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名人,哈

2013/01/27

雜文

2012-01-27 美東時間初搞
2012-01-28 增補二搞


有人來信『強烈建議』我去看『名影評人』李幼鸚鵡鵪鶉(李幼新)的影評。言下之意,覺得我的觀影意見多半是喜歡不喜歡那麼一刀切,不瞭解影人內幕又不解析電影中的深意,無法把一堆名人啦主義啦拿出來當球拋著玩耍,又不清楚導演把某個花瓶擺成向右傾斜三十五度代表什麼,不明白陽光照到那個小孩臉上亮度有幾Lv的時候主人翁的哪個腳趾剛剛癢過,極沒有學問,應當去向大師觀摩學習。

我遵命讀的第一篇李先生的文章是他的Life of Pi影評(或是說感想?可人家破報是列在影評類啊。)。

看到下面引述的一段內文:

知道印度被英國殖民過,看李安3D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非常驚訝原來印度還被法國殖民過。電影學者王志欽(肥內)笑說也許是李安與原著作家Yann Marte故意虛構,就像片中許多事明明玩假的,卻非常用力仿製得逼真。

《刪節》

既然這樣那樣都虛構,肥內認為「印度被法國殖民過」宛如「小說」而未必「史實」,我「看」到的是片中主角幼年以及主角的爸爸都法語流利得彷彿印度果真被法國統治過似的。李安的電影從來就不會被人往安東尼奧尼、費里尼、雷奈這遞聯想的,這次卻是在好萊塢高成本的華麗外衣下,貼往這些大師的神韻與靈魂:虛實無界,真幻一體。

只有力氣冷笑一聲。

你要說Life of Pi裡虛實難辨,沒問題,也確實是如此。但是法國參與其他西方國家殖民印度可是史實昭彰的事情。Life of Pi主角Pi的故鄉Pondicherry(Pondichéry)就是真實存在的法屬印度的一區一市。(靡知生:你說的就對,別人說的就不對?你太自大了吧。)(你不用信我啊,可以自己查證啊,去搜啊。不會搜?懶得搜?要我提供鏈結?預料之中的事。哪,這是英文維基鏈結。這是中文維基鏈結。不屑看中英文,一定得看法文?沒問題,這是Français維基鏈結。什麼?維基不可靠?沒問題,這是大英百科全書不利它你咖–還大英咧–關於法國東印度公司的鏈結。只會讀法文的,對不起了。因為這是大~~~英~~~百科全書嘛。這樣還不信,那你一定是什麼學者名人,我就不提供資料了。你自己去Pondicherry政府網站查吧。)

殖民過印度的還不止法國,還有葡萄牙和荷蘭。這種小事,不知道沒關係,只要稍微Google一下就找得到資料,還不要錢。寫文章的,尤其有點『名聲』的,既然有疑惑,為什麼不做一點點點點功課?確定一下自己要說的東西是不是胡說,這麼難嗎?還是因為有了名,有朋友,有粉絲,就可以隨便說說?我不靠這個吃飯的,不知道的東西總要存疑,不然就要做點傻功夫。靠這個吃飯給人叫家叫師的,這麼丁點大的功夫都不做?拿法國殖民印度的史實當小說,當你『評論』電影是否虛實互用的主綱,你這篇『評論』和其他我沒讀過的『評論』有多少是這樣『一廂情願想當然爾』的論斷?

見一斑而知全豹。李先生其他的文章,我大概就敬謝不敏了。大師風範我真的學不來。(『這個,可以沒有。』,偷趙本山小品《不差錢》一段。影片鏈結,有字幕『翻譯』東北話。)

我不怎麼喜歡的孔仲尼先生說過一句我不反對的話:『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吳兆南魏龍豪在相聲段子《八扇屏》裡擴而大之說(記憶中大概如此):『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天不言自高,地不言自厚,人不言自能,水不言自流。自大點兒,唸個臭字。什麼叫雨打浮萍萬點青?!』(這影片是劉寶瑞,郭全寶說的,段子有點不同)

周星馳電影裡有這麼一段話,我給改一下吧。『名人耶,名人耶,名人耶。學者耶,學者耶,學者耶。』,哈哈大笑牽著梅艷芳離去。(看到沒,梅美眉去世已久,我還能牽著她的手離去,這才是虛實互用呀。)

我對華人世界(尤其台灣)這些名人,特別是搞文藝裝B的假文青、文少、文老名人學者,實在已經白眼翻到沒力嘆氣了。常來的讀者們都很清楚我對這些人的看法,不清楚的可以繼續在我這搜尋一下,如果懶得做功課的,可以繼續崇拜名人。厚汗書卜子有云:『成名得尋人來幫,馬虎一點有何妨。』。古人(腦袋控古立的龜毛之人)明察世事誠不我欺呀。


本行以下如有影片鏈結,為wordpress.com植入,與我無關。
 
 
 

, , ,

訂閱

Subscribe to our RSS feed and social profiles to receive updates.

7 則迴響 於 “影評名人,哈”

  1. 單娜 Says:

    哦哦.李先生敢脫光光又敢改爆酷的名字當然會出名.
    卜大爺你不要吃醋嘛.現在胡說八道才是王道.大爺你太龜毛了喔.

    回覆

  2. 即興 Says:

    >>我起先以為依賴馴獸師強迫多種動物馬戲班式表演,自然不悅。隨即發現十之八九是3D動畫的動物!雖然沒有傷害或折磨動物,我還是不大高興本片獨厚老虎而未對斑馬、鬣狗、猩猩同舟共濟,未免差別待遇!<< (李幼鸚鵡鵪鶉.《從虛實真幻與動物(權)看《少年Pi的奇幻漂流》、《愛‧慕》與《南方野獸樂園》》)

    有點後悔被卜兄騙過去看了那篇據說叫影評的東西。看到上面那段一廂情願無病呻吟的夢囈居然也可以是一篇名人影評的結論,我也和卜兄一樣,「只有力氣冷笑一聲」。

    「還是因為有了名,有朋友,有粉絲,就可以隨便說說?」這話很真實地描繪出台灣的現況。不斷地曝光才能保持知名度,可是曝光率高了邀約多了自然就沒時間下功夫做學問了。我每回看到聽到台灣一些傳播與文化界的「名人」的文章言論,都很悲觀地覺得台灣真是沒救了。

    回覆

    • CDL卜向化 Says:

      我。。。平常都乖乖夾自家尾巴玩耍,偶爾見到火車拉著笛子聲大煙濃地滾過來就忍不住要撒開爪子奔上去吠幾聲怕吵昏了莊子上的小狗崽子們。。實在是犬性難改呀,我。

      回覆

  3. Sheri Says:

    我也被騙過去看了…不知所云喵…

    回覆

  4. CDL卜向化 Says:

    有查證的精神。不會片面相信我引的片段。很好。長期來這裡的讀者多半也有些龜毛基因,看不懂大師作品也是情有可原。那些抱著看熱鬧心情來的,應該沒興趣去瞻仰大師宏論,就無所謂了。

    回覆

  5. Ming Says:

    此文說得好

    回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