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莫愁;中國好聲音及其他

2012/10/05

雜文

2012-10-05 初帖
2012-10-10 增加山鷹組合,泰國歌手Palmy鏈結


我看了最近很紅的《中國好聲音》。
 
印象最深刻的當然是吳莫愁。這個據說才20歲,黑龍江齊齊哈爾出生,正在瀋陽音樂學院讀大一的女孩。

 
這個顯然身具特殊熱情和實力的大女孩,頗有真性情,也有勇氣。舞台上個人風格十足,年紀輕輕的她對世界用妖異而無懼的表演瞪視:『我就是這樣,你們看著辦。』
 
她一聲聲一腳腳跺在大多數習於『公序良俗』、『傳統範式』的華人心上。這些人熟悉的『表演形式』、『藝術規則』禁宮被她一腳踹開大門,猝不及防,又慌亂又氣憤。一些人甚至表現出受驚者、護食者的標準反應:口出嗷嗷之聲以示輕蔑不齒。
 
她的表演不和光同塵,甘犯共識,十足是個『牛結實』(電影《殺生》裡頑皮不守『規矩』被小鎮集體設計殺死的男主角)。有人說她的風格走不長遠。或許吧。過了這段風頭,習慣會把聽眾拉回老路。聽了舒服的、曲調優美的到底比較能吸引大眾。但是,走不走得長遠想必不在她年輕熱烈的心中。她把既有歌曲唱成自有的、非常獨特的風格,基本上可以當成一種初步的準創作。才大學一年級,等學識和經歷增加,或許會有真正屬於自己的創作。那時,也許就有其他的可能性。她還年輕,何必因為她不同常人就急急一腳踩死。幸好,她受到不少人歡迎,願意尊重個人風格的還是大有人在。劉歡因為對吳莫愁的評論,大概惹惱了不少人。嘿。
 
以下提供的影片鏈結只供方便參考不保證其壽命。如果斷了鏈結,歡迎通知我更改。
 
我特喜歡她唱的《癢》(影片鏈結,除了雜音的純歌曲鏈結)和《愛是懷疑》(影片鏈結,除了雜音的純歌曲鏈結)。前一首把那種入骨難搔的情慾唱得非常妖嬈。後一首,她在舞台上那股妖勁兒,真是特別。我這個妖字,沒有貶義。我的文章有不少提到妖這個字。多半時候,我是喜歡妖的(你得從文字整體去判斷)。妖和仙很難分個明明白白。有善心的妖比懷惡意的仙更可愛。我不知道她是不是有善心,但是我看她在舞台上表演之外的言談,真性情流露,很是可愛,應該不是壞人。妖字從女,以夭為音。吳莫愁以聲演藝,不脫女性氣質,在舞台上青春艷放又如夭夭之桃,正可以當得這個妖字。
 
她說:『在爸爸那個時代,大篷車象徵著熱情、勇敢和自由。』言為心聲,相信她在舞台上的表演正是她對這些象徵的實踐。我期待她越唱越開心,繼續踢破一扇扇守舊之門,引進更多新血。
 
吳莫愁接受主持人華少訪問的影片。華少最後說的話是正理兒。
 
吳莫愁之外,也有幾個很有意思的歌手。
 
第一要提的是吉克隽逸。這個漂亮彝族姑娘的音樂路絕對會比吳莫愁走得輕鬆,只希望不要被環境污染了。她唱的這首《帶我到山頂》(影片鏈結,除了雜音的純歌曲鏈結)我很喜歡。她還唱了一首《A Je Lu》(不要怕)。原曲來自彝族團體山鷹組合,很有味道。這是影片鏈結
 
有印象的還有個據說是哈尼族王子的李維真。這是他唱的《在那遙遠的地方》影片。還有他和另一個歌手謝丹比賽時唱《愛是你我》的影片。歌是不錯,有趣的是歌曲以外的部分,你看了就知道。
 
