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個虎斑鸚鵡問題

2013/02/01

札記

我的藍鸚鵡


兩三個禮拜前,怕家裡的小鸚鵡孤單,給她買了一隻伴。老的這隻藍鸚鵡已經養了七年以上,新的白鸚鵡據寵物店員說不到一歲。

2013-02-06 增加新舊兩隻鸚鵡合照

藍鸚鵡以前有隻綠色的伴,一年半前死了。以前,兩隻鸚鵡不太跟我打交道。綠鸚鵡死後,藍鸚鵡開始和我交往,越來越親近

近幾個月,藍鸚鵡舉止有點異常,老是咬鋪在籠底的紙,把紙咬得粒粒碎碎。又不時對著籠子一角嘰嘰喳喳自言自語。媽媽說是不是以前那隻回來找她。

我猜她有點孤單,決定給她找個伴。新的白鸚鵡和她好像是不同的種。體型差不多,羽毛也有虎斑,但是,白鸚鵡的嘴比較寬,眼睛比較大。

白鸚鵡剛到家裡,藍鸚鵡會啄他(寵物店也不知是公母)。沒幾天,強弱逆勢。青春無敵。白鸚鵡已經佔據了平常屬於藍鸚鵡的枝子。兩隻鸚鵡偶爾會互啄玩耍,但看得出來白鸚鵡比較強勢。

最近幾天,藍鸚鵡變得很安靜。以前叫她,會立即回應。籠門一開,一定立即飛出來找我。現在卻怎麼叫也不出籠子,出來也不飛。

我擔心是不是藍鸚鵡被白鸚鵡欺壓變傻了。以前那麼親近,現在形同陌路,頗有失落感。當然,如果這是她有伴的正常變化,我也不會太介意。只怕是被欺負,那就不好。

希望讀者中有養虎斑鸚鵡的,或是對虎斑鸚鵡熟悉的,能提供意見。

藍鸚鵡的反應正常嗎?我需要把白鸚鵡還給寵物店嗎?

 
 
 


本行以下如有影片鏈結,為wordpress.com植入的廣告。

,

訂閱

Subscribe to our RSS feed and social profiles to receive updates.

20 則迴響 於 “我有個虎斑鸚鵡問題”

  1. 在IN打拼的混小子 Says:

    會不會是覺得自己失寵了呢?

    我們家的母米格魯在公米格魯剛被收養時會覺得失寵
    但後來過幾個禮拜他們倆就好了

    回覆

  2. Atlantis Says:

    喜歡咬紙、躲在角落是因為繁殖期到了,
    至於公母,虎皮可以以鼻腔周圍的蠟膜顏色判別,
    但虎皮因為品系眾多,還是不太好認,關於性別的判別法你可以上網搜尋。

    其實寵物需要的是主人的陪伴,所以不用太擔心牠「沒伴」,只要你經常的陪牠玩,
    反而是有時候引進新的鳥,造成舊鳥的壓迫感、威脅感,甚至是相互攻擊,
    一開始二隻鳥建議分別用二個籠子飼養,除非牠們已經很習慣彼此,
    事實上除非是一對或是籠內空間夠大,不然即使是很習慣的鳥,也可能哪一天打架,
    隔天起床你只看到剩下幾根羽毛或是一隻腳…

    另外,不理人的部份,有二種可能,新來的鳥(尤其是從野外、鳥店或寵物店)在沒有適當的隔離跟觀察就放在一起,牠可能身上帶有一些病菌,傳染給舊鳥,造成身體不適(抵抗力弱的時候甚至會死掉-而且是很突然。鳥有隱藏病情的習慣),如果您以後要再買鳥,
    建議先隔離幾天觀察。
    另外一個可能是「野化」,一段時間沒有經常跟人互動的鳥,就有可能會有野化的問題,
    以寵物鳥來說,這不太能說是「正常的變化」,畢竟牠已經是寵物鳥而不是野鳥了,
    建議可以試著每天將牠帶出來,到看不到其他鳥的房間,多跟牠互動,譬如說叫牠的名字、拿瓜子給牠吃、對牠吹口哨、訓練牠上手(上手是一個訓練服從的技巧,一樣搜尋得到)等方式,讓牠再次習慣跟人互動…這過程需要時間跟耐心,並減少會對牠造成緊迫的行為(譬如強行抓牠回籠)。

    台灣有一些鸚鵡飼養的專門論壇,有空的時候建議可以去逛逛,可以吸收不少知識。

    回覆

    • CDL卜向化 Says:

      Atlantis,

      非常感謝。原來她是繁殖期到了。藍的老鳥我知道是母的。新的,我覺得也是母的,但是寵物店的小姐說不確定,得驗血才知道。以前帶老鳥去看醫生,醫生也說公母很難分。

      野化,大概不會這麼快吧?新鳥才來三個禮拜左右。老鳥前幾天好像恢復點活力,又會認我。好了一天,又變得不理人。如果是因為傳染生病,我就罪過了。(傷心呀)

      現在,把兩隻鳥分籠隔離還來得及麼?還是乾脆把新的白鳥送回寵物店?

