瞎子摸象

2013/03/31

雜文

2013-03-31 草稿


小學生大概都知道瞎子(盲人)摸象的故事。唔。至少老夫小弟我還是小學生的時候知道這故事。現在的小、中、大學生,不看書,知識來自媒體,到學校主要是去社交、性交、怖戾同儕、打老師,不知道還有沒有老師教這種東西。

瞎子摸象中文版,出自佛教《大般涅槃經》第三十卷。王叫盲人們來摸大象。摸完了,讓他們說說大象是個什麼東西。摸到牙的說象是個蘿蔔。摸到耳朵的說象是個簸箕。摸到頭的說象是塊石頭。摸到鼻子的說象是根木杵。摸到腳的說象是個木臼。摸到背的說象是個床。摸到肚子的說象是個甕。摸到尾巴的說象是條繩子。(涅磐經當然也不是這寓言的原創者。)

瞎子們好好笑,對吧?他們見不到整隻象,憑著手摸就亂下定論。你覺得自己比盲人們高明很多,對吧?

盲人們沒了視覺,觸覺是他們用來感知世界的重要手段。他們獲得資訊的工具不足,就算想要全面觀察後再做判斷,也沒法子。盲眼的人,在王的催促下,做了那樣偏頗的結論,其實情有可原。

如果能反躬自省,世間瞎子何止那幾個印度盲人。太多有眼睛卻看不見事物全相的人。他們看事看人看物,總是見到一點點就自以為非常瞭解。古代的有眼盲人們只能在鄉里間吹吹牛。現代的有眼盲人可以上網,可以做名嘴,可以當記者,可以辦洗腦機構(俗稱媒體),可以當什麼意見領袖,可以組成什麼什麼摸象團來為自己的利益社交、性交、怖戾。

洗腦機構(俗稱媒體)告訴明眼盲人們,大象是個蘿蔔,是個簸箕。明眼盲人們覺得蘿蔔簸箕符合自己的利益,就透過各種發聲管道,嘈嘈嚷嚷說大象明明是個蘿蔔,是個簸箕嘛。大象生病,該照著蘿蔔來醫,須比著簸箕來治。

真的盲人知道自己有不足之處,大概還不至於摸了象就大聲嚷嚷。現代的有眼盲人不知自己其實心盲。他們覺得眼睛看不見丟臉,卻不覺得心看不見丟臉。特怕別人說他看不見,因特愛急急發表議論以求表現。更有其他那連象都沒摸到,光聽了其他要洗他腦或是心眼霧罩的混人說象是個蘿蔔,他們就能說出那蘿蔔上哪裡長了鬚,哪裡有個疙瘩,吃了如何脹氣,如何清腸胃。

今天這個世界,有圖書館有網路,資訊獲得並不難。稍稍做點功夫,要把整頭大象的樣子看個百分之八九十實在很容易。再用幾分謹慎,存心洗腦的也很難得逞。明眼瞎子們偏偏不願意去看看整頭大象長得什麼樣。他們只怕人家比他早說出大象是個蘿蔔。他們只覺得自己看到的畚箕比人家看到的蘿蔔高明。明明是蘿蔔!明明是畚箕!爭得不亦樂乎(見【這些人哄走就算了】)。這些心態和行為客氣點說,像猴子爭王(見【大呆抓猴 (lia3 gao2)】)。粗俗點說,像掏出自己胯下那玩意兒,怒目相視而爭。我的比較大!我的才大!

還有些有眼盲人唸過書、做過學問。卻忘了他們做學問的時候,有些理論是基於other things being equal(ceteris paribus其他因素不變)的假設。一些理論模型的建設,為了方便分析,多半站在『其他因素不變』的假設上。自然科學還有可能把這些『其他因素』控制在不變的狀態中。社會科學有人的因素存在。關係人類群體的事,牽一髮而全身動。理論上、學習上可以如此簡化,拿來在實際世界裡應用、拿來看事情,哪能還存著這樣心態。如果科學家們對人間事也這麼只看部分不看全體,不想想動了這個會不會影響那個,或是影響到全體,那和瞎子摸象有什麼差別?

