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返台札記

2012/08/11

札記

《草稿》
All dates are TW local.

2012-08-20 增修完畢


2012-7-22
 
◆ 冷氣成為維生系統。台北怎一個熱字了得。【燥】,比較合適。一把天火添上一捆廢柴已經燒得五內俱焚,廢柴上偏又三張嘴地眾聲嘵呶,炙得心浮氣躁不說,連元神都要燒化。這當然只是藉口,三伏天,硬要花錢從美東的火坑往另個爐子裡跳,問題出在我這腦子,哪能怪罪天氣?
 
◆ 時差難調。白天睡到腦子五官全部罷工。老妹出門忘記帶鑰匙,幾十通電話叫門,打到手機沒電,我一點也沒聽見。中午時分,她和外甥女給鎖在沒冷氣的屋外幾個小時。真是不好意思。事過想想,還真好笑。見人苦難,不生哀矜之心,反而嬉笑,我真是沒道德又不像話呀。
 
◆ 燥熱加時差,腸胃立即造反,看來還得受幾天苦(承上則,請嬉笑)。台北處處有美食,可嘆我已習於番邦糙糲,久未親炙上國珍饌,驚遇佳餚列陣相向,惶惑顫慄不能自已。消化系統逃避自家責任,一推二五六,全部拒絕服務,效法一些屍位素餐的公務或準公務人員,用下巴遙指一號窗口廢棄物處理部,請你直接到那裡報到。有福不能享,當做減肥好了。
 
◆ 祭拜父親。有山有風有海。這是父親自己選的地方,景色很好,希望他還滿意。我這輩記得上輩最後安身之處,下一代的大概就很難再來尋訪,幾代之後總要湮滅。最多不過落得幾個沒啥實質意義、惺惺作態的字。人啊,何必在意身後之事。
 
◆ 小女友水土不服,鼻過敏加上腸胃不適,可憐兮兮。山路邊的小飯店,想上廁所,見是蹲式,倒抽一口冷氣,連說不行,硬是忍住直到回家。一路山色,想必無心欣賞。回家倒頭大睡,已經十幾個小時。小女友的睡功了得,甘拜下風。
 
◆ 陽金公路上自行車騎士真不少。個個裝備齊全,踩得有模有樣。山間騎車,呼吸新鮮空氣,全身氧氣充斥,偶爾停下來,遠眺海景、城市,蠻美的。只是得和呼嘯蛇行的汽機車共用九曲十八拐的狹窄山路,安全性不知如何。運動人口多是個好事,健身之外,也許以後能在國際賽事中拼出個名堂。台北到處都是人,假日山間一樣萬頭鑽動。有些人走進深山,大概是想避開詭譎人心,在山中尋找靜謐。想想,羈縻番邦的野人如我,平日樹鳥風花垂手可得,真是得惜福。
 

2012-07-23
 
◆ 看國家地理雜誌講雲南怒江,突然想到這首電視劇主題歌:《怒江春暖》。要是也聽過,你,就太老了。
 
◆ 台灣消費者對硬麵包好像沒什麼興趣。麵包店裡賣的多半鬆軟加料。很好吃,沒錯。可,平淡有麵香有嚼勁的也有他悠長底滋味呀。得小心別把胃口養刁了。聽說有個什麼得了獎所以所費不貲的麵包,改天去買來嚐嚐。
 
◆ 多數服務業從業人員的服務態度持續改善。向警察詢事問路,態度不佳比例則過高。這應該和工作有沒有保障有關係。
 


2012-07-27
 
◆ 在名山中待了幾天。路上見一些山坡種滿檳榔樹。水土保持什麼的老生常談先不提,那一片接一片的檳榔樹,和沒墾成那副德行的自然風貌格格不入,怎麼看怎麼彆扭、怎麼突兀。我是來度假的,不去多想背後的這個那個。住處的景色蠻好,山嵐氤氳,如潮如浪,風清樹香泉冷,鳥鳴悠揚,夜裡將睡未睡時,聽雨中斷斷續續幾聲蛙鼓,除此外一切靜涼。工作?人間事?熱浪?那是什麼?下山再來煩惱。
 
