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貝;張磊;中國好聲音第四季(增補)

2015/10/11

雜文

2015-10-11

冠軍賽播出。張磊掄元。而我心目中的第一名是貝貝。

張磊聲音很棒。中頻特好聽。聽久了,動人處就略遜貝貝一籌。

我對貝貝有很高的評價。我覺得她是近代為眾人所知的大眾樂壇裏,第一名女唱將。她的聲線可粗可細可放可收,更有一種其他女唱將少有的厚實質感和剛毅之氣。唱嫵媚婉約的情歌也許不是最溫柔的聲音。唱起需要爆發力的歌曲,就得有特殊的聲線才能輕鬆駕馭。貝貝在鳥巢這樣大的地方,可以一波高強過一波地向幾萬觀眾傳達詞曲樂韻中的情感力量,而且感覺還有餘力未発。就我記憶所及,無出其右者。蘇芮不行,羅綺不行,黃綺珊味精太多更不行。聽她的歌非常享受。

從盲選開始,她每一首歌都在進步。每一首歌都唱得比原唱更動人。不管是汪峰,許巍,還是羅綺。她都唱出原唱沒有的韻味和力度。我要是汪峰,有人能把我寫的歌唱進我心里,我也要點頭嘆息視為知音。

貝貝,是我心中的第一名。我等著買她的唱片。


比較看看

貝貝的《回來》
羅綺的《回來》(厚實度不如貝貝,但是各有長處)
黃綺珊的《回來》(我覺得味精多了些)

貝貝的《藍蓮花》
許巍的《藍蓮花》

貝貝的《大橋上》
汪峰的《大橋上》

替貝貝決賽搞造型的傢伙該抓去倒吊三日。有仇吧,你?


鳥巢,是個做秀的場地,實在不是比賽唱歌的好所在。製作單位有商業考量無可厚非,可是別把做秀當成最重要的目的。幾季決賽總弄得讓歌手們要比歌聲之外的東西。

做節目的得警惕不要越做越嘩眾取寵。不要太把爭取出人頭地的歌手們當棋子使。張磊的人氣高,正在告訴你們,大家需要也喜歡樸直真實。製作單位得知道成也人氣,敗也人氣。別搞過頭了。


譚軒轅。有把好嗓子。要唱英文歌,或許要先下苦功夫把英文發音弄好。那些發音錯誤或是含糊帶過的地方把不錯的聲音打了很多折扣。唱英文歌,驕其鄉人不是目的吧。這樣要走出國內市場,可還差得很遠。對那些英文歌的背景感情要多了解,不然就會流於皮毛,得其形而失其神。好嗓子,糟蹋了可惜,所以嘮叨一句。


2015-10-05

這期中國好聲音參賽者水準很不錯。
我特別喜歡貝貝和張磊。這兩個誰得冠軍我都服氣。

貝貝來自武漢,27歲,是專車司機。專車,大概是跟美國uber一類的叫車服務吧。貝貝的爸爸是個搞音樂的,一次喉部手術後不再能說話。貝貝算是代父出征唄?

三十四歲的張磊是東北牡丹江人,在新疆烏魯木齊落腳安家。開了間打火機店,晚上在酒吧唱歌。

張磊的聲音特好聽,很溫柔的男人氣味,安安靜靜地有點淡淡感傷。在那英組和朱強對唱勝出時的那首《車站》。兩個人的聲音配得恰到好處,韻味悠長。張磊唱的其他幾首歌曲譬如《南山南》《船》(這位把跳上她的船唱成跳上她的牀了),《虎口脫險》也很有韻味。

貝貝(李鄒珺)是個汪峰粉,聲音大氣有質感極具特色,一開口就能認出。她這季比賽沒唱過男歡女愛。盲選時的《花火》很有爆發力。可到底有些能放不能收的粗糙。得了汪峰指點,該是領會了如何操控力度,越唱越好。《存在》《我的天空》《大橋上》《藍蓮花》一首比一首好聽。尤其大橋上和藍蓮花,我來來回回聽,一點不膩。許巍作詞作曲的藍蓮花是決賽前唯一一首和汪峰不沾邊的曲子。汪峰有點憤青氣質,他的歌大多明明暗暗地滲著些怒氣。許巍的這首藍蓮花,不慍不火,很對我的胃口。決賽前,我喜歡貝貝更勝張磊。舞臺上,她的舉手投足也頗有架勢。稱之明星,絕不過譽。

第四季裏還有好幾個我喜歡或值得一提的歌手。

黃霄雲,十六歲的貴州布依族姑娘。歌路不是我很中意的類型。不過唱得真好。一首All By Myself,拼出了性命這樣的唱。動人。再十年,才26歲。這個小姑娘,有前途。

同樣豁出了命唱的還有敗部復活的修兒,和貝貝對決時,一首我的天空(看貝貝那段的鏈接),可以感覺到她幾乎拼出了所有的力氣和感情。雖然聲音實力都不如貝貝,但是唱歌動人有時並不在這些。修兒面對強敵,拼出全力。這場,我認爲是貝貝本季遭到的唯一真正威脅。貝貝後來差點被擠出比賽,那是非戰之罪。修兒敗陣前掏心窩子說的那段話,把幾個評審都說哭了。是個有真性情的女孩。

吉林法學院的張姝,穿着打扮很有蕾絲邊的風範。歌唱得有味道,講話也挺乾脆爽快。有個性。

在美國讀羅德島設計學院的19歲女生趙大格,正值青春無敵的年紀,歌聲是有些特色。她和段欣芮對唱親密的愛人獲勝,我倒覺得段欣芮唱得比較好。各花入各眼吧。

哈薩克護林工別日克的聲音有味道。不要被埋沒。《Senorita》

香港女孩李嘉琪聲音純淨人可愛。和張惠妹的妹妹張惠春對唱的《真的愛你》我鍾意。

四川18歲的女生蒲悅,聲音清純。唱的《梨花又開放》《如果有來生》我喜歡。她18歲,唱歌像14歲。和16歲卻唱得像20好幾的黃霄雲是很有趣的對比。蒲悅應該是家裏照顧得很好的孩子。

孫伯綸是已經有經紀人的歌手。聲音好,唱苦哈哈的情歌很有味道。可惜我不愛這種歌。類似他唱法的歌手不少,初聽印象深刻,卻記不太得唱些什麼。

泰國的朗嘎拉姆,確實有鄧麗君的神韻。不過,要聽鄧麗君,買片CD就好了。而且鄧麗君也迷不了我。

還忘了誰沒有?想到再補。


哦,和中國好聲音沒關係,但是要推薦這首牛奶咖啡唱的《明天你好》

還有值得注意的馬來西亞11歲女孩湯晶錦。這是她唱《酒矸通買無》。小女生的路子還很長,可別被無良大人們揠苗助長呀。


講到中國好聲音,當然要看看吳莫愁。

無所不在

電影《詭嬰》主題曲 – 《不請自來》 給她唱剛好。有恐怖電影片段,膽小的別看。不過不看吳莫愁唱這首歌,滿可惜的。

小女孩的花花世界

就現在

這些曲子、舞蹈和影片,當然不錯。不過比起一級的國外音樂和MV,還是有點距離。繼續加油吧。

訂閱

Subscribe to our RSS feed and social profiles to receive updates.

仍無迴響。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