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of Pi;奧斯卡;文化

2013/01/10

雜文

2013-01-07 初稿
2013-01-10 增修
2013-01-11 再修


這篇文字是三天前寫的,那時奧斯卡提名還沒揭曉。


奧斯卡獎是由美國電影技藝『學院』(Academny of Motion Piture Arts and Sciences 簡稱 AMPAS)會員投票選出的獎項。這個『學院』基本上是一個白人為主、意識形態傾向保守的組織。近年來,會員成份稍有變化,因此他們偶爾會向左倒一下,選出一些『比較有自由主義傾向』的電影。整體來看,AMPAS仍然保守而且以美國為中心的本位主義氣味非常濃厚。『學院』會員更有相當重的『祖家』情結,也就是對關於英國的故事、來自英國的演藝人員,有明顯的偏好。如果沒有好的英國電影或電影人,歐洲電影和電影人就接棒排班。

沒有客觀判斷標準的獎,本來就只是評審們主觀喜好。瞭解了奧斯卡獎評審們的特性,就不會覺得奧斯卡獎真的代表什麼不得了的東西。更別提電影公司為了票房攸關的獎項花大錢做宣傳做公關的商業和政治糾葛了。近年奧斯卡的最佳電影能選上Lord of the Rings 3 和 Departed 就知道這個獎真的不值得如此重視。

所以,華人們著實沒有必要把它當成某種標準或是藝術殿堂。經濟能力強了,文化就會跟著改變。衣食足而後知榮辱。肚子吃飽,生活富足,才有餘力強國,才有可能變成強勢文化。要有那個氣魄自立自強,不要見了洋人就自動矮半截。自己都看不起自己,誰會看得起你。我和各國各色人種打交道,別的或許不清楚,這點是明明白白的。


提到文化,岔題一下。

文化,是一群人類所有知識、行為模式和行為準則的集合體。把文藝當成文化是認知錯誤、不求甚解的半吊子說法。所謂文化創意產業,如果只是在文藝方面著手,那是馬步站不穩就想踢飛腿,創出來的不是曇花一現,大概也脫不出有殼子沒底子的假大空。再強調一次,不真就不善,沒有善就沒有美。一個社會的主流價值(文化的一部分)如果是玩虛弄假搞表面功夫,那麼這個社會的文化絕對不可能發達,絕對不可能精緻,絕對不可能強勢。再怎麼創,也只是瞎費工夫。我又狗吠火車了。


奧斯卡獎之所以受到世人這麼多的重視,有幾個原因。

一、美國消費市場巨大。所有電影投資人想要賺錢,必須重視美國市場。而影藝『學院』的會員包括了美國影藝業有錢有權的那些人。電影投資人必須重視他們的意見,也就必須重視這個獎。

二、英語系傳播媒體憑藉政經優勢掌握主流發言權(引申:洗腦權)。世人整天聽到的都是英語系媒體的聲音,自然只知有他們要你聽到的『重要』『文化』訊息。

Life of Pi這樣對宗教信仰提出看似溫和質疑卻直指宗教本質核心的電影,雖然獲得多項提名,根據美國影藝學院的個性判斷,華人們對於李安是不是能勝出不必抱太大希望,以平常心對待就好。

除了Life of Pi,其他入圍電影我都沒看過。

悲慘世界的音樂劇我看過。電影預告片看起來好像不錯,可是,比較幾個演員的演唱實力和英美百老匯裡讓人動容的歌唱家後。這電影在音樂上差了不止一碼。音樂劇看過,在倫敦兩次週年音樂會的DVD也都買了,熟知劇情、歌詞大概都能背了的我,如果還去看這部電影,大概不會抱太大希望。沒看過這齣我認為是最佳音樂劇的讀者可以去看看電影,比音樂劇便宜太多。但是,建議你去買Les Miserables 10週年(首選)和25週年音樂會光碟。絕對物超所值。

一點觀察:
Life of Pi是唯一一部入圍最佳影片卻沒有任何主角或配角演員入圍的電影。這表示,李安的這部電影,並沒有(或沒能)仰仗好演員(指有票房,有粉絲這玩意兒的名演員)加持。故事本身和導演巨視操盤的功力可見一斑。(巨視雖好,微視仍然未臻至善,我在看完電影後那篇感想說過了。)
 
參考:奧斯卡(官方提名名單

相關文章:
【我看了Life of Pi 3D】
【我觀賞Life of Pi 前的看法】
 
 
最近看了Resident Evil有李冰冰的那部,Batman Dark Knight Rises,寒戰。沒一部滿意的,有空再來嬉笑怒罵幾句。

 
 


本行以下如有影片鏈結為wordpress.com植入的廣告。
 
 
 

, ,

訂閱

Subscribe to our RSS feed and social profiles to receive updates.

