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返台札記

2014/06/10

札記

2014年初,帝東酷寒,幾場風雪接踵而至。每次降雪,不多不少,積到非鏟開車道無法出門的厚度就停。今天傷背折腰地才鏟乾淨,明天接著上演續集。一個冬天,不停不歇地淨和嚴寒積雪鬥氣較力。

最讓人氣不過,還是賤人如奴隸主之流。有兩三次,雪下大了,政府下令關閉公路鐵路。電郵通知奴隸主,深雪封路鎖扉,今日無法出門,將在家中服勞役。該做之苦工,一件也沒少。免去通車消耗後,賣命時間比平日更長,苦役比平時操持更多。賤人奴隸主卻發下通告嚴辭指責眾家奴僕,不該因為雪掩冰封就不到勞改營報到。以後如有冰雪阻路情事,必須請年假云云。次日回到勞改營,一打聽,奴隸主昨天並未到營監工,而是躲在自家宮殿中逍遙。總之,貴族人命嬌貴,奴隸死不足惜。今日暫且記你一筆,無產階級革命再起時,你就等著排隊打靶得了。

風雪奴隸什麼的,倒不是這次返台的主因。扯它幾句,不過是趕流行,走它個台灣新聞及當代青年熱愛的瞎扯無關事件假熱血真洗腦文體。功夫不足,無法達到讓廣大鄉民與媒體人能以脊椎讀懂地步,慚愧,慚愧,見笑,見笑。

以下就是和上面感想沒什麼關聯的札記。

◆ 這次回台,主要辦理一些公私正事,東奔西跑,沒啥時間吃喝玩耍。前幾天陰冷多雨,本來以爲長袖襯衫就足以應付。不知是不是心煩身就虛,竟然得用上外衣。卜子老矣尚能裸奔否?

◆ 台灣公私機構辦事,有填不完的表格,有疊牀架屋的「防僞」措施,偏偏詐騙之事層出不窮,多如才子名模。不知是壞人叔叔阿姨們比洋同業聰明,還是遭唬被騙民衆不像(或不屑)一般番邦庶民有常識又習於使用脊椎思考。看看網路上台灣各種媒體裏多不勝數的高明言論,其中不乏來自自注爲什麼什麼大學學生的。我相信後者的可能性比較大。台灣的電視新聞幾乎看不下去。「熱血」青中老年對一般人撒謊總是羣情激憤肉搜公審什麼的,「正義感」多到讓人讚歎台灣果然聖人滿街,伸張「正義」成為全民運動。可爲什麼對媒體撒謊總是一笑置之,沒有人去肉搜撒謊的記者編輯主播經理老闆呢?爲什麼明知某媒體報導假新聞,還要相信它其他的新聞報導呢?被人哄騙,一而再再而三,卻是衣帶漸寬終不悔。政治之如宗教,讓人逐漸喪失用科學方法、用常識來判斷事理的能力,台灣有太多例子可研究了。

◆ 服務業態度大有進步。鼎泰豐就不用說了,是我最喜歡的餐廳。其他各種服務業的態度都有相當進步。譬如這個例子:替親戚辦事,得影印身份證,剪貼在表格上傳真。親戚家沒有影印機傳真機,便去臨近便利商店辦理。進得店門,叮咚一聲,眾店員齊聲歡迎光臨,我點頭回禮,找到影印機。店長見我在機子前發呆,笑臉迎人前來問詢。我說明來意。店長說:讓我為您服務。雙手接過文件,影印了身份證和表格。我說:還要剪貼。店長點頭,回到櫃檯,翻出剪刀膠水,把證件副本剪下,貼上表格,走回傳真機,撥打號碼傳出,雙手把文件遞回,笑嘻嘻地說好了。這樣服務不知要多少銀兩?我問。店長說:收您17圓。啊?有沒有聽錯?17圓台幣?不到美金六毛錢。這樣的服務,在美國一般都市裡是找不到的。你只能自己影印,自己剪貼,自己傳真。你是貴族的話,也許有可能享受類似服務。但當然要付出某種代價。我問店長,這麼便宜?要不要給你小費?他很訝異地回話:這是我們該做的。我這種沒見過世面的沒出息傢伙,讓人善待了,不懂得擺出理所當然甘之如飴的面孔,心裡怎麼都覺得過意不去,卻又不知如何為報,只好說:那我一定要寫信給你們公司表揚你。這個三十多歲的男人臉上泛起紅霞。一直鞠躬答謝。我怕被當成怪客,不敢鞠躬回禮,匆匆揮手逃出。今昔東西對照,番邦社會文化逐漸緩慢崩毀,一般商業禮節反因經濟因素迴流華夏,真讓我這羈留番邦的老台客頗有感慨。

◆ 台北房子簡直貴得不像話。我在番邦辛苦多年,卻也買不起台北一戶所謂豪宅。各處新屋林立,卻又多有空屋。這問題不解決,早晚要出亂子。不過,我不抱什麼指望。貪,這個病是沒藥醫的。聚斂者不到革命臨頭不會後悔。台中、嘉義、高雄這些地方,房價倒也還好。人口爭相擁入台北都會區的問題也有待解決。

◆ 同學會什麼的,我最不愛參加。總是有人在比較這個那個。老夫小弟我不怕比較,卻極不愛感受那種比較周旋底下潛藏的心態。年輕時的相對純潔的同窗,隨著年歲增長,連自己在內大多變得不再可愛。我寧可把同窗們年輕時候純潔的糊塗莽撞記在心裏,不願去和已經蒙塵的相識們虛與委蛇。七竅開而渾沌死。這可是那個姓莊的說的。


後記:剛剛把拖了很久的返台札記草草補完。最近身體老出毛病,心理受到影響,說話難免有點苦澀。不管了。

本文完


訂閱

Subscribe to our RSS feed and social profiles to receive updates.

5 則迴響 於 “2014返台札記”

  1. 豬耳控 Says:

    卜老浮上水面, 甚好! 嘴上說苦澀, 可不一向如此 (開玩笑唄) ~ 恭祝 健康安泰 青山續有柴燒.

    回覆

  2. Jane Says:

    現在的同學會雖然大部分時間都是吃吃喝喝兼玩樂,同學們也分享職場的鬱卒與退休後的生涯規劃,更有不少時間談論如何面對父母親的衰老。年輕時的夥伴,再怎麼說都比職場的朋友要單純多了。

    回覆

    • CDL卜向化 Says:

      所以我極少和職場相識的打交道。皮笑肉不笑的功夫我一直學不會。偶一為之,臉皮僵硬得像打了一缸玻尿酸。同學嘛,年輕時單純,現在還單純嗎?老夫小弟我自有寒天飲冰水的經驗,就不多說了。

      回覆

  3. Ming Says:

    Innocence is something you have so that you would rather keep the true purity of classmates in the past in your memory. What a person so true to himself. What a beautiful thing! Truthful people usually have a harder life, but it is respectable and worthy.

    回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