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問題的終極答案

2012/10/23

雜文

2012-10-23 美東時間 v.1


英國佬逗嗝喇嘶阿蛋思(Douglas Adams),寫了套小說:【搭便車者的銀河指南】(The Hitchhiker’s Guide to the Galaxy)。在西方,這套小說被多數知識分子(尤其是宅族)當作諷刺科幻的經典。書中提到的一些事物,影響了很多近代科技人。IBM的超級電腦,Yahoo的語言翻譯程式等等命名都來自這部書。華人嘛多半不喜歡語帶諷刺的文字(注意和只刺無諫的差別),不喜歡從看人荒謬和被人諷刺中發現自己有什麼可笑的地方需要改進,更不喜歡『不切實際』、『沒有用處』,不能拿來賺錢,不能拿來在『文以載道』的社會中立德立功立言以便成名(賺錢是終極目標)的幻想故事。因此這套小說在華夏文明所被之處,被多數人,尤其是『文化大師』、『文藝老中青』們嗤之以鼻。想像力?不能賣與帝王家,不能換顏如玉黃金屋,不能入豪門換飯票,想像力哪有什麼用處。

本文的目的很簡單,要講述這套書中一個看似簡單的哏(說梗的先賞你個二百五)。然後說說這檔子事和現實社會有啥關連。你如果看到這兒沒呸了一聲轉頭去看色情、購物或是名人網站,表示你很能承受凌虐,gay ho (冒充廣東人),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搭便車者的銀河指南】第一部故事中最有意思的一樁事是:替終極問題找解答

『生命、宇宙和所有事情到底有什麼意義?』就是那個待解的終極問題。

這聽起來,像不像哲學系和裝逼文藝老中青們賴以生存的理由?

別急。如果是這種自虐到悶死人的事,我才沒興趣提。哏,是這樣的:

宇宙中一族比你我(註:此處植入我字特為顯示小弟之謙虛美德)聰明很多並且可以生活在多元空間中的生物為了解答這個問題(顯然還不夠聰明),製造了個任務單一的超超級電腦『深思』(Deep Thought, IBM的超級電腦後來就叫這名字)。『深思』用了七百五十萬年尋找關於『生命、宇宙和所有事情』的終極解答。得到的答案是:

42!!!!!!

超級生物下巴脫臼之餘(如果他們有下巴的話)拷打深思電腦:『42絕不是我們那個問題的解答。到底你解的是什麼終極問題?』電腦說:『不知道。我只負責找答案。要找問題,得用比我更棒的計算機。我可以幫你們設計這個計算機。』

深思設計的電腦叫:地球。

超級生物僱工建造了地球和地球上所有的生物用以尋找這個終極問題。他們怕地球電腦罷工,化身成老鼠來監督運作。地球電腦運作八百萬年後,因為位於銀河都更計劃中待建的新銀河高速公路上,被負責開路的否工星人(Vogons)『拆毀』。地球被毀,其實是一群宇宙心理學家的陰謀,他們怕終極問題揭曉後會失業,所以僱用否工人毀球開路。(溫馨提示:靠情治和戰爭工業吃飯的怕失業該怎麼辦呢?)地球人凹洞阿色(Arthur Dent)在地球毀滅前,和他的外星朋友逃出生天到處流浪。旅途中幾個莫名其妙的伴侶加入,一起莫名其妙地經歷了一堆又蠢又荒謬的好笑事情。

沒錯,這套故事嘻皮笑臉地告訴讀者:『宇宙中的事,基本上又荒謬又沒什麼道理。所有嚴肅認真找尋意義的行動,到最後都是白費心機。

很灰色,很沒進取心,很多負能量,對吧?說對的話,表示你是正常人類,可以在地球毀滅前無憂無慮歡天喜地心甘情願地讓八卦節目和媒體洗腦度過快樂時光。這是極大的福分,恭喜,恭喜。離題了。。。這不是重點。重點在:42。

你如果有西方(尤其是英語系國家)的蛋頭型好友,或許你也有這種經歷。你問了個嚴肅問題,他回你個莫名其妙的:『42』。以前,見洋人則懼之的你必定暗地皺著眉頭捏著衣角,明著陪人哈哈怪笑怕人給你白眼看不敢追究,現在,長了知識,知道為什麼,至少假笑時可以理直氣壯點(不客氣,平身吧)。

四十二,在西方蛋頭族間,幾乎人盡皆知。我在番邦,聽人家講這個答案,少說也有三億次。第二次開始,便對番人猛翻白眼。這些年,把耳道裡聽出比某些人的臉皮還厚的繭子。三億次?三億次?誒?怎麼?人家白髮可以三千丈,我多幾個零耍耍不行嗎?

好。你板著臉問:講這有什麼用?跟愛台灣的讀者大爺本宮我有什麼關係?你說這勞什子不是浪費我做人賺錢的寶貴時間嗎?