這個世界已經變成不說話別人就當你是啞巴。越大聲的、話越多的似乎越有理。更不提那些存了壞心眼,打定主意要騙你、要洗你腦,好從中獲利的那些。明眼瞎子們不能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怕給人當啞巴,怕話說得比別人慢,當然要急急忙忙說他摸到蘿蔔畚箕。由得那些騙人的得了利益還當你蠢貨。反正,世上蠢人多,今天給騙,明天就忘了。越給騙,越得意,越高興。

台灣很多牽涉公私領域的事例,讓我相信那兒有非常非常多的明眼瞎子。這,當然是老生常談了。明眼瞎子不會自覺是瞎子。你告訴他大象不是蘿蔔,還得討頓罵。老夫小弟我自知早已半瞎,就剩點鼠目寸光,偶爾瞧見混帳人事,腸子讓甲烷脹得難受,放它幾個便罷,就此打住。

哦,最近看大陸媒體,似乎好的不學學壞的,有向台灣媒體靠攏的趨勢。好好好。每日都是愚人節。真好。

《未完》嗯,這東西,其實我用各種方式一說再說,已經說貧了還意猶未盡,足證我是個蠢貨。如果我可以展現什麼奇蹟,或是給人發現我是什麼大人物,那我說的這些就變成信徒頂禮膜拜的經典了。對吧?


讀者來信說(大意如此):你為什麼不多寫些能振聾發聵警世濟人的文章?為什麼總是一副不正經的樣子,不然就是只說些不痛不癢的東西?

唔。第一,我不認為我的蠢文章能振誰的聾發誰的聵。我誰呀?何德何能?不聾不聵的讀者不需要我來廢話。聾聵的不愛聽我說些什麼,也不會自省,何必我來白費力氣。我花功夫打字說些我半吊子的意見,沒有人會說笑話給我聽,沒有人會拿錢給我,沒有人會跳脫衣舞給我看。我幹嘛吃力不討好?想說幾句的時候,我就說他幾句,解了脹氣就罷。世人多愚癡,自求多福便是。


扯一件不太相關的事。關係到『凡事不合常理一定有問題』。

前幾天被台灣媒體大力轟炸關於什麼于美人的新聞。一時間于小姐讓台灣洗腦機構造就成天下最可憐的女人。後來看到什麼她老公有錄音,她就變低調,宣稱撤銷了什麼禁制令。這都不過是八卦,不需要我來費口舌。

有趣的是。。。我美東時間4月1號晚間和4月2號早晨用Google或是其他搜尋引擎搜尋和于美人相關的新聞(注意,關鍵字于美人,搜尋新聞)。搜尋引擎竟然說找不到和于美人相關(而且對她不怎麼有利)的新聞????!!!!

ymr_notfound
哦,呵呵呵。如果不是我的瀏覽器、網路供應商和Google都有問題,那麼大概是有人在媒體界很有力量能消音吧。來來來,你們吃這些就飽了。乖哦。呵呵呵,呵呵呵。恐怖哦~~~~我這話在部落格裡公開說完,如果媒體界小廝們瞥見,急急上報:大事不好,給發現啦!上級一聽,大概會想:喲,弄巧成拙,趕快交代做些『補救』措施吧。不過,如果『補救措施』出現,又搜得到新聞了,那就更是欲蓋彌彰了喲。哦呵呵呵。呵呵呵。(名嘴練習結束)(發文後,美東時間11點am,台灣媒體關於于美人的新聞又出現在一籮筐的大陸番禹網之後囉。什麼時候台灣名人的新聞排在大陸新聞網站的後面?是靈異事件吧。哦呵呵呵。)

讀者們也搜搜看吧。看新聞搜尋引擎能不能搜到超過幾十則以上的新聞。把結果留言跟我說,告訴我我是paranoid吧。


本行以下如有影片鏈結,為wordpress.com植入之廣告影片,與我無關。

 
 
 

, ,

訂閱

Subscribe to our RSS feed and social profiles to receive updates.

2 則迴響 於 “瞎子摸象”

  1. 單娜 Says:

    卜大向是…甕

    于美人好惡劣哦.台灣名人大多欺世盜名.卜大爺說的真對吔.

    回覆

  2. CDL卜向化 Says:

    我是點仔膠,摸了手會黑而且黏。

    回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