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笨是王道

2015/05/27

雜文

民主政治的實踐就是一人一票。
我這種智商五十的有一票,你智商兩百還是只有一票。

社會裏智商低於一百的多,還是高於一百八十的多?
我雖然智商只有五十,也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
聰明又能在資訊缺乏狀態下有正確判斷力的人一定是少數,而且還是非常少的少數。

爲了讓大多數人明白以下的說法,我現在必須採用簡單二分法把民主社會中的選民分成愚笨和聰明兩族。請聰明如你的讀者暫時接受這樣的簡單分割。

想要在一人一票的民主政治體系中贏得政權,政客們要取悅佔多數的平庸甚至愚笨一族,還是要說服少數的聰明一族?
智商五十的我,卻也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
人多就贏。這是民主政治的基本道理。
不讓平庸愚笨一族開心,就沒有政權。

有個初看雞同鴨講,但卻息息相關的問題。
愚笨和聰明族羣的生殖行爲有什麼不一樣?
愚笨一族會多生小孩,還是聰明一族會多生小孩?
愚蠢如我,也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
社會上,除了那些很有錢沒經濟顧慮的,很難見到聰明一族家中有八家將,十二金釵。
愚笨一族倒是常有子孫滿堂養了一個籃球隊,棒球隊,甚至美式足球隊的例子。
(凡事都有特例,所以如果你兄弟姐妹多到一隻手數不清,也不表示你就是愚笨一族。)
不從特例看,愚笨一族通常家庭經濟條件比較差。比較不能給家中孩子足夠的營養和教育。
因此,生在愚笨一族家中的孩子,除了可能有基因的限制,還有較大的機率不能充分發展先天智能,而身陷愚笨一族之中無法超脫。

這樣的生殖行爲,後果是什麼?
我雖然苟日笨,日日笨,又日笨,也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
社會上,愚笨一族的人口將會越來越多,佔的比例將會越來越大。

生產各種消費品的工商業要以愚笨一族爲利基,還是以聰明一族爲行銷對象?
新聞、廣告和媒體業製造產品給社會消費時要採用愚笨一族能瞭解的方式,還是用聰明一族喜歡的講證據遵邏輯?
我雖然又笨又壞,還是能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
你必須用簡單的語言訴諸情緒,你不能用太深奧太用腦子的理性溝通方式。

每天接收這些被愚笨化簡單化後的資訊和思考模式,一般愚笨一族會變聰明還是變得更笨?
我雖然總是人家說什麼就信什麼,倒也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
社會裏的笨人只會越來越多。

而,人多就贏,正是民主制度實踐的基礎。對吧?

於是,誰能在一人一票的制度中掌握政治權力,便要由越來越佔多數的愚笨一族來決定。而這些政府官員議員,爲了繼續掌握權力,便要儘量討好、愚弄愚笨一族。愚笨一族因此成爲民主政治的權力基礎。

說愚笨是王道,雖不中亦不遠矣。
大呆我說錯了嗎?我有錯嗎?大呆我有錯嗎?沒有嘛。

, ,

訂閱

Subscribe to our RSS feed and social profiles to receive updates.

One Comment 於 “愚笨是王道”

  1. Ming Says:

    說得真好。然後,好像也只能很無奈…

    回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