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是查理嗎?

2016/01/17

雜文

成見是最難摧毀的東西。

基於盲信的成見更能代代相傳。沒有重大打擊,沒有極大的自我反省能力,一般人幾乎不可能推翻成見。有時,明明各種跡象顯示自己受騙,沒有血淋淋的證據,一般人依然要唬弄安慰自己:我可不笨,我以前的看法絕對(一定)沒錯(吧?)。

這是我所以說「人民的眼睛沒有血是洗不亮的。」歷史如是說,現世如是說。

前一陣很紅的法國譁衆媒體查理誒不逗(Charlie Hebdo 發音如 Sharlie Ebdo 噓阿厲誒不逗)出了事,弄得網路上一堆「我是查理」。

暴力殺人大不該,言論自由也很重要。但是,事情總有很多面相。查理真是言論自由捍衛者,而不是「不作會死好賣錢」麼?

用脊椎思考,在這種可以立即告訴其他人「我的腎上腺素很多」的時代,是種王道。人人都急著立即對發生的事定性表態,覺得剛摸了象曬了太陽,要是比人晚一步表態獻寶是丟了三代的臉,失了萬貫家財那樣讓人錐心泣血的事。而絕大多數的那種表態,除了自慰,對貴星球的轉動,一點作用都沒有。日後發現自己受人忽悠,也只是摸摸鼻子暗裝沒事。

好了,爲什麼要說這些?

記得這個2015年9月2號讓人發現淹死陳屍在土耳其海岸的兩歲敘利亞逃難小孩艾藍可弟(Aylan Kurd)嗎?
drowned

查理誒不逗2016年1月刊出這幅漫畫:
Charlie-vs-Kurdi

查理誒不逗說:「小艾藍長大會變成什麼樣?在德國當鹹豬手(性騷擾者)。」

嗯。

你,還是查理嗎?

,

訂閱

Subscribe to our RSS feed and social profiles to receive updates.

One Comment 於 “你還是查理嗎?”

  1. 在IN打拼的混小子 Says:

    天呀…

    回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