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鸚鵡實在卜向化

2012/07/01

札記

我那藍色小鸚鵡沒了伴以後,跟我越來越親近。見了我就在籠裡急得飛來跳去喳喳叫,知道我一定會放她出來陪她玩。

她現在會跟著我飛。我走得再快,她也能不偏不倚地落我肩上。虎斑鸚鵡雖是素食者,終究繼承了遠祖從空中獵食的精準功夫。我在沙發斜坐,她會飛來,先棲在我肩膀,然後順著頸後、胸口、腹部在我身上到處搖搖擺擺行走。我斜眼看她,她也總在肩上斜著頭看我。見我瞅她,會過來啄我耳垂,咬我鬍根,在耳邊唧唧啾啾講話。一握有餘的小身體,聲音還真大,呱噪聲能吵到我皺眉。

和人一樣,混熟了就僭越。常常不擇地皆可棲,往我頭上停駐,在我眼鏡橫樑上落腳。容忍她造次,知道我是軟柿子,她就毫不客氣,一開心就亂拉屎,肩膀上給她留了幾次到此一遊的痕跡。還好她只吃穀類、玉米,所以排泄物不覺骯髒。有時給她拉得煩了,罵幾聲,戳戳她,倒也知道慚愧,會躲回籠子裡。人間有些專挑軟柿子捏的傢伙大概也欠這麼一戳一罵。

以前有伴時,她忙著鳥語發響,沒時間理睬人話。現在,會學我吹口哨,換著各種聲音跟我對話。拿食指逗她,會和我咬鬥玩耍。怕寂寞的,不只人類。

她和家裡其他人沒這麼親近。幾個女人有點吃味,說她和男人比較好。我猜她沒這個心眼。她和我好,因為我當她是小朋友,不作弄她,會揣摩她這樣叫那樣做是想幹什麼。以前養狗,也是這樣,所以狗兒們也比較親近我。當然,或許這跟我是家裡的alpha male有關係(doh!)。

小動物有時比人可愛太多。他們少有心機,知道誰真愛他們。你給他們一分,他們也會回報你一分樂趣。單單這點,就很多人做不到。從這裡看,我家小鸚鵡還真是身墮禽畜道,沒法進化成偉大的人類,十足的是個卜向化。


這些,是我提到虎斑鸚鵡的文章。


人家鸚鵡會特技,超可愛。我家鸚鵡就會拉屎,真是鳥比鳥氣死鳥。

 
 
 

,

訂閱

Subscribe to our RSS feed and social profiles to receive updates.

3 則迴響 於 “小鸚鵡實在卜向化”

  1. Sheri Says:

    停在肩上真神氣耶,好乖的鸚鵡。會說話的鳥真有趣,我有看過會模仿汽車防盜器的喔! (對鄰居是有點小困擾= =),沒親眼見到,真的沒想到是鳥發出的聲音呢! 還有一次在外婆家鄉下巷子看到一籠子的八哥與九官鳥發出了三姑六婆的八卦聲喔~隱約聽得出以"先生"和"兒子"為句首的句型~~還夾雜歐巴桑豪邁的三八笑聲~~超傻眼的啦!!! 鳥都沒氣質了!!!

    回覆

    • CDL卜向化 Says:

      》》還夾雜歐巴桑豪邁的三八笑聲

      這個蠻好笑。

      學舌鳥是有趣。不過,他們要是三更半夜不睡覺老講話,就讓人頭疼了。還有,鸚鵡們雖然聰明,智慧到底有限,是個永遠長不大的頑皮小孩。鸚鵡長命,養的人要能長期容忍他們頑皮搗蛋。鳥類容易傳染疾病,也得隨時注意。

      回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