朝鮮族的金志文唱的《為愛癡狂》也給我留了印象。大概是因為他真情流露的告白吧。
 
在深圳教音樂的瀋陽人張赫宣的《你是我心愛的姑娘》和《無所謂》。我喜歡他的聲音。
 
蒙古族的云杰唱了男人的歌:《天堂》和《鴻雁》。我喜歡他的聲音。
 
青島姑娘唐寧和哈爾濱小伙子孫佳歡組成佳寧組合。他們唱的實在不輸百老匯的一些歌手。聽聽他們唱《Prayer》
 
福建女郎金池有好聲音,唱歌有感情,人也漂亮。可惜唱的歌,譬如《夜夜夜夜》,局限在那類型。碰到吳莫愁,實在是運氣不佳。多唱唱不同形態的歌,她的市場應該很大。
 
山西太原光頭女王韻壹唱的《被遺忘的時光》。不同類型的歌放在一起實在很難比。她的聲音和造型算是有特色的。要說靜靜聽,我可能還是比較喜歡王若琳。
 
山東濟南歌手丁丁唱的《愛要坦蕩盪》。這首歌還蠻適合她這種偶像型演藝人。她的聲音算是不難辨識,以後應該會紅。原曲來自泰國,這是比泰混血歌手Palmy唱的Yaak Ja Rong Dang Dang(音譯)。
 
四十一歲的王燕,後期才出戰。幾個評審都只剩一個名額,沒人選她。我對她頗有印象。這是她唱的《別在傷口撒鹽》
 
武漢39歲的戴月。所有參賽歌手中,我覺得她的笑容最爽朗美麗。我不是說過嗎?笑是免費的美容。這是她敗部沒復活的《我的心裡只有你沒有他》
 
上海來的男生王乃恩,看起來很拘謹,聲音蠻有特色。這是他唱的《Listen》
 
四川女學生汪洋唱的《天天想你》。是可愛清純派。是的,我是淫魔怪叔叔。
 
安徽來的青春又清純的你我及他組合唱的《過火》。唱得一般,聽多了比賽中吶喊式的歌,倒是有點清靜作用,滷蛋吳延睿外形蠻養眼。哦呵呵呵。
 
平安唱《We are the champions》。他唱這種『熱血』歌曲,還不錯,可惜有時稍稍感覺中氣不足。楊坤在丁丁被媒體淘汰後,好像有點拿平安跟主持人和在場媒體對著幹的味道。嘿,八卦魔上身,不好意思哦。
 
張玉霞,我早就在講旭日陽剛那篇文裡提過,就不再贅言。
 
其他還漏了誰?想起來再補吧。
 


補充:
 
◆ 學西方音樂的長處無妨,但是要能消化後長自己的肉。一味學人,永遠也無法超越。不要千辛萬苦跳出東方盒子卻跳進西方盒子。那學了個表象皮毛的什麼比個手勢啦,叫幾句口號啦,掉兩三個粗字啦,摸這撓那的動作啦,就別拿出來丟人現眼了。
 
◆ 庾澄慶得益不小。我不是說金錢什麼的(誰知道)。我是說,他以前唱的啥,我一首也沒聽過。偶然看見他唱歌,也都聽不完。這次戴上了伯樂的帽子,演藝生涯想必要翻紅。
 
◆ 不同類型的歌擺在一起搞淘汰賽,好像舉辦一場國畫鬥油畫的比拼。怎麼說呢?管他的,我聽歌就好。
 
◆ 聽歌之外,參賽者親人的表情最叫人有感觸。當其他人算計著、攀附著、八卦著,搶著和你同甘,卻絕無法與你共苦。只有親人,不計成敗,真心為你。讀者應該深自體會。(嚴肅魔人真。。狗。。煩的,咦,叫我王菲,叫我王菲。不知故事的自己去沽狗。)
 

 
 
 

,

訂閱

Subscribe to our RSS feed and social profiles to receive updates.

3 則迴響 於 “吳莫愁;中國好聲音及其他”

  1. Dena Says:

    吳莫愁真的好特別.好有勇氣.
    每一個選手的歌喉都好棒.那英四十幾歲還那麼漂亮.我看她好像很中意張賀宣哦.

    回覆

  2. Sheri Says:

    聽你我及他組合唱完,好像看了一部完美的偶像劇喔! 鴻雁這首曲子真好聽耶! 聽云杰唱才對這曲子有深刻印象,最後敬酒那句真淒美耶..唱得好像要話別似的,聽的人,不是老鄉都變老鄉了。

    回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