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哈頓中國城這個老婦人

2012/07/03

雜文

今天到紐約曼哈頓中國城辦事。在哥倫布公園旁看見這個老婦人。胸口一下堵住,有說不出的難受。

當時氣溫將近華氏九十度(攝氏32度)。衣衫輕薄,還是走出一身熱汗。公園樹蔭下坐了很多避暑的附近居民。這個穿著深色厚衣的傴僂華裔老婦人攀在炎陽下公園邊的垃圾桶旁,捧著顯然是別人丟棄的一個保利龍飯盒顫巍巍地一口一口扒飯。飯盒裡只有沾了殘汁的白飯。扒飯間,她抬起頭。我看到老人紅絲滿佈的雙眼,胸口被那眼神重重敲了一記。

公園旁滿佈紐約市政府、法庭辦公樓群。路邊停的,不乏掛了公務停車證的名牌轎車。公園內坐滿華埠居民。沒有人伸手,沒有人在意。

讀者中有住紐約的,請向市政府反應。反應的人多了,也許他們會注意。我不知道老婦人有什麼悲苦的故事。語言不通。我沒有照相。我相信老婦人有她的尊嚴。

我呢?我做了什麼?那就不必多說了。我做了我能做的事。

這張Google地圖照片中,警車後,穿藍褲短袖走路男人旁的綠色垃圾桶就是老婦人掙扎求生的地方。照片右邊和正前方都是政府機關。
 
 
 

,

訂閱

Subscribe to our RSS feed and social profiles to receive updates.

2 則迴響 於 “曼哈頓中國城這個老婦人”

  1. judy wang Says:

    人在國外,看到這種事情,特別激動,我也是這樣,會胸口一痛,覺得被猛擊了一下。在多倫多,我看到翻找垃圾箱找酒瓶酒罐換錢的更多。大家好像都相安無事。

    回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