◆ 雨中,在山林裡撐傘徐行。巨樹們,裹在幽幽水霧中,像成千成萬數不盡的山之妖精,忽前忽後、亦遠又近地,從高處低處處處靜靜覷著你。想像那些生長山中的獵人,在雨霧中,在山的妖精間矯捷穿行。雨滴從這片那片葉尖落在結實的肌肉上蹦開一朵朵小水花。腳步便忽地輕快起來,心便濛濛做起夢來。或許因著那種空氣和心境,夜裡原該酸痛的雙腿肌肉,竟然沒有抱怨。行走在大雨中的森林裡,空山聽雨,淅瀝淅瀝地迴響,說夢,不過如此。
 
 

2012-08-02
 
◆ 什麼是最艱苦的運動?這個男人認為是:陪女生逛街。恐怖的運動,不止身體疲乏,腦子也給攪成漿糊。這東西好看嗎?不覺得呀。為什麼那麼貴?這東西有什麼實用價值?沒有。那為什麼這麼貴?妳需要這個東西嗎?不需要。那,這東西很美,是藝術品嗎?不是。那,妳為什麼停下來又看又摸又問價錢?沒多久你的腦子就被這些完全沒邏輯可言的衝擊打敗,變成行屍。恐怖的運動。
 
◆ 商場裡的店員被訓練制約,見人就:『歡迎光臨』。一家大概叫什麼『潮店』的鋪子,裡頭一個女店員,走進員工休息室前,看見穿衣鏡裡的自己,下意識地『歡迎光臨』,很是好笑。有些潮店的女店員穿得真時髦。那身打扮,不是一般人類會穿了上街或上任何場合的服裝。裙子再短一寸大概就要露出肚臍來。上工前想必要花幾個小時打扮。我鄉巴佬多看了一秒,賺回一記白眼。下次穿得人模人樣去,看看態度有什麼不同,或許可以拿一疊鈔票甩她耳光?嘖。我物化女性,罪該萬死,罪該萬死。
 
◆ 台灣女生外表越來越漂亮。男生的脂粉味卻越來越濃。人人留著瀏海,個個做日韓式打扮,行動舉止扭扭捏捏。我在街上看見不少難辨雌雄的同胞,比例大過其他國際大城。有些惹人厭的話,我就暫且壓下不表了。同志們其實不用抱怨歧視,你們的形象早已經成為台灣社會主流囉。男性陰柔成為主流的社會還想在體育競賽上有表現?練身體賺獎金前,多練練有肩膀、有胸膛、凡事先求諸己的陽剛氣吧。
 
◆ 忠孝東路阿波羅大廈有幾家畫廊,B座底,管理員把入口弄得像個鄉下茶室客廳,我找不到入口,問他。態度很是惡劣。好在附近鼎泰豐的服務甚佳、食物甚好,不和他計較。
 

2012-08-04
 
◆ 台灣有個現象,自閉如我,很難適應。不管什麼時間、什麼場合,都有人在向你推銷商品。計程車裡裝了小螢幕,猛放廣告。書店要附設『精品』販賣。什麼什麼展那是理所當然地大推大銷。對無止盡的『你好,幫你介紹一下?』攻勢已經疲於用番邦野蠻習慣回答『不需要,謝謝』,學會了大部分故鄉人不理不睬的防衛招式。故宮博物院壟斷寶物形象,大賣其仿製文化,院區餐廳大概得繳特許費,價格自然居高不下。電視、報紙無時無刻地賣東西,娛樂節目賣,新聞更要賣,要你買,也賣了自己。名人也是商品,用那不知如何來的名氣(我怎會不知那是怎麼來的,隨口說說罷了),洗你的腦,掏你的口袋。山裡休閒,也要讓人賣茶、賣筍、賣這個那個。台灣處處飄浮著『錢拿出來』的影像和氣息。
 