你急什麼?台灣這不就來了嗎。講到你知道的東西了,打起精神來啊。

台灣嘛,也有42族。不過,他們的答案不是42,是別的一個什麼人,什麼事,什麼目標。任何問題,他們的答案總是那個人,那件事,那個目標。他們一寫字,一開口,你聞都不用聞,捏著鼻子就知道他們要說什麼。四二,四二,不停四二。面朝上攤著是四二,趴著親吻他們親愛的土地還是四二。清晨掉下床四二,半夜疑神疑鬼睡不著仍然四二。為什麼我賺錢沒老王多?四二。為什麼我買的便宜貨品質不好?四二。為什麼?四二。為?四二。四二啦。

猛四二的目的是什麼,絕大多數旁觀的都知道。四二族自己嘛,總以為人家不知道他們不四二就沒人餵的苦衷,總以為人家不知道他們有老鼠在背後監督,自顧自地努力埋頭四二四二四十二。這也有道理啦,誰叫四二簡單好懂親民眾人贊呢?不拿四二當所有問題的答案,難道要跟廣大人民群眾解差分方程弦論?人家的脊椎聽沒有也不愛聽啦。(說笑而已,四二族知道這些我頭給你。)

台灣的四二族用自身的言語行為努力印證人家三十幾年前寫來嘲諷世人荒謬的故事。世界上類似的蠢人和荒謬事情多到如恒河沙數。人類啊,不滅絕實在沒道理呀。(你怎麼得到這種結論的?42)


補記:打這一篇花了十五分鐘。添加鏈結、修改再花十分鐘。陪我媽看電視,沒精力幹『上擊九千里,絕雲霓,負蒼天,足亂浮雲,翱翔乎杳冥之上』的活兒,隨手打著玩兒,不然會睡著。


2013-11-11 再補記,略修後一併以簡體發佈在鳳凰網
2014-09-23 無聊小修

 

, , , ,

訂閱

Subscribe to our RSS feed and social profiles to receive updates.

12 則迴響 於 “所有問題的終極答案”

  1. 即興 Says:

    我的天啊我的天啊,繞了好大一個圈子、費了好些筆墨、解釋了好多典故,搞半天只為諷刺某沒品無格前途暗淡的族群。卜兄真好興緻啊!

    回覆

    • CDL卜向化 Says:

      我的地啊,我的地啊。主要目的是介紹不為多數華人知曉的好小說,添個台灣足,是,唔,尋樂子而已。一籃子蔬果,各取所需得了。

      回覆

  2. 單娜 Says:

    卜向化你喜歡吳莫愁,喜歡逗嗝喇嘶阿蛋思,喜歡丟唄,自己寫東西就很有叛逆感,諷刺人很準又很好笑.其實我知道你很無奈,對不對?謝謝你介紹這套小說,有空去書店看看有沒有.

    回覆

    • CDL卜向化 Says:

      這小說不好翻譯。如果照一般要求信雅達,那就味道全失。譯者非得瞭解西方插科打諢的方式,還得知道華人如何打屁,然後用口語化的中文不拘泥於原意而能寫出人物對白和情節的神韻。如果英文還可以,建議看原文書。

      回覆

  3. Catch-22 Says:

    >> 如果英文還可以,建議看原文書。

    而且 還要 懂得 英國牛式幽默…(my 2 cents)

    回覆

  4. anarki Says:

    此書台灣有譯本 “銀河便車指南",該系列譯到第三部就停了,同時第一部也絕版了。算是對卜兄評論華人閱讀取向的小旁證。
    但就算 “華人嘛多半不喜歡帶諷刺的文字,不喜歡從看人荒謬和被人諷刺中發現自己有什麼可笑的地方需要改進" 是對的,台灣社會也正向嘲諷快步前進,好一陣子了,整個島的聲音都像從醋裡發出來的。我們不喜歡從 “諷刺中發現自己有什麼可笑",但蠻愛發現或製造別人的可笑。

    回覆

    • 單娜 Says:

      書店真的找不到吔😦

      回覆

    • CDL卜向化 Says:

      Anarki,
      醋得拿來提味去膩,為醋而醋,或是只有醋沒有魚沒有泡菜沒有小籠包,只是拿別人買的化學醋來泡腐壞的材料菜餚,或甚至根本沒有真的菜,只是畫了張吃的泡在醋裡,便是你說的台灣現況。我說的嘲諷型或是有創意而不實用的文字,主要是說論述或是文藝類比較『嚴肅』『主流意見』(duh…)的類型,和充斥網路媒體的罵架沒太大關係。還請諒察。
      你提到我說的『發現自己有什麼可笑的地方』,確是明察要害。

      回覆

  5. 即興 Says:

    先小小抱怨一下,回應文都有個兩三篇了,卜兄還一直改正文,對我這樣先寫回應的很不公平吔!

    「四二族知道這些我頭給你」?卜兄啊卜兄,話不可說得太快太滿。我就有幾個朋友,名校高學歷事業成功。平常談什麼事任何角度看都是聰明智慧頭腦清楚,唯獨一沾到「那個人,那件事,那個目標」,馬上立即四二得令人嘆為觀止。噯,知道個String Theory算什麼?我不是學物理的,看完一集NOVA也知道了。有人都拿了那個啥諾什麼爾的,還不是……

    不過卜兄的頭,那是萬萬不敢要的。(實話是,我要來有什麼用?醃了下酒嗎?)卜兄要覺得小妹說得有理,就發道腰牌讓進大內逛逛吧。

    回覆

  6. Catch-22 Says:

    (抱歉! 離题一嚇;)
    [非廣告] “42″ 上映中… 如是 MLB迷 可能有興趣吧!

    Have a great weekend!

    回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