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了Life of Pi 3D

2012/12/27

雜文

2012-12-27 美東時間初稿


前幾天和女兒去看了Life of Pi 3D。開演前20分鐘進場,竟然只有我們兩個。私映會?太好了。看了一堆廣告,開戲時間還有一秒,一批觀眾熙熙攘攘進場。他們是學好萊塢電影拆炸彈那樣,一定要等最後一秒行動才算高潮嗎?我們選了過節前週日早場,大概大家都在酣眠,所以場內只有幾十個人。印度人佔大多數。

觀眾裡有好些帶了小小孩。來哦,來看老虎哦。戲剛開始時,小孩們還嘰里呱啦講話。豺狗殺斑馬時,小孩們就沒了聲音。戲完散場。不知家長們要怎麼跟小孩解釋第二個故事。

電影嘛,跟我預期的沒什麼太大距離。我們去的戲院已經不放IMAX版的Pi,所以效果可能打了些折扣。立體效果運用得確實很好。但不知是戲院的因素還是什麼,並沒有看Avatar時的驚艷。我想,這有三個因素。

第一,Avatar的3D用在營造一個異星環境,我沒有可資對照的標準,細節就不會挑剔。Life of Pi的環境是我熟悉的,比較容易和真實景物對照比較。而且Avatar我看的是IMAX 3D,Life of Pi沒了IMAX,無法完全比較。

第二,Avatar佔了嚐新的便宜。已經經歷過那種視覺效果,就比較不會對類似的效果有太大的新鮮感。

第三,我對飛行有偏好。Avatar勝出。

這當然不是說Life of Pi的3D不好。李安營造出來的畫面美麗生動,除Avatar外無出其右。只是我老覺得Avatar營造的環境似乎更深更立體。值得一提的是,Life of Pi裡的動物,尤其是老虎,確實是CGI wonder。以後『眼見為信』這句話大概不再適用了。Life of Pi嘗試重新營造真實世界,困難度大大高於Avatar。達到這種效果,非常不容易。我雖然不能給一百分,98分還是一定要給的。笨蛋李安,幹得好。

李安基本上沒對Yann Martel的小說修改太多。藉著那島嶼,他把食母的象徵加強了。盤根錯節的島嶼地面想必是用來指涉人體肌肉組織。貓鼬和蛆蟲的關係也已經很多人說過。要說那島嶼象徵什麼大神,就有點強作解人了。

電影我剛看完不久,直覺反應是李安說這個故事說得稍稍有點贅肉,敘事可以再精簡些。哪裡可以精簡些?我還沒仔細想,如果有時間也許會說說。

我看到網上有不少人爭辯哪個故事才是真的,有點好笑。

你如果讀過我的【霍然與小西】,應該還記得我問過誰才是真正的命運主宰?要記得,Life of Pi裡的兩個故事都是Pi講的,而Pi的故事是Yann Martel講的。你說兩個故事哪個才是真的?這小說和電影最重要的觀念,我已經在【我觀賞Life of Pi 前的看法】一文裡說過。我再拷貝一次:

◆ 小說最重要的對話(書不在手邊,大約是這樣),我認為是:
『我說了兩個故事,你喜歡哪一個?』
『我喜歡第一個。』
『那你選了神。』
小說和電影最後一句,直譯的話大概如此。其實,那句話說的是:『你選擇了信仰。』
你選擇了相信相對起來不殘酷的卻不符合常理的奇幻故事,這個故事讓你覺得情況再惡劣也還有希望。你選擇了相信人性終於暫時馴服了獸性。這也是宗教信仰的本質。就算不太理性,你因為喜歡他們說的故事(讓你覺得舒服)而選擇相信。

李安本人據說是無神論者,我猜他也許是懷疑論者。小說作者Yann Martel據說是懷疑論者。因此,這小說和電影牽涉到宗教信仰這種有爭議性的題目,卻得顧及大眾市場,就弄了個讓讀者觀眾各取所需。相信有神的可以說神恩浩蕩救苦救難,不信的可以說信神的就是為信而信,不需要科學證明。

這,當然是有點滑頭的立場。可是,人家寫書拍戲,有必須賺錢的壓力。而且,爭辯有效嗎?信者恆信,不信的還是不信。誰又能說服誰?人間事,就是這樣無理性。看電影,有的尋求娛樂性,有的尋求『深意』,或逃避或自慰,電影小心翼翼走在『什麼都信就變成什麼都不信』的鋼索上。李安得小心點,不要左右逢源過頭走偏了。

畫面美麗,演員稱職,特效一流,背景故事又『發人深思』。這是一部非常好的電影。略有瑕疵而已。這是我的感想。


前置閱讀:
【我觀賞Life of Pi 前的看法】

小說作者Yann Martel訪談影片(英文)。他顯然還脫不出『名』韁。是不是也被『利』索羈絆,我就不知道了。

其他關於電影的文章:
◆ 可點擊網頁右側或文章下方標籤電影


本文short link: http://wp.me/poQmf-1Lo

本行以下若有影片鏈結為wordpress.com植入的廣告,和我無關
 
 
 
 
 

訂閱

Subscribe to our RSS feed and social profiles to receive updates.

One Comment 於 “我看了Life of Pi 3D”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