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馬英九和台灣中產階級一點意見

2013/10/02

論述 (Essays)

2013-10-02 帝東時間


最近一直有人來信催我說說臺灣的時事。我對臺灣的前途看法早就在多篇文字裡講得很清楚了,所以實在沒精神再大論長篇。提幾點想法好了。

◆ 馬英九的處境險惡。他離任後極可能被藍綠政敵用各種手段對付。如何自保?讓對方投鼠忌器。你沒有讓人家怕的東西,人家就不會甩你。我說得很明白了。當事人不會不明白我在說什麼。馬英九得想想他要不要保自己保家人。臺灣人?得自求多福。總要為自己的命運做些事吧?自救靠行動,不靠空口白話。有個很多人聽過的故事說:一個人掉進河裡快要淹死,他大聲請求他的神來救他。一艘小艇駛過來,艇上的人要拉他上船。他說不用,我的神會救我。小艇走了。來了一架直升機,機上垂下繩索叫他攀住。他說不用,我的神會救我。信神的這位終於淹死。他見到神,責問:你為什麼不救我?神說,我派了艘小艇,又遣了架直升機,你不願意被救,又不自救,我有什麼辦法?

◆ 中產階級是素食的羊。從權錢的樓層剖面看,上面有狼,下面有豺狗。中產階級有那麼一點家底,就會瞻前顧後畏畏縮縮。羊之所以為羊,其來有自。說得頭頭是道一切正確,只在講道理的社會中有用。沒有牙齒,沒有利爪,就只有等著豺狼分食。狼聽得懂羊說什麼但是冷笑以對,豺狗聽不太懂羊說什麼,但是聽得懂狼告訴他們羊有肉。牠們只怕會讓牠們傷亡的力量。羊如果不願或是無法換個圈兒過日子,想要對抗狼,又沒法自己長牙生爪,就只有消極地別讓豺狗和狼合作,還得積極地給有爪牙也不怕使用的豺狗足夠誘因對抗狼。狼不怕羊,但是對豺狗可總是提心吊膽。這是很清楚易懂的道理。人民的眼睛沒有血洗不亮。這我說過太多次,也許含蓄,應該也很明白。

◆ 不值得的人,不要去幫助他們。你替他割腫瘤,他不感激還要揍你。別被什麼聖賢書騙了。看看歷史上多數為『人民』謀者的下場。一個沒有是非的社會,一個沒有大勇氣的社會,就要慢慢退化回循著自然法則弱肉強食。這種社會就算沒有外來威脅,都要逐漸崩壞。崩壞到超過某個臨界點,就會產生武裝鬥爭。就算你再短視,就算你以前對我說的那些嗤之以鼻,臺灣前途之可以預卜難道還不昭然若揭嗎?

◆ 就拿物極必反四個字做結吧。其他,不妨複習我以前的文字。看看我以前說的,藏在字裡行間那些,是不是現在開始慢慢兌現,是不是還管用。


如果你想複習一下,可以閱讀【臺灣最後的機會】。那篇文字裡還有其他相關舊文。


本文完

, ,

訂閱

Subscribe to our RSS feed and social profiles to receive updates.

10 則迴響 於 “給馬英九和台灣中產階級一點意見”

  1. sheng Says:

    兄台大作,可谓针针见血,刀刀见骨。在下孤陋寡闻,居未曾拜读,惭愧之致。兄台请继续,在下也努力学习,由羊变成牛。

    回覆

  2. smallpotato Says:

    閣下說的都對,只有一點,台灣的機會之窗已經關閉。為什麼?因為認同閣下的人也發現,如今只有從大陸做起才有自我救贖的機會了。閣下如果上無高堂,下無稚子,歡迎加入台灣出身中國人的反攻行列。

    回覆

  3. amanda Says:

    以下迴響是回應版主在中時發表的「台灣最後的機會」
    因為無處可發表,只好寫在這。

    說得好!算是痛快淋漓!

    懂得台灣目前處境的人要不就明哲保身要不就明裡暗裡使壞,
    不懂的人跟著別有用心的人瞎鬧,再不就看熱鬧。
    肯真心幫忙也幫得上忙的真不多。

    版主大概急得很吧!
    得了!
    真的大限到來,是非仍然不為當世大眾所知。
    袁崇煥不是例子嗎?
    不過到那時,該乖的人也就乖了。
    想唏噓的人就唏噓吧!

    回覆

    • CDL卜向化 Says:

      中時眼光非常淺,覺得部落格不賺錢,沒心維持,也放任垃圾叢生,所以我不開放迴響。我在那兒說了很多次,要留話,上這裡來。老讀者們都知道有話可以在這兒說,還可以訂閱。我寫東西是姜子牙釣魚,願者上鉤,絕不勉強。

      回覆

      • amanda Says:

        沒注意到版主所說可在這寫迴響,並無抱怨之意。

        純粹表示對版主這篇文章的欣賞

        回覆

        • CDL卜向化 Says:

          我可沒怪你。老讀者們都知道我這臭臉臭嘴的惡模樣。回覆讀者留言時常常順便發發不是針對留言者的牢騷。越是不熟的留言者,越是板著臉,只因網路上什麼人都有,我寧可先防著人。老讀者們會當成臭豆腐乾咬,新讀者就常常給嚇跑。嚇不跑的,倒是讀了我好多年了。

          回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