我看中國新歌聲;也說徐歌陽

2016/08/01

雜文

中國好聲音改名叫中國新歌聲。(本文會增補)

我喜歡有特色的歌手,尤其是有中國特色的歌手。一味模仿西方的,尤其是模仿西方流行文化表面皮毛那些的,不叫特色。

216-10-03-增補

—-2016-10-03————————

向洋的英文歌唱得挺好。能唱出該有的情緒。一到中文就有點不是味道。情感和表達的工具是連體嬰。

汪晨蕊唱功極佳。情歌唱來聲情并茂。唯一要挑剔的是特色不明顯。閉了眼聽,我無法明顯分辨這是哪個女歌手。包美聖,娃娃,王菲,那英,鄧麗君,林憶蓮等等,一開口你就知道是誰。我個人偏好有特色的聲音,有特色的個性。聲音好的歌不見得動聽。鄧麗君,公認金嗓子,可她唱歌,我多當背景音樂聽,進不了心里去。聲音差點,有感情,我喜歡。

劉文天挺好。可惜了。

華人特愛甜美女聲。搖滾在西方有廣大擁躉。華人區,就成小眾。小眾歌手必須能自己作曲寫詞。不然就要落入走唱的路子里。

最后,當然要講這屆我最欣賞的徐歌陽。

歌曲,本就是情感發抒的形式。無所謂大小。不一定非要做什么載道承禮批判革新。

可是,能流傳久遠依然撼動人心的,必然要和人性深處有聯系,曲調優美詞意可大可久,才能曆經時間洗刷而不被淘汰。
饒舌歌曲之所以得名,就是因為它。。。饒舌。話多,而極少精簡。詞句又多集中在說唱者的小個性,小別扭,小生活。詞句當然不必都精簡如詩,可是,和寫文章一樣,適當的精煉總是必須。念念叨叨,節奏強烈,初聽很爽,絕大部分難經時間考驗。這個大家讓媒體牽着牛繩走,只向鼻尖三寸前看的時代,饒舌能成氣候,倒也其來有自。

徐歌陽的異類,仍然有她那股倔氣。聽了蠻爽。但是,歌里沒了前面三首,尤其是追夢赤子心那首,朴質有缺陷但直接撼動人心的感觸。
年輕,無所謂。喊出你的不滿,喊出你的情緒。只是,這絕對不夠。
要成大器,還得做到兩件事。

第一,要充實自己的學識。腹有詩書氣自華。大家,不是只有功夫和一力破十會的天賦。大家,還得有文化底蘊。

第二,得學着自己作曲寫詞。沒這功夫,就成不了名器。而寫詞,就得有文化底蘊。

羅大佑之所以獨一無二,在於他曲調優美,更在於他自己就是個相當不錯的詩人。

我看好徐歌陽有成器的潛能,所以喃喃自語了几句廢話。這些野人獻曝的話也同樣送給不可能看見這文字的貝貝。

—-2016-09-18————————————-

汪峯組和周杰倫組(全期鏈結)。低調組合的【平凡之路】很好。我通常不愛rapping。我不愛它因爲感覺它在歌曲三大要素旋律、歌詞、節奏中缺其之一。但是低調組合這首歌沒有這個缺憾。徐歌陽的【橫衝直撞】依然有那種豁出去拼了的力度和氣場,很對我胃口。誰給她做的造型?是去年給貝貝決賽做造型的傢伙嗎?想揍人咧。劉文天的【晚安北京】挺好。汪峯的歌裏,這首不是我最喜歡的。劉文天把它唱出特別的味道。好。

—-2016-09-11————————————-

周杰倫,庾澄慶兩組,我就不想說什么了。形勝於質就是流行么?有一組几乎沒例外地,全沒盲選時唱得好。唱歌的全都退步了嗎?你說呢。

那英組倒是還不錯。

蘇立生的【難道】(上面鏈結46分9秒開始)很好。楊山的【九月】(蘇立生之後)也挺棒。汪晨蕊的【愛情轉移】(上面鏈結29分10秒開始)很有技巧。

周暘和李佩玲,我喜歡周暘,歌聲和人都有特色。兩個姑娘都還年輕,不會埋沒的。

要唱外文的,拜托把發音捏凖了,把外文歌應有的感情揣摩進心里。你唱外文,不是單單用來唬弄不熟悉外文的聽眾或是導師吧?別光學人家表面的那些,更別拾了西方糟粕還當成珍寶。

再次說徐歌陽。貝貝的中音域厚實。徐歌陽的高音清亮,但是中低音好像有點氣不足,感覺沒用上丹田之力。這點,短期可能沒法突飛猛進。且拭耳以待。

—-2016-08-20—————–

汪峰組5人出線。我喜歡的(不意外):

徐歌陽的【一萬次悲傷】。鏈結(36分46秒處開始)。我不好情歌,可她唱的我喜歡。 感覺跟楊培安合唱會有意思。我看好她以後的發展。 接下來的歌唱生涯裡,修整原力時不要被那些千人一面的成規馴化了。 至少,不妥協直到再也無力抵抗,直到看清楚人生的荒謬本質囉。