10 則迴響 於 “Life of Pi;奧斯卡;文化”

  1. 在IN打拼的混小子 Says:

    在台灣看了這部片
    給CDL老大一個"讚"!

    回覆

  2. 奧斯卡的市場價值不容小覷 Says:

    “悲慘世界"問世多年, 有不少優秀版本, 但是電影版有電影版的優勢, 而且男女演員的演唱音色也並不如像版主說的那麼差, 只不過是因為熟知舞台劇版本就以專家姿態評論對電影版的不屑一顧 (而且連看都沒看過呢!), 未免也太自大了吧!

    回覆

  3. CDL卜向化 Says:

    我竟然對悲慘世界不屑一顧到建議沒看過百老匯音樂劇的去看這部電影。不是專家也沒用客觀標準從質和量上來條列比較,只憑從預告片裡聽到演員所唱的就主觀認為不如百老匯歌者,真是好慚愧。讓你這麼生氣,真不好意思哦。

    至於奧斯卡的市場價值麼。。。雖然電影賣得好不好我一毛也分不到,可是我一點都不敢小覷喲。我連地下電台加持的成藥市場價值都不敢小覷,何況奧斯卡。不過,你要不要猜猜2009年得獎的Hurt Locker提名前的票房(市場價值)多少,得獎後票房(市場價值)增加多少?

    回覆

  4. dodomeow Says:

    「悲慘世界」的電影我看過了,我有資格講嗎?真的唱的不怎麼樣!就算不和 Colm Wilkinson 或 Alfie Boe 比,休傑克曼在這電影裏的唱得也真是‧‧‧男中音硬撐成男高音,聲音會很刺的。我承認,演員都很努力唱現場,值得嘉獎,但嘉獎的是努力的部份,不是成果。活生生把公認的最佳音樂劇唱成這樣,唉!電影裏唯二個人認為可令人掬淚的表演:I dreamed a dream 和 Empty table, empty chair。其實最可惜這電影的還不是唱工,是那導演令人髮指的近鏡頭,從頭到尾盯在那些聲嘶力竭青筋暴露的演員臉上不肯動,要命咧!

    強烈建議看十周年的DVD就好了,dream cast 呀,而且在台灣買比美國還便宜,嘿嘿。那二十五周年的 Marius 和 Inn keeper,天哪!(翻白眼)

    回覆

    • CDL卜向化 Says:

      dodomeow,

      有的有的,比我有資格。聽說Russell Crowe很糟,然後導演擅長鼻孔攝影術,是嗎?看來我可以等DVD就好。

      怪女生喜歡二十五週年的Alfie,覺得Alfie比Colm好。Russell Crowe得爬上十週年的Javert (Philip Quast)這座大山,爬不上去也是理所當然。其實,就算都是musical stars能爬上那座山的也不多吧。Lea聲音好沒錯,可是我覺得她唱Eponine有點太強勢。我比較喜歡那年我看的時候的那個女角。找不到play bill,忘記什麼名字了。

      講個還算有趣的事。
      Broadway,老婆大人看Les Mis的時候猛抽鼻子,我覺得很丟臉,正要噓,看見她旁邊的一個大男人抽抽噎噎的哭花了臉,噓聲當場被嚇回肚裡去。

      回覆

  5. 單娜 Says:

    我也看過悲慘世界電影和十周年音樂劇,我也要講(舉手).
    我覺得電影明明比音樂劇唱的好了三馬,自大的卜大爺快跟我道歉…(逃)
    鬧你的啦.
    我這個音癡都知道兩個沒得比說.
    音樂劇DVD完勝!!!

    回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