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的幾部新舊電影(2012四月至2012九月,全是華人電影)

2012/09/09

雜文

《草稿,隨時更新中》

這段時間因緣際會看了一堆華人電影,有幾部很有意思,現在隨手臧否如下。


喜歡的、值得一看的

◆ 《瘋狂的賽車》 (英文片名Silver Medalist或Crazy Racer)(相關圖片)
超好看。沒想到中國人能拍出這種喜劇,而且也能上映。興趣來的時候會寫篇專文介紹。雖然溫和,但總是挖苦了警察,竟然也能過審查。社會真是變了。我說過了,喜劇最難寫。沒冷場的喜劇,更難。這戲剛出來的時候我看了台灣的預告片,記得是拿九孔騎車挨揍的片段做宣傳。以為是胡鬧片,又取那麼個名字,就沒注意,差點失之交臂。拍那宣傳片的真該槍斃。瘋狂的賽車是一部幾乎沒有冷場的喜劇。一堆又笨又壞卻有莫名其妙堅持的傢伙(台灣黑社會堅持禮貌和耍酷,業餘笨賊堅持要專業),陰錯陽差地都搞到一起去。一個苦哈哈、什麼倒霉事都碰到的小人物卻怎麼挨揍也能活下來最後還慘勝。這戲不跟你說大道理,不要你愁眉苦臉家國大義,不拿你當白痴,不明著暗著告訴觀眾:『我可是有深意的,你要是瞧不出來,那是你思想淺薄。』,對白時時神來一筆挖苦一些社會現象也挖苦一些電影(譬如戲末演葬儀社經理的徐崢教訓社內『黑社會合唱團』挖苦對嘴唱Lip-syncing的一段話;譬如拿老演黑幫老大的高捷當小弟)。這戲一氣呵成,讓我看得興趣盎然。幾場戲很讓我拍著腿大笑。我看的各國喜劇絕不算少,能讓我哈哈大笑,難度很高。這麼多線索,這麼多人物,個個性格鮮明,故事敘述順暢通達,非常不容易。編劇群真是用了心思。導演寧浩也很值得推薦。黃渤這傢伙,演這種苦哈哈的倒霉鬼真是演絕了。大陸一些『影評』說什麼抄Guy Ritchie的Lock, Stock and Two Smoking Barrels(簡稱LSTSB,看我2011九月到2012四月推薦),簡直崇洋崇到不惜自扯自己的蛋。多線發展擰成一股的故事就是這麼一個類型,是不是抄得看故事的骨血精髓。《瘋狂的賽車》有中國/台灣的骨架血肉,LSTSB裡幾條線裡沒一個好人。《賽車》的主角不是賊子,戲裡調侃各種混蛋的人事物招式和Guy Ritchie的LSTSB只是說了個諸多巧合的案子全不是一條路數。笑話蠢賊的戲多得是,Guy Ritchie不是第一個拍多線索戲的導演,也不是第一個拍蠢賊的導演。說寧浩和編劇團隊抄英國人,簡直是硬充牛B。我給寧浩、黃渤和編劇團隊起立鼓掌。那些猛扯自家卵蛋當菜就怕洋人不吃的傢伙,睬他你就傻。寧家班,好樣的。繼續加油。

◆ 《鬥牛》
黃渤獨挑大樑。導演管虎說故事的手法不錯,不過還得磨練。說故事得專心一致,別中途鬧沒必要、後來接不上線的枝節。看過管虎和黃渤、余男的《殺生》後衝著黃渤看的。和幾部我喜歡的電影類似,活著,賴賴地活著。命來了,沒辦法(譬如戲中閻妮扮的唯一有血色的角色九兒)。不然,他奶奶地,賴賴地活著就是道。值得看的電影。(管虎、梁靜、黃渤接受陳魯豫訪問

◆ 《求求你表揚我》
范偉、王志文演來可圈可點。導演黃建新表現中規中矩。誰把它列在喜劇類?所有的人都沒錯,但是卻造成那麼一件憾事。讓人看了輕輕嘆息,有點感傷的電影。不是頂好,真要計較,會列在喜歡和還不錯中間。可這種沒有帥哥,只有半個美女,不夠商業的電影大概知名度不高,我就推它一把也不為過。


還不錯,可看可不看的

◆ 《搜索》
媒體和鄉民殺人。陳凱歌終於又有部讓我看了不會翻白眼的電影。高圓圓很美,難怪迷倒趙又廷,戲就演得麻麻地。姚晨是好演員,她一出場戲就給她搶了去。她以前演電視劇《潛伏》也很出色。王璐丹、陳紅都普普。王學圻的富人沈流舒演來不慍不火是塊老薑。故事嘛,順暢。不過,故事說了沒多久我就知道大概是這麼個結局。網路公審的mob mentality、媒體和消費大眾嗜血也都不是什麼新鮮事,匿名時最難的是慎獨,不匿名時最難是名利關,我說過太多次了。所以,故事對我不是那麼有吸引力。還算是一部可以看看的電影。