      盼覆

      回覆

      • CDL卜向化 Says:

        哦,補充一點。前幾天看到新鳥騎在老鳥背上,還啄老鳥的頭。我以為是新鳥要和老鳥交配。可看起來又不像。

        回覆

      • Atlantis Says:

        應該是…驗DNA?(一般是用羽毛驗)
        其實如果家裡空間夠,又沒有打算給牠們繁殖,
        建議是可以分籠,可以避免未來打架出事,
        而且就算是一公一母,以阿蘇兒(虎皮)的平均年齡來看,超過七歲的母鳥
        年紀略大了點,如果可以不給牠生是比較好…(這是一般狀況,因為不清楚您家裡提供的營養、環境、鳥況等等的)

        至於騎上背,基本上是鳥要交配的行為沒錯,不過倒也不代表一定會交配,
        有時候只是「事前練習」而已@@

        同樣身為鸚鵡飼主,我個人是覺得能養到就是緣份啦,
        可以的話,當然是希望您好好照顧牠啦…

        回覆

        • CDL卜向化 Says:

          Atlantis,
          唔,我先試試看分籠養吧。家人說藍色的老鳥是我的小女兒,感情不可謂不深厚,希望她不是給感染了什麼病。
          緣分我是挺珍惜的。當初買這新的白鸚鵡,我在寵物店的玻璃櫃外看了好久。一群虎斑鸚鵡中,他顯得精神最好。別的鳥躲開,他會湊到玻璃旁觀察我。一雙眼亮晶晶,橙黃色的嘴很鮮豔。選了他。也是緣分吧。
          再謝謝你呀。我把新舊兩隻鳥的照片弄一下再貼上來。有什麼該注意的事情,希望你不吝繼續示下囉。

          回覆

  3. 單娜 Says:

    希望兩隻鸚鵡趕快和好相處.
    希望卜大爺的藍色小女兒趕快恢復活潑可愛.

    回覆

  4. CDL卜向化 Says:

    昨晚把兩隻鳥分籠隔離。Wham! 老鳥馬上恢復以前有活力愛說話的狀態。今天早上又會飛來迎接了。我看應該是被新鳥欺壓心聲懼怕而沮喪吧。我準備把新鳥送回寵物店。過了退款期,但是無所謂。同時看顧兩個籠子有點麻煩。

    謝謝Atlantis的意見。

    回覆

    • Atlantis Says:

      不客氣,我只是同樣身為喜歡鸚鵡的飼主經驗分享而已。
      虎皮的群居性算是滿高的,所以如果要住同籠,提供夠大的空間也是一個方法,
      像我自己家就是三隻玄鳳住一起,吃飯時一隻一個飼料盒,
      因為籠子空間頗大,所以偶爾互相趕來趕去,倒也相安無事,
      而且每天都會有很長的「放風」時間(剛好是空的房間做為鳥房,讓牠們在裡面玩)
      所以對空間的需求壓迫也比較小。

      回覆

      • CDL卜向化 Says:

        我的籠子大概不算小,應該有八九十公分寬,五十公分深,五十公分高。一隻鳥住,應該還算寬敞。放風麼,沒事我們就會開了籠子讓她到處飛,到處走(真是用走的,屁股一扭一扭,超可愛),也到處拉屎。水都給喝過濾的,吃的是寵物店賣的,專門給虎斑鸚鵡吃的食物。我應該還算盡心奉養。

        回覆

  5. CDL卜向化 Says:

    我的鸚鵡好像生病了。她今早右腳無法著地。要用到右腳的時候表現得好像畏疼的樣子。肛門那裡粘著一塊排泄物。叫她還是偶爾會答應,但是明顯地不是那麼有活力。眼睛還是亮亮的。我搜尋了一下,看來可能是腫瘤。唉。。。。

    回覆

    • 單娜 Says:

      卜大爺別太難過.我的約克夏去世時傷心了一整年.明白你的心情. 😦

      回覆

      • CDL卜向化 Says:

        寵物比一般人好太多了。他們不會對你使心機。你對他好,他會知道,也會對你好。(貓除外)大部分養寵物的人,對人類多少都有些失望吧。

        回覆

  6. Atlantis Says:

    光靠上網搜尋比對容易誤判,建議方便的話,最好帶牠去有看鳥的醫院就診,
    鳥有隱藏病情的本能,所以如果已經看得出異樣,基本上就滿嚴重的了,
    雖然現在才看到,希望你家的鸚鵡還好…

    我有一隻非常疼愛的黑帽小太陽,當天早上看起來比較沒精神,
    半夜就在我面前過世了,後來我常常在想,我明明接觸鸚鵡那麼多年,
    也明明一早就發現牠精神狀況有異,卻沒有警覺到馬上帶牠去看醫生,
    如果那時我帶牠去看醫生了,牠現在會不會還在我身邊…

    回覆

    • CDL卜向化 Says:

      我那鸚鵡今年多災多難。前幾天好像恢復了,但是又不是完全恢復。睡得特多不說,一下子右腳不敢著地,一下子又變成左腳。昨天左腳出現紅腫的傷口。把比較粗糙讓她磨爪子的棲木換成比較柔軟的布質棲息桿,死命不肯上去,給她腳上擦抗生素,狠咬了我一口。看來是真疼了。專看鳥的醫生離家蠻遠,不過這個週末一定會帶去給看看。今天回去會把她其他幾根棲木拿出來清洗消毒。

      回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