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藉口

2012/08/01

札記

◆ 人生真正有成就的人都嚴以律己,要求自己做最好的準備,碰到困難,最先想的是,我要怎樣努力去改進自己,而不是找藉口。遇事就怪東怪西,什麼都是別人的錯,你就不會有任何成就。

看奧運轉播時,我說:『台灣很多運動員比賽時抗壓性不足。在順境無所謂,碰到逆境就容易慌亂洩氣。』

外甥女說:『台灣在國際上受打壓,選手出場機會比較少,所以磨練的機會也比較少。』

我看看她,有點訝異她會這樣想。看來多數台灣年輕人給大環境影響,遇事都有類似的反應。我問:『妳自己知道這只是藉口,對吧?』

她想了想,點點頭。

我跟她講了文首那句話,這種話聽起來不怎麼舒服,希望她聽得進去。


添足
我所謂人生的成就,絕不是名利事業這些東西。長期讀者應該都明白。怕那些無意中走進來的自以為領會,所以添它一筆。

 
 
 

,

訂閱

Subscribe to our RSS feed and social profiles to receive updates.

仍無迴響。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