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觀賞Life of Pi 前的看法

2012/12/07

札記

2012-12-07 先對大內讀者發表
2012-12-12 公開
2012-12-13 增修


我很少進電影院。電影來源通常是付費電視或DVD。上次進戲院是看Avatar 3D IMAX,還去了兩次。

Life of Pi我打算進電影院看3D。

這是進電影院前,我對這部電影扮演嚴肅魔人的一些想法。

◆ 任何作品,如果有標題,一定非常重要。Life of Pi。按原意,是主要人物Pi的故事。更嚴格點的說,是Pi生命中的一段故事。(Pi就是π。π在希臘語中發『批』的音。Pi要發音成拍還是批,是枝節,語言是傳達意思的工具,意思知道就好,沒必要努力爭論,各取所愛便是。)標題翻成《Pi的故事》,才比較能反映小說和電影主要想說的東西。為什麼?聽我後續文章慢慢道來(如果你對隱喻有興趣,我選字也多少下了心思的),這裡,說這個標題為先。華人片商和書商把主人翁Pi講的兩個未知虛實故事中的一個版本當成招牌,把電影取名為《少年Pi的奇幻漂流》,就像把《林肯》改名為《大鬍子林肯的光榮戰爭》,或是把《楢山節考》改成《村民的殘酷殺親事件簿》。不但輕蔑了小說或電影,也輕蔑了讀者和觀眾。是啦,是啦,這樣取名有所謂的商業考量。片商書商不必為了取悅少數『讀過一點書又很龜毛』的消費者而放棄『主流市場』。可是,這種想法顯然植基於『主流消費者無知,得騙他們來消費』的假設。商品,甚至主流商品,也可以不廉價。西方人的主流市場可以接受不耍花槍不搞羶色腥的作品標題,沒把書名片名改成『The fantastic sea adventure of young Pi』,華人為什麼不可以?華人觀眾和讀者為什麼甘心讓片商書商一直小看自己?看標題就決定內容和只看衣裳不看人有什麼兩樣?華人讀者和觀眾就這麼沒大腦,就這麼讓人覺得東西不閃著廉價的金光就不漂亮?

◆ 圓周率π,是個無理數。小數點後有綿延不絕的數字。宇宙不但一樣有數不清的可能性,而且沒什麼道理。(聽你胡扯!)不信我沒關係,我可以學什麼文化導師,拿古人名人來充場面。老子(不是我,是那姓李的圖書館員)說可道非常道。他思索過後知道,宇宙是沒什麼『道理』的,是不仁、不知道什麼是善惡、以萬物為芻狗的。人生的本質是荒謬的,用『有理』來解釋『無理』,嚴肅地尋找人生意義只是徒勞。逗嗝喇嘶阿蛋思(Doulas Adams)用諷笑的方式說了同樣的概念。佛家溫柔點,暗示大家一切都是空。Pi的名字和圓周率π扯上邊,和人生真相就有了微妙的關聯。我不知道Yann Martel是不是有意選用這個名字(相信不是)。但是,他和李安應該都有意識或無意識地有這樣的體認。因為人生荒謬,所以人類尋找合理化的方法。降低荒謬度的方法(之一)是聽人家講故事,或是自己講故事。故事,可以用來安慰自己,讓自己可以開了『道路』順著走下去。你可以積極向上,你可以努力奮鬥,你可以立德立功立言,你也可以從我的自介中找到一條路(提示:先怎樣先贏?)。

◆ 信仰是要求自己如何生活的,宗教是要求別人如何生活的。我不喜歡宗教,我不反對信仰。

◆ 人就是獸。所有人類建立起來包括道德、制度等等規則,目的在維繫群居生活的秩序。如果沒有群居,如果這些規則無法滿足個體求生這個生物最基本最重要的需求,道德什麼的就只是荒謬可笑的裝飾品。Life of Pi中一個可能發生過的故事是人吃人。這點從老虎的名字叫Richard Parker就足以證明。這個有真實記載的人吃人犧牲者名字被用在書裡電影裡,是作者給你明示,絕不是隨意中選。為了避談人吃人而替這個名字尋找解釋,形同傷者自閉一眼,咬著牙說:不疼,不疼。人吃人這事實實在在地存在著,是人生而為獸的明證。不正視人就是獸的本質,不可能真瞭解人性。不充分瞭解人性而夸夸高論昇華人性云云,就像在講個目的在娛樂人或是替自己找退路的奇幻故事。(岔題,我為什麼對『怨婦文學』老是翻白眼,和這個有關。要說現實,男人不會比女人更現實。這,以後有機會再說。)

◆ Avatar導演James Cameron說Life of Pi這部電影突破了多數人對3D電影的窠臼想法。思想裝在盒子裡的電影業和觀眾一貫地觀念是3D效果應該用在大規模幻想型的動作片或是超人英雄型的電影。李安突破了這個觀念。Cameron說,李安這電影在視覺上精彩創新。觀眾不會覺得自己在看3D電影。這是一部好的3D電影。好的3D電影讓觀眾忘記自己在看3D電影。我在Avatar觀後感那篇文章裡已經說過這點。James Cameron給李安的3D成果這樣的評價,就像少林方丈說武當功夫高超。一兩個頂尖識貨行家的讚美勝過眾聲嘵嘵呶呶。我想李安應該覺得蠻貼心。James Cameron的3D工作室Cameron Pace Group參與了設置李安這部電影的片場。顯然,3D技術日後會更進步。這是洛杉磯時報關於這件事的報導