◆ 颱風天,台北有風有雨,涼快許多。應外甥女要求,帶小女友和外甥女們搭捷運去吃飯。到站台時,一列車剛剛離站,走馬燈顯示下班車六分鐘到。外甥女抱怨太久,說:平常只要兩三分鐘。台北人大概給寵壞了。到紐約看看,別說告訴你車子還有多久到,甭提車資比台北貴多少,遑論台北各車站內的整潔舒適(有點浪費空間是真的),非尖峰時間,十幾分鐘能等到一班車,你就該謝天謝地。台北人真的給寵壞了。我問路,年輕人說,啊,走路?走路要走十幾分鐘吔,你可以搭什麼什麼去。《反話起》要走路十幾分鐘?哇!沒人性啊!!!誰要負責??《反話止,畫蛇添足,實不得已也》
 
◆ 看了場什麼樂高雕塑展,心得是:浪費了門票錢。也看了幾部前陣子當紅的「本土」電影,心得是:算了,還是別說吧,人家喜歡就好。何必非要嚷嚷什麼國王裸體,掃人興幹嘛呢。
 


2012-08-10
回美補記
 
◆ 妹夫帶著走了一趟北海岸。他公私事纏身,難得一個週末,堅持帶我去逛逛,真是不好意思。北海岸,處處垃圾,沙灘髒得有點不敢下腳,只在岸邊洗洗腳。上車後皮膚開始發癢,趕緊擦乾,趁停車買東西用瓶裝水沖洗。路邊有賣烤玉米的,竟然得排隊,價錢還不便宜。吃了一支,沒啥特別滋味。回家大鬧腸胃炎。醫生給開了藥,以免在飛機上霸占廁所。台灣行,鬧肚子中幕起,鬧肚子中幕落,小弟我真是有始有終。
 
◆ 花博夢想館值得參觀。尤其那360度大銀幕影片,拍得實在不錯。小女友說勝過迪士尼。可惜八月底就要關閉。門票不過一百塊新台幣,沒看過的快去。
 
◆ 國父紀念館大廳警衛換班操演吸引一大堆聽口音來自大陸的遊客。秩序大致不錯,沒有傳言中的吵鬧。害群之馬總是有的。小女友在角落錄影,有大男人硬是把她擠開,擋在她面前取景。我敲敲他肩膀,指指他身後的小女友說:『同志,丟人丟到台灣來了?』他訕訕不說話,走了。政治衝腦的一些台灣人也別馬上冒政治八股。這樣不自愛喜歡出國參加丟臉比賽的台灣鄉親不是沒有,俯拾即是。資源不夠分配是人類爭搶的主要原因。用刀叉吃人肉,不會比較文明。(見我的【文明套餐食譜】
 
◆ 颱風將至,取消遠行。帶小女友在市內亂逛。美新處、歷史博物館、荷花池比記憶中小了很多。一路走到貴陽街、總統府,沿重慶南路走到火車站。北一女不讓沒有頭銜的怪叔叔和小女友入內參觀,是意料中之事。總統府正面不讓拍照、斜正面就可以,聳聳肩。公園號桂花酸梅湯已經完全不是記憶中的滋味,商家也沒什麼笑臉。那段記憶就此封存吧。
 
 
《恢復疲勞真的很疲勞,本文就此打住,不續》(蛇畫成蜈蚣了)
 

 
 
 

訂閱

Subscribe to our RSS feed and social profiles to receive updates.

7 則迴響 於 “2012返台札記”

  1. ws Says:

    這篇寫得很對百八年未去台灣的ws的胃口,跳出來給個讚。有人在讀的。現在來回台美機票據說要價千把大洋,在美西打獵,能申請到至少五個打獵執照,獵獲五頭兩百磅Elk or Deer Buck。

    回應

  2. S.S. Says:

    “花博夢想館值得參觀。尤其那360度大銀幕影片,拍得實在不錯。小女友說勝過迪士尼。可惜八月底就要關閉。門票不過一百塊新台幣,沒看過的快去。"
    Thanks.

    回應

  3. Dena Says:

    很喜歡你的文章.我會常來. cheer

    回應

  4. 單娜 Says:

    再讀了一遍.雨中在山裏那段真有fu.該去山裏走走了….

    回應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