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人看光光,讚啦!

2013/03/12

雜文

2013-03-11 美東時間初搞
2013-03-12 美東時間初次發婊
2013-03-13 二搞


你躲在電腦或是手機螢幕後上網,覺得很隱秘,對吧?

如果完全不認識你的個人、大公司、政治組織可以相當準確地推算出你的性別、性傾向、政治和宗教傾向、消費偏好、甚至你的智商、你是不是會使用禁藥、你二十一歲以前你的父母是否離異。你覺得如何?

很火大?

你只能怨你自己。

曾經應同學之邀,設了個『非死不可』(臉書)帳號用來看看同學們的動向。但是我幾乎完全不用。因為我是孤僻又自閉的隱私怪咖(privacy freak)。

不用,不表示我不知道這裡面有什麼玩意兒。我根深蒂固地不信任這種所謂『社交、社群』軟體。你如果認為互聯網Internet有私密性,那麼恭喜你,你大概純真地相信有耶誕老人。你很可能會為14級地震的『預言』驚慌。廣告商叫你買啥,你大概就感覺不掏腰包對不起這個世界。

borat-likes 非死不可裡有個類似起哄叫好,表明我跟你是一國的功能,叫做『按讚』。別的社群軟體,料必也有類似功能。你知道你按讚的資料給人蒐集後能曝露多少你的個人資訊嗎?

英國劍橋大學三位研究員組成的一個研究團隊分析了五萬八千個非死不可使用者按讚的資料後,得到如下結論。

他們可以歸納出你的智商,你的性別,你的性傾向,你的政治和宗教傾向,甚至你是不是使用違禁藥物。準確率達百分之八十。

歸納你的性傾向(是不是同志,還是雙性,還是超保守寧可打仗不要做愛),準確率高達百分之八十八。

猜出你的種族,準確率達百分之九十五。

確定你的政治立場,準確率達百分之八十五。

這樣的統計,甚至不需要人工作業,一個電腦程式就可以自動蒐集分析。商業機構可以利用這種資料來向你進行專門設計的行銷(洗腦的代名詞)。政治組織當然也可以用這種資料來洗你的腦。

對社群軟體和網路的信任,就像光著屁股在網路世界蹓躂。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大道乃奉錢之名而闢,天下百姓哪能不跟著領頭羊亦步亦趨?個資,當然不公不行。貴星球離美麗新世界越來越近了。

本文大概只能讓本來就不太信任『社群軟體』的讀者默默思考。絕大多數的網路社群族,可以翻個白眼繼續回去按讚(這也是可以歸納出來的預期反應)。


參考資料:

◆ 論文 “Private traits and attributes are predictable from digital records of human behavior." (英文pdf報告鏈結)

CNN新聞鏈結


本行以下如有影片鏈結,為wordpress.com植入之廣告,與我無關。

 
 
 

, , , ,

訂閱

Subscribe to our RSS feed and social profiles to receive updates.

9 則迴響 於 “給人看光光,讚啦!”

  1. dodomeow Says:

    我也是個privacy freak 且anti-social,偏生有個好朋友熱愛在網路上交友及分享,問題是她分享完她家的事兒,還會順便把朋友的事也一塊分享上去。奇的是寫她家的人、事一概化名,寫她的朋友就名啊姓啊有時還順捎上工作單位,這這這‧‧‧哎哎。

    除此之外沒見過比她對朋友更好的人了,好到有時想令人下拜。足見人無完人。

    回覆

  2. 即興 Says:

    不管受到多少圍剿勸說威脅利誘,至今我就是不玩非死不可。除了隱私考量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我堅定囂張鐵齒主觀地認為,按讚的設計,是形成現今愈來愈民粹反智世風的一個極大幫凶。

    可是噯喲不好,怎麼看完這篇文章以後,竟然生平第一次感受到了一股按讚的衝動呢?

    回覆

  3. CDL卜向化 Says:

    我知道兩位和我一樣只是對這些成天在網路上靠反射神經“按讚”、“幹噍”,不懂“知之為知之”偏愛凡事叫它幾聲的現象呻吟幾句。人嘛自願變蠢,自願受人洗腦,無可何如也。這麼想吧,大劫來時可不分智愚賢不肖,活一天尋一天樂子才是正事。

    小弟我最近逗剛康復的鳥兒玩耍,樂不思格,遲來答覆,抱歉抱歉。

    回覆

  4. 單娜 Says:

    看題目嚇一跳,以為卜大爺有曝露狂.
    我有用非死不可,好加在沒有常常非讚不可

    回覆

  5. 單娜 Says:

    卜大爺最近發文比較少哦.
    鸚鵡那麼好玩嗎?

    回覆

  6. wsfu Says:

    CDL 寫/暴露了這麼多"反動文字",你以為在Wordpress很安全嗎?沒廣告一閃一閃的,倒是看起來蠻乾浄的。沒關係啦,知道愈少愈好啦。

    回覆

    • CDL卜向化 Says:

      最安全就是一聲不出。我孬得不夠徹底。說是說了,沒直接指名道姓,又沒有一呼百諾的celebrity power,影響極小。人家忙著做megalomaniac的夢沒時間理我這種小咖小啦。

      回覆

  7. 單娜 Says:

    知道越少越好?那我真是好得不得了.哈哈

    回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