◆ 這部電影其實險些難產。2003年,福斯電影(翻白眼)向小說原作者Yann Martel買下劇本權。2004年,劇本改編完成,福斯找印度裔導演Night Shyamalan來改劇本並導這部戲,因為。。。他是印度人(翻白眼)。幸好Shyamalan跑去導Lady in the Water沒空導這部戲(好險,你看過他的大爛片Last air bender嗎?),不然這電影就毀了。2005年,福斯接洽墨西哥導演Alfonso Cuarón接手編導(總算有進步。但是,是因為Pi最後在墨西哥獲救嗎?)。Alfonso不想接這部戲,跑去導演科幻片Children of Men(還不錯的電影)。好吧,福斯2005年再找了Amélie(艾蜜莉的異想世界。。。是的是的,大鬍子林肯的光榮戰爭。。。)的法國導演Jean-Pierre Jeunet(又進步啦。但是,是因為小說作者Yann是法裔加拿大人嗎?)。劇本又重新改寫。搞了一陣子,法國佬又不幹了,這才終於找上李安。其實這電影能折磨李安四年,自然是難拍的戲。『聰明』的電影人,踏進渾水裡一看,哇,水又深又急,過了河還不知道有沒有大把金錢在等你,知了難趕快退。李安這個表面溫和,內心死硬的『笨蛋』,非要堅持拍到底不可,才有了這部電影。這年頭,聰明人太多了,自認聰明的華人一撈一大把,願意為自認值得的東西,不急功近利,辛苦踏實做事的笨蛋太少。我是又笨又懶的人,對類似李安這樣的笨蛋特別欣賞。

◆ 小說最重要的對話(書不在手邊,大約是這樣),我認為是:
『我說了兩個故事,你喜歡哪一個?』
『我喜歡第一個。』
『那你選了神。』
小說和電影最後一句,直譯的話大概如此。其實,那句話說的是:『你選擇了信仰。』
你選擇了相信相對起來不殘酷的卻不符合常理的奇幻故事,這個故事讓你覺得情況再惡劣也還有希望。你選擇了相信人性終於暫時馴服了獸性。這也是宗教信仰的本質。就算不太理性,你因為喜歡他們說的故事(讓你覺得舒服)而選擇相信。

跳出盒子來看,誰限定你只能從兩個故事裡選擇一個?或是為什麼不能兩個故事都不信?(可以去相信譬如。。。Hugo啦。。。Prometheus啦。。。醉心政治的人啦。。。金光黨啦。。。呃。。。講醉心政治的人時就包括金光黨了說。。。)
因為我們有腦子可以思想,所以我們發展出理性。理性有可能滋長善性(也有可能變成計算過的獸性,智慧出有詐偽嘛)。善性和獸性總是並存。太極圖,陰陽並存,而陰中有陽,陽中有陰。如果讀者中有能偶爾窺見道的真人,也許會點頭說:『這很接近道的真相』。人是道的一部分。人也是陰陽並存。每個人有一個π。我覺得把兩個故事,甚至更多故事,揉在一起變成那個無理卻成就一個圓的π比較有趣。

◆ 說了一大堆,其實我對人生自有看法,也會說自己敝帚自珍用來避世的故事。年紀一大把,沒聽過、沒思考過、沒見識過的『深刻思想』,大概少之又少。在這層東西上,相信這部電影也不會有什麼真的讓我驚奇之處。我想去看這電影是因為:(一)李安。(二)想看看讓James Cameron都服氣的3D是怎麼回事。(三)看李安怎麼說一個我已經知道的故事。想想,如果我來說這個故事,會怎麼說。

還沒看電影就有那麼多廢話,我真是卜向化呀。
 
 
 

訂閱

Subscribe to our RSS feed and social profiles to receive updates.

6 則迴響 於 “我觀賞Life of Pi 前的看法”

  1. 單娜 Says:

    不去看好像很對不起李安和卜大爺哦.

    回覆

  2. CDL卜向化 Says:

    不看我的文章很對不起自己。哼哼。(臭屁貌)

    回覆

  3. Catch-22 Says:

    while eating my 不銳客否司特…
    1). 3D 對於電影是加分或是減分?
    2). 為何不拍成 黑白片?
    3). 故事 – 自己出題 自己答題 自己評分?

    回覆

    • CDL卜向化 Says:

      1. 3D用得好就加分。反之則減分。見我這篇和Avatar那篇。
      2. 對絕大多數人而言,包括我自己,世界是立體而且彩色的。看過Avatar,你就知道為什麼有些電影不必,也不該拍成黑白片。不然,你也可以問,為何不用畫的?為何用油彩不用鉛筆?
      3. 這,你得問你自己。你的人生故事是你自己在講。

      回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