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白從寬,我看了連續劇後宮甄嬛傳

2012/09/20

雜文

皇帝詔曰:卜向化平日恣意妄為,今復以先甘後苦手法侮蔑全民愛戴戲劇,更受嚴肅魔人附身,言語悖亂。即令貶為鳳鸞春恩車行走打掃,並令每日服用暖情香丸四兩,日夜觀連續劇三月不得休憩以示懲戒。臣民等若因尋求同好慰藉誤讀其文,切記時時警惕,莫要輕易受妖言蠱惑。此諭。聞詔叩頭謝恩吧。
 
20120-09-20 以後的評論放在文末
 
最近陪媽媽看電視打發時間,竟然看了些電視連續劇。現在很可以驕傲地宣稱自己已經完全泯滅男女及文化年齡界限,見山是山見水是水地加入偉大婆婆媽媽們的陣線。
 
媽媽最喜歡看的其實是。。。《愛上巧克力》。。。我猜她看上吳建豪了。不幸,媽媽看,我在旁邊用電腦,這部連續劇我幾乎不知道它在演什麼,所以沒有受到時代文化太多的浸潤,很是慚愧。
 
接下來的一部《就想賴著你》。我看了。。。(咬唇低頭捏衣角)。其實,還不錯看哩。Ella超可愛不說,小嫻也演得很不錯,完全出乎意料。言承旭有時白痴兮兮的樣子也還不討人厭。哎呀,跳過尷尬場面,回歸主題。
 
主題就是:《後宮甄嬛傳》。說實話,拍得還真不錯。對白、演出都比我印象中的連續劇好太多,更勝過很多莫名其妙的電影。演員沒做出舞台劇動作,沒擠眉弄眼搞表情,對白不會蠢到讓人起雞皮疙瘩。簡單地說,就是編導演竟然沒把觀眾當白痴。這真要讓人感佩到要五體投地,叩頭發哭調嗚咽:『奴才蒙主恩賞,不當小人是礦石草木蟲豸禽獸。奴才感激涕零,定當結草銜環以報,絕不背主另看他戲。』最重要的,劇情還蠻讓人有興趣看下去,后妃宮人間綿裡藏針機鋒暗伏的對話和各種陰謀攻防相當精彩。哎呀,看連續劇。。。我的人生完了嗎?唔,現在才看到十幾集,聽說有七十六集?????我的人生真的完了。。。。
 
劇情雖然圍繞在雍正後宮的各種陰謀鬥爭中,但是你絕對可以在現實世界中找到並親身體會那種慘烈的陰謀算計。一般也許不涉及生死(例外參見《瘋狂的賽車》),謀略也沒有戲中一些角色籌劃的那樣細緻,但大體是一樣的起承轉合,為了什麼什麼要我幸福你痛苦(幸福定義見《求求你表揚我》)。刺激嗎?想要嗎?小弟弟小妹妹們不要急喲,會輪到你們實境演出的。
 
當你的生存資源控制在別人手中需要仰人鼻息的時候,你就是個奴隸,階級高低不同的奴隸而已。當你無法跳出做奴隸的環境,便只有在奴隸互鬥中求生存,順便取樂主子。這話以前在講《大紅燈籠高高掛》時就說過,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回搜參考。真實世界裡,一旦牽扯到權和錢,什麼情義都不可靠。你只能靠自己。明槍容易躲,暗箭最難防。一臉壞人相,咋咋呼呼的那種,不可怕。擺明是壞人,好像路邊豎了個警告牌,你打不過,閃他還不成麼?可怕的是擺出笑臉滿口甜蜜和你稱兄道弟呼姐喚妹的那些。你明白這些以後,就必須自保。要自保就得打敗那些要害你的,就必須用和他們幾乎相同甚至更超過的手段。不知不覺,你就變成和那些算計著害人一樣的人。幸運的,可以急流勇退。不幸的就此墮入魔道。偏偏,為了錢權墮入魔道的總不自知,也不願自知,總在為一時昧了善性所得的名利而沾沾自喜,日後恍然大悟一生追求的轉頭成空時少能不痛徹心肺。當然,那些以害人取樂為唯一目的、生來便沒有一絲善性的畫皮妖獸屬於本文例外,只有阿Q以對。(參見我未全文發表的《劍仙錄》)
 
哇咧,才看十幾集,哪那麼多沒用的感想。難不成被感想爆棚鬼、凡事嚴肅魔附身?繼續看戲吧。真的,人生真相就是這樣。地球很危險的,快回火星去吧。什麼立德立功立言,蠢貨才讓古人騙。活著才是真理,笑著活才是老夫聖諭。有事上奏,無事磕頭謝恩吧,退朝。
 


 
八卦補記:
 
◆ 《甄嬛傳》裡演安陵容的陶昕然,有點像《賴著你》裡演丁卉凡的陳紫函。對吧?同意的舉手。不同意的賞一丈青。(本來要賞一丈紅,想想太殘忍,血肉模糊的,顯得朕太有能,太英明招人閒話。改賞一丈青,修理個黑青well-done便可。不是賞你個扈三娘,女同志讀者不要亂高興。)
 

 


 
嚴肅魔人附身記:
 
