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羽佳 Wang Yuja 水仙子之舞

王羽佳-孟德爾松

我已經記不得上一個能讓我興奮著迷的鋼琴演奏家是誰。幾年前,終於出現讓我能在欣賞之餘有期待感有興奮感的天才女鋼琴家:王羽佳。

我不想多說些類似生平花絮那樣的東西,因為那些東西只要在網路上搜搜,要多少有多少。也不想寫得像個半吊子的樂評,因為我不是樂評家。就寫寫聽了她幾首演奏後的感覺吧。

水仙子之舞?是說啥呢?

前些日子新換喇叭,試聽時,CD之外,DVD總是帶這兩片:(1)Avatar。(2)王羽佳2009年在瑞士Verbier和指揮家Kurt Masur合作表演的孟德爾頌。這片DVD,Amazon以前有,別的地方,譬如這裡,或許還買得到。如果有存貨,不要猶豫,趕快買下來。我無保留推薦。

Wang Yuja, Mendelssohn, etc.

Mendelssohn in Verbier – Piano Sextet / Piano Cto (2010)


這DVD裡,王羽佳和老馬瑟帶領的瑞士Verbier青年管弦樂團合作了孟德爾頌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和五位年輕弦樂演奏者合作了孟德爾頌鋼琴和弦樂六重奏、獨奏了斯特拉文斯基的彼得路許卡三段。每一段演奏都很精彩。

尤其是其中的《孟德爾頌鋼琴協奏曲第一號》。我在音響店試聽間播放這首曲子時,店員和顧客幾乎都會被吸引來駐足聆聽。他們很多本來是不聽古典音樂的,但是卻也能體會其中佳妙之處。聽完,有幾個還會向我打聽購買資訊。絕無虛言,買來後,這首曲子我已經聽了超過一百次。每次聽完仍要在心裡輕嘆一聲:『Wow』。

我聽過幾個這曲子的不同版本,包括得過蕭邦大賽冠軍的鄧泰山版。我可以斬釘截鐵地說,王羽佳這次表演是難得一遇的仙品。要超越,只有等王羽佳和其他樂團合作。

我稱王羽佳詮釋的這首協奏曲為『水仙子之舞』。為什麼?嗯。聆聽時,樂感和視覺給我的整體想像,就像一場滂沱大雨中,無數水精靈歡快地從天而降,隨即匯流成小溪和小瀑布。水仙子們,在溪裡輕快舞蹈。在溪流轉彎處,稍事盤桓,在青苔岩縫中小睡後,伸伸懶腰,又和同伴們快樂地急舞向前。無數小溪流裡的水仙子,匯入大河。跳了一場奔向海洋的盛大歡樂舞蹈。

上面的描述,實在是粗胚。詳細的聆賞感,我寫了兩年多越寫越無法成稿。一來是獻給心目中天才的文字,不寫到自認完美,不願發表。再者,每次繕改總要再聽曲子複習。一聽,又深陷樂興中無法自拔。拖了這麼久,我自己都等不及了。咬咬牙,先草草寫成幾筆介紹給各位。如果有機會聽,也許各位能從音樂中自己看見那些輕靈晶瑩的水仙子。我對這場演奏的感想下了功夫的描述,等完全寫好寫滿意了再發表吧。

如果王羽佳有幸讀到這篇文字,願意接受我用電子信訪問。我保證可以寫一篇讓她滿意,讓朋友們更瞭解她的文章。

音樂之外,你可以從影片裡看到她彈琴時多麼開心。她的音樂之所以吸引我,多半來自她真心喜愛那些音樂,真心投入演奏。她對音樂的詮釋非常年輕而有朝氣,你可以聽出她的熱情。她用女性鋼琴家特有的細緻詮釋諸如斯克里亞賓的曲子時非常動人。而她的技巧,我想,技術上,已經沒有任何鋼琴曲能難倒她。她的一雙手,稱之當今第一快手,絕不為過。我常擔心她會不會過度使用手指手掌和手臂肌肉受傷。她技巧高超,卻沒有朗朗的浮,不像李雲迪悶。她的演奏爽脆而不油膩,素淨而不乏味。王羽佳的演奏讓老夫小弟在下鄙人我的音樂血液再度暖熱。

王羽佳的音樂會現場,有很多年輕人。她有一種吸引年輕人的特質,能把原來艱深晦澀的曲目彈得興味淋漓。她說自己喜歡Lady Gaga。心裡應該有個願意突破的小孩。

以下是Youtube上這首孟德爾頌鋼琴協奏曲第一號的影片。效果當然不佳,如果你喜歡,請購買她的DVD,CD。保證物超所值。前面有DVD鏈結。Youtube搜尋Wang Yuja可以找到很多她的影片。

影片第一段

影片第二段

 
這是王羽佳的『官方』網站http://www.yujawang.com/。有她全球音樂會的日期和地點。

其他可聽聽看看的Youtube王羽佳影片(不定期增補):
◆ 2010年,王羽佳和Daniele Gatti指揮的荷蘭皇家音樂廳管弦樂團合作的普羅高菲夫第三號鋼琴協奏曲(鏈結)。
◆ 王羽佳和Hannu Lintu指揮的芬蘭廣播交響樂團2012年在赫爾辛基合作的柴可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鏈結)。
◆ 2006年,Curtis音樂學院畢業時的發表會,王羽佳彈奏拉赫曼尼諾夫的Vocalize第14號(鏈結)。

八卦:
◆ 王羽佳一年有超過一百場的演奏會。希望她好好保養她的手。謠言說Steinway為她訂製鋼琴,不知是真是假。
◆ Claudio Abbado指定要與她合作錄音的事,人盡皆知就不用我多說了。雖然我不覺得Abbado有多了不起。
◆ 那些拿她演奏會穿的衣服做文章的媒體,翻個白眼即可。
◆ 她受訪和在舞台上與指揮什麼的互動不是很流暢,天才多半這樣。
◆ 這篇紐約時報的報導還不錯,可以讀讀。


本行以下如有影片鏈結,為wordpress.com植入之廣告,與我無關。
 
 
 

,

訂閱

Subscribe to our RSS feed and social profiles to receive updates.

4 則迴響 於 “王羽佳 Wang Yuja 水仙子之舞”

  1. 單娜 Says:

    卜大爺是看人家王羽佳美麗才迷上的吧:p
    她真的好厲害欸

    回覆

  2. Day-Ruey Liu Says:

    謝謝您的推薦。今早NPR 又聽到專文介紹:
    http://www.npr.org/blogs/deceptivecadence/2013/12/02/243942819/yuja-wang-rooted-in-diligence-inspired-by-improvisation

    很高興幾個月前讀到您這篇文。

    回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