◆ 《桃姐》
葉德嫻果然不錯。要挑個小瑕疵的話,有場戲向後一蹦的動作稍過活潑,不像那年紀、那身體該有的表現。劉德華有水準以上的演出。秦海璐沒得表現。戲有點悶。

◆ 《殺生》
共識堵殺異識的戲。前半段緊湊,後來螺絲似乎鬆了些,不然是部有意思的電影。黃渤和余男真是搶眼。尤其是余男。以前看《圖雅的婚事》對她頗有印象,當時還真以為她是內蒙出身,結果竟然是東北生的楚人。余男在這部戲裡演個啞寡婦,沒台詞,可沒讓黃渤這種好演員全搶了戲去,真是非常特別、極有女人味的演員。配角梁靜也很有趣。看魯豫有約訪問黃渤的節目,梁靜的片段和殺生戲裡的角色完全兜不到一起,和姚晨一樣,是有特色的福建演員。

◆ 《鬼子來了》
還不錯。姜文,我從來都不怎麼會欣賞。他老是太用力。說故事太用力,演戲太用力,編劇導戲都太用力。或許有,他老是努力要告訴觀眾他雄性荷爾蒙非常充沛。真正感人的藝術是沒法靠用力得來的。羅大佑的批判歌曲悠悠唱來,不知不覺中,吭地一下,打在腦門上,滋味悠長。太用力嘶喊的,很快就讓人力竭麻木。他的《讓子彈飛》,我就不喜歡。是啦,其中有很多象徵性的人、事、物。可能是抗議中國電影審查制度。那又怎樣?抗議的聲音多了。用荒謬劇的手法也全不新鮮。那麼用力的把這些東西向你面前堆疊,一副反向洗腦的氣味,我就不愛。《鬼子來了》這戲,修理華人的一些鳥樣兒,可也用了過多的力,比《讓子彈飛》好些就是了,還可以看看。

◆ 《通天神探狄仁傑》
徐克式的商業片。花俏,但是多少有點節制,娛樂一下還可以。李冰冰古裝扮相特有味道。最早在2003年的《百年好合》裡看見她的李莫愁扮相,我就心裡一動,和家人說,這女的以後一定會紅,果然。梁家輝這好演員給糟蹋了。劉嘉玲稱職。劉德華,唔,就劉德華唄。

◆ 《賽德克巴萊》
比我想像中的好。不過,一大鍋菜裡倒了一堆『拜託你感動』的味精,有點可惜。幾個原住民素人演員表現不錯。莫那魯道的臉很有型,腿嘛就嫌有點不夠壯實,不像是山林狩獵為生的勇士。看這這電影,華人觀眾該得到兩點真實教訓:(1)當你不能與時俱進,便只有被新的文明和其力量淘汰。(2)自己人鬥自己人不敗也難。

◆ 《痞子英雄全面開戰》
趙又廷蠻有型。那種『我很帥』的德性不會滿溢而流,不嗲,不娘,不油,照樣可以是個帥哥男子漢樣兒,不是嗎?台灣大陸幹嘛老捧些發嗲到讓人肉麻的奶油面孔?楊穎(Angelababy)挺漂亮,不過沒啥戲。黃渤陪襯得很稱職。阿Ken初亮相還挺有型,真有點神經殺手的味道。可惜後來開口說話就漏了氣,還是值得提一提。澳門的Soler兄弟也稱職。整體來說是部不錯的娛樂片。


普通,可以省下的

◆ 《失戀三十三天》
拍來給怨婦們看的偶像劇。準瓊瑤流的台詞寫得還可以。白百何看得蠻順眼。操一口假台灣腔的張子萱還算有趣。其他,唔,普通,可以省了。

◆ 《愛》
趙又廷配趙薇,阮經天配舒淇,感覺彆扭得很。每一對的愛情都有點莫名其妙。在飛機上打發時間看了一半,有機會就接著看完。因為對這電影沒啥期待,見阮經天演得不錯超出預期,算是收穫。鈕承澤想把自己的角色弄成深情款款的意圖太明顯。反正有人要出錢讓他這麼做,我沒話說。其他角色都看過就忘。郭采潔演得比陳意涵好。驚鴻一瞥的李璇以前可是超級氣質大美女,為啥出來客串,不懂。時間是公平的。

◆ 《山楂樹之戀》
淡淡地小批了一下文革。淡淡地搞了個清純戀愛童話。男女主角都清純好看。除此外沒啥值得多說的。人年紀大了容易回憶往事,張藝謀懷念起純潔的年紀,無可厚非。不過,拍這種電影他該再看看《藍色大門》。