◆ 皇家把君臣之分弄成主奴關係,要大臣行奴才禮。且不說大臣們行奴禮日久難免養成奴心,就算有能力也慢慢變成畏首畏尾。在野而有大能力的人,知道有這種折辱等著,誰要出將入相?這種主奴制度,必定讓中國歷史上代有遺賢,能人不出(本鏈結很是嚴肅無趣,讀者不喜勿入),國力不積弱那才有鬼。
 


 
shortlink: http://wp.me/poQmf-1AY
 
戲過中段補記
 
◆ 戲到中段,年世蘭將死前後,傳統連續劇的毛病就逐漸冒了出來。莫名其妙的東西越來越多,尤其是那些談情說愛的段子,為免肉麻抽筋非快轉前進不可。一些極機密的陰謀可以在宮人前大談闊論。皇宮到那什麼佛寺,說是有多久山路,卻好像近在咫尺,大家都可以倏忽來去。時間計算上譬如入宮時間等顯然有問題(別問我什麼問題,你看甄嬛幾歲入宮然後算算就知)。劇名嘛,可加上副題《甄嬛之東阿阿膠麝香傳》。那些下毒的段子更用到讓人發膩。一些角色開始連續劇式的擠眉弄眼歪嘴斜臉表演。冗贅言語翻來覆去的講。編導到底還是把觀眾當了吃餿水的。還沒看的,看到年世蘭命終就可以關機辦正經事去了。受本文前段影響觀看此劇,以致不能自拔的讀者,老夫小弟我在此致歉。
 
◆ 這戲對一些『奴才』,隨隨便便就杖斃,就入『慎刑司』折磨,就各種殘酷手段伺候,拿人不當人。查良鏞(金庸)的武俠小說也是一樣,對主角以外的小角色大多隨隨便便就殺了。作者寫來順手隨心,讀者久看習以為常,只以幾個主角為重,對常人人命就看得輕賤。雖說世人中多有又蠢又壞不值同情的,冷眼旁觀之餘,總得要求自己稍存善心。這種不重視平常個人的觀念,實在是個儒法混血的混帳東西。要仔細分析,非累牘長篇沒法說得清楚明白,讀者中定有識見高遠的,老夫小弟我就不費心多獻曝了。
 

 
 
 

訂閱

Subscribe to our RSS feed and social profiles to receive updates.

6 則迴響 於 “坦白從寬,我看了連續劇後宮甄嬛傳”

  1. Ming Says:

    我也是有天無意間看到這部戲,先是被美麗的攝影畫面所吸引而看了下去,然後是被演員的自然而吸引,接著是,幾乎從不看國語片的我,竟然會想要繼續再看下一集。我雖然已經看到最後一集,但是當中缺了好些集,或許什麼時候再看看吧。
    這戲常讓我對照現實,對照自己來看。
    有時候想著,看戲就看戲,放空一下自己就好。可是,好像還是很自然地不免思考對照著自己的人生。

    回覆

  2. 即興 Says:

    去年有好長一段時間多病。平常文史哲藝音樂神學地貌似挺有深度,可一生病就懶得用腦筋,什麼鴛鴦蝴蝶言情偶像都來者不拒。就這樣看了《步步驚心》。

    以前對穿越小說向來深表不屑,聽到小虎隊演戲更是充滿懷疑。結果《步步驚心》看到一半,也不禁發出「我的人生真的完了」之浩歎。報應啊,真是報應啊!

    另外有個小道消息報與卜兄知曉。我沒看過《後宮甄嬛傳》,不過在網上看一些《步步驚心》的討論文章時(很難為情地承認自己已經墮落到這個地步了),看到有人說,《後宮甄嬛傳》原是一個架空了朝代背景的故事,是上演時編劇(或是導演)為趕流行硬把它湊到雍正朝的。果如此,這一點它就比不上《步步驚心》完全按照歷史來刻劃人物的原汁原味了。

    回覆

    • CDL卜向化 Says:

      咦。想陷害我看步步驚心嗎?不中,不中,不中計。沒看過步步驚心,甄嬛傳也才看了十幾集無法比較。你該去看看甄嬛傳(奸笑)。
      說實在的,歷史真相如何,我不知道。也許步步驚心的編劇知道。厲害,厲害。(看過《瘋狂的賽車》就知道這句詞。)

      哦,關於這種穿越劇情。好幾年前,我看過兩冊共幾十冊的少女漫畫(嗚。。。羞愧。。。有原因的,有原因的)Red River(赤河戀影)。說得就是平凡少女穿越到古代帝王家,還是外國哩。

      回覆

  3. Sheri Says:

    甄嬛傳跟步步驚心真有那麼好看喔?….話說我家阿伯之前竟也看愛上巧克力…我想阿伯是覺得郭書瑤很可愛= =,吳建豪是不錯~~但這種戲看多真的腦殘…發現小學生也看三立偶像劇呢….。深深覺得每位阿伯的心中都住著一位少女吧?!(抖~)

    回覆

    • CDL卜向化 Says:

      誒。。。請看本文補記。。。
      你說到重點了。成年男人心中大概都有個少女。那是男人們少年時的夢中情人。那時的女孩多半純潔,還沒被物慾影響。十幾歲的女孩也是一生中最青春美麗的時候。男人自然會一生思慕。這,以後會在新籌劃中的《男女之事》系列裡細說。

      回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