劉文天的【I don’t want to miss a thing】。用上面徐歌陽的鏈結,從一小時29分28秒處開始。用心用力了。 但是,英文發音有問題。 聽了會有疙瘩。 幹嘛唱英文歌。 不了解。

「導師們」不要把璞玉琢磨壞了。 是璞玉的,得有自覺,磨礪打光有必要,但是不要讓人亂切亂磨搞成俗器。

—–8/25/2016—————

徐歌陽,我得特別說說。這射手座的孩子其實還不滿20足歲。她在台上唱歌前後怯生生的樣子可能源自生活上那些挫折(譬如高考失利的經驗)而對自己信心不足。一唱起歌來,那份怯生生的樣子立即消失無蹤。身體隨著音樂節奏自然律動,沒有那些裝模作樣的範兒,看著很舒服,能體會到她的投入。唱歌,讓她有自信。這是個天生歌手。

不免要聯想上屆的貝貝。貝貝唱歌有頭腔共鳴。徐歌陽,我還沒聽出那種能力。但是,徐歌陽年輕不假雕飾的原力又略勝貝貝一籌。貝貝的聲音大器,徐歌陽亮。兩個我都喜歡。

—-2016-08-01————————————-

三期下來,我喜歡的有這幾個:

唱得很棒,特喜歡,能讓我動容來回聽的:

1. 瀋陽20歲的徐歌陽唱Gala樂團的【追夢赤子心】。沒啥技巧,沒啥修飾,但是有強大的原力raw power。越到後來越動人。挺倔強的樣子。倔的人可能比較難相處,但是有吸引力。不妥協,直到變老。
比較完整的第三期鏈結(從35分0秒開始)
原曲原唱鏈結

2. 內蒙36歲的劉文天唱唐朝的【夢回唐朝】。看來也是個內裡倔強的漢子。
比較完整的第二期鏈結(從1小時3分17秒開始)
原曲原唱鏈結

3. 黑龍江伊春29歲的蘇立生唱馬條的【寂寞有多長】。看他媽媽和爸爸的反應,聽出兒子的心聲了吧。
比較完整的第二期鏈結(從37分04秒開始)
原曲原唱鏈結

這三個都唱得比原唱更有味道。他們把真感情唱進了歌裡所以動人。這些歌都比較小眾,唱他們的歌手不太容易變成大眾偶像。

節目組的樂隊實力相當堅強。

其他有特色我喜歡的:

1. 海南島的趙小熙唱Prince的Kiss。 

2. 彝族的吉克皓唱的【找自己】

3. 新加坡的向洋唱的【有沒有】

三期下來,男生勝過女生很多。

馬來西亞的李佩玲聲音很好,可惜我聽不出感情。還年輕。有歷練後會有改變吧。
澳門的阿瑞有潛力。中文太差是重大缺憾。

—————————————
第四期比較有印象的是

東北的單良唱戴荃寫的【悟空】。我喜歡單良唱的版本。
這是戴荃的版本
歌寫得很不錯。
我要這鐵棒有何用,我有這變化又如何。金箍當頭,欲說還休。這一棒,叫你灰飛煙滅。

—————————————
第五期比較有印象的是

台灣57歲的官靈芝唱Unchain My Heart(13分處開始)。唱得挺好。勇氣也足。

浙江金華20歲女生周暘唱的【我好想你】(20分10秒處開始)。感覺個性蠻可愛。

————
八卦媒體這個東西,越來越惡質。 大陸臺灣在這方面越來越像。 大陸甚至有後來居上的趨勢。 媒體背後的金主和實際的愚論(沒打錯,是愚論)操盤手應該都同質腐爛了吧。

至於網民。 覺得自己「隱身」在網路之後就什麼下作事都可以做的,全世界都一樣。 蠢,是沒有種族性別國界區分的。

訂閱

Subscribe to our RSS feed and social profiles to receive updates.

2 則迴響 於 “我看中國新歌聲;也說徐歌陽”

  1. s.s. Says:

    唱得實在好.
    唱得好的實在多.
    “導師"實在可怕.

    回覆

  2. CDL卜向化 Says:

    徐歌陽,我得特別說說。她在臺上唱歌前後怯生生的樣子可能源自生活上那些譬如考大學失利的經驗而對自己信心不足。唱起歌來,那份怯生生的樣子立即消失無蹤。身體隨著音樂節奏自然律動,沒有那些裝模作樣的範兒,看著很舒服。唱歌,讓她有自信。這是個天生歌手。

    不免要聯想上屆的貝貝。貝貝唱歌有頭腔共鳴。徐歌陽,我還沒聽到。但是,徐歌陽年輕不假雕飾的原力又略勝貝貝一籌。貝貝的聲音大器,徐歌陽亮。兩個我都喜歡。

    回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