◆ 《龍門飛甲》
李宇春演戲還不算差。其他的就徐克得很,而且是不怎麼好的徐克。這片介於普通和不喜歡之間。

◆ 《我願意》
電影故事老套,導演敘事馬虎又偷懶,應該是力有不逮。孫紅雷快要落入我拒看的演員名單中。李冰冰確實是個有特色的好演員,眼波流動間自然有戲。這部電影沒她就得列入不喜歡之列。有些關於男女關係的對白還算可以,不像有幾部同類電影對白那樣(瓊)瑤氣側漏。

◆ 《雙食記》
有點故弄玄虛的怨婦型電影。我看我得寫點男女之事來替男人說幾句話。這戲,我當然是衝著余男看的,她也確實沒讓我失望。其他幾個演員和她相比全都黯然失色。這類真有特色的影藝人,你絕少在報紙的影藝版上看到他們的新聞。看到的都是那些跟影藝版記者有良好『關係』,會『做人』,經紀公司有背景(關係的同義詞)有錢可以收買媒體的。我怎麼看『名人』的?長期讀者應該都明白。


不喜歡的

◆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我知道這戲賣座好。我明白陳研希扮相很可愛。其他的,我全不明白。這戲裡的愛情感動人麼?我不明白。這戲裡的成長經驗感動人麼?我不明白。這戲的敘事拍攝手法優秀麼?我不明白。淺碟子當道,鄉民文化掛帥,粗俗當成熱血,荷爾蒙過剩當成愛情。如果不是為了看看傳說中的陳妍希,不會看這電影。看完,只嘆了一口氣。

◆ 《讓子彈飛》
上面講《鬼子來了》的時候已經說過。用力過度的電影。『你要是不懂表示你思想膚淺』的那種電影。看得一陣陣難受。票房大賣,那又怎樣?《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還不是大賣。

◆ 《三槍拍案驚奇》
什麼玩意兒。張藝謀得負最大責任。孫紅雷裝模作樣也讓人頭疼。張藝謀退休吧,不然以後導出更爛的電影怎麼辦?

◆ 《非誠勿擾2》
葛優的角色變得更油,舒淇的角色變得更欠揍,故事不可信,笑料欠奉,又莫名其妙藉煩人的孫紅雷角色搬上自怨自艾的王朔。馮小剛搞什麼玩意兒嘛。

◆ 《十月圍城》
亂灑狗血的膚淺『愛國』戲。街上打得血肉橫飛,臨時演員們不慌不忙逛街。其他莫名其妙的劇情和對白多到不可勝數。這也就罷了,還搞『愛國』填鴨、『熱血』填鴨。導演竟然還得了香港金像獎????金像獎評審不知道被誰拿槍比著頭投票的。大爛片!和《辛亥革命》一起列入我這半年看到的爛片之最。

◆ 《辛亥革命》
一塌糊塗的超爛電影。角色個性一個比一個模糊,一個比一個膚淺。這些想要拍歷史政治電影的影人,大概都是狗血幫出身。怎麼膚淺怎麼讓人倒胃口就怎麼拍。成龍也該退休了吧?真要和十月圍城比,這電影可能還要更爛一籌,花了這麼多錢,拍成這麼爛,影史流芳,非常不容易呀。


還有好幾部戲,待續

訂閱

Subscribe to our RSS feed and social profiles to receive updates.

10 則迴響 於 “最近看的幾部新舊電影(2012四月至2012九月,全是華人電影)”

  1. 在IN打拼的混小子 Says:

    CDL老大特喜歡黃渤? 看了好幾部他的片子
    我們幾年前看過瘋狂的賽車 聽公司青島籍同事說 黃渤在該部片子裡講得一口非常地道的青島話…

    回覆

    • CDL卜向化 Says:

      沒錯,我喜歡黃渤。他是中國電影少有的類型。賽車一片另有專文,等我寫完再說。
      人家說他的青島口音是西區(?)的,那裡算青島經濟比較差的地方,口音特別有種土味,特適合他演苦哈哈但是拼命也要活著的痞子小人物。

      回覆

  2. Dena Says:

    瘋狂的賽車這麼好看哦?
    去找找看

    回覆

  3. dodomeow Says:

    咦,失戀33天不好看嗎?我覺得挺好笑的啊,重點就看文章的貧嘴啦。從張大民到王小賤,貧可不是好對付的。還有大老王那句「情義千斤不敵胸脯四兩」,哇哈哈。不過我同意,故事沒多大意思。

    回覆

  4. TP Says:

    看過馬來西亞的華語電影《初戀紅豆冰》嗎?和《那些年》同一類型,但比《那些年》好得太多了。

    回覆

  5. Dena Says:

    那些年真的不知道為什麼票房那麼好.看起來不是只有我一個人沒眼光噢:)

    回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