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PN開始侮辱Jeremy Lin

2012/02/19

雜文

2012-02-19 美東晨,草稿。美東午後補充。
http://wp.me/poQmf-1rD


昨天早上才在【Lin-credible. Jeremy Lin 林書豪】文末補充了最下面這段文字。今天就看到ESPN用 “Chink in the Armor" 當官方網站標題(圖片和影片)。ESPN雖然隨後道歉並且移除該標題,但是這事顯示隱藏的種族主義者怯懦用心。而這,只是一個用膝蓋想也知道的必然開端。

2012-02-18 補充
一旦Jeremy Lin熱退燒,或是出現重大失誤,我相信一定有媒體或紅著眼等看好戲的會開始用下面這些字: Lincompetent, Linferior, Linept, Lincapable, Linadequate, Who is Lin fooLin? Lin is crumbLing. 是的,我不懂得正面思考。是的,我總是看到事情的陰暗面。這些可能發生的事,林書豪或許可以一笑置之,但是心裡怎麼可能好過。那些現在挨著他想蹭點金粉的,以前沒分擔過他成長奮鬥中受到的輕蔑侮辱,以後也不可能替他承受這些打擊。

一個像ESPN這樣的大新聞網站,主頁新聞標題絕不可能隨便亂下。一定要經過編輯開會決定。這種標題,絕不是一時錯誤。他們雖然說Chink in the armor是使用chink這個字的本義,是指裂痕,說林書豪的盔甲出現裂痕。但是,他們絕對不敢使用會被非洲裔痛毆的N字眼。種族主義者的怯懦在這裡也看得很明顯。他們專捏軟柿子。他們是少數的時候,不敢這樣囂張。他們會被痛擊的時候,也不敢這樣下作。只有人多勢眾時,只有受害者無法修理他們時,他們才敢遂其鄙薄的懦夫行為。

ESPN這次事件,只是隱藏在媒體和社會裡的種族主義者試探水溫、慢火煮青蛙的第一步。他們會很有技巧地慢慢來。你抓到他們的時候,他們會說這是開玩笑,這本來有其他意思嘛,我道歉,我很委屈地道歉。支持者會說你太敏感,太緊張,明明小事嘛。但是,隨著林書豪一定會來到的低潮和失誤,這樣的攻擊和洗腦也一定會越來越明顯,越來越兇猛。總有洗腦洗到你迷糊了,開始想:『大家都這樣說,也許真是這樣?』的時候。

2012-02-19美東下午補充:ESPN在紐約戰勝達拉斯後開除了該則新聞的標題撰寫者。新聞播報員也被停職查看30天。(新聞來源)。如果今天達拉斯打贏呢?核准這個標題的編輯呢?算了,至少ESPN有所表示。亞洲市場他們丟不起。有實力才會受尊重。MSG和NBA哪能放著這種正在大熱的商機讓ESPN搞出風波。我相信亞裔的抗議不是ESPN殺小卒以謝天下的原因。MSG,NBA和ESPN背後那些老闆衡量商機可能受損後的壓力才是幕後真正的推手。林如果對小牛一仗搞砸,相信ESPN不會這麼快的推小卒出來斬首。

我再狗吠火車一次。那些帶國旗進林書豪出場球賽的,不要再害他了。你爽了,他和其他正在奮鬥的亞裔或其他少數族裔卻又得重溫被美國主流社會當外人忽視侮蔑的舊夢。你為你虛幻的、源自自卑的光榮,還要自私多久?你擎著政治和血緣的圖騰,嫌貧愛富地替自己取暖,我看是喜歡你自己多過任何一個什麼之光。這種心理和行為,打個粗俗的比方,和看著人家美女俊男的相片自慰沒什麼兩樣。亞裔在白人國家裡努力聯合其他少數族裔對抗種族主義已經夠辛苦了,你們沒興趣幫忙,也幫不上忙沒關係。就不要為你自己爽那一刻幾分來幫倒忙吧。你一直不覺丟臉地要沾林書豪的光,只會讓他為難,讓其他原來支持他的非亞裔少數或主流族裔逐漸覺得他和大家不是一國的而從支持慢慢變成冷眼旁觀。
 
當然,我說自己狗吠火車是有道理的。世人自私不說,更多有那種你越把道理擺在面前勸他,他越要『爭一口氣』去幹的傢伙。而自信缺乏愛沾人光不懂區分個人和集體的那些,特多這種螳螂擋車之輩。你拿國旗什麼的去樂乎。人家不會覺得你的國家很偉大,更不會覺得拿著國旗的你很棒。你搶著要人家當你的人,人家不會覺得你的種族很有出息,更不會覺得你很有出息。有識見的一笑置之,狹隘的對你厭惡。你幹這事,跟吸鴉片大煙自爽一樣,只有肌肉和腦子日益萎縮,沉迷虛幻光榮卻日以增加種族恥辱的結果。不聽勸,理所當然。說你『麵茶鍋裡煮皮球』,剛好而已。
 
我超不欣賞李敖這個人,不過,不以人廢言。他那『生殖器政治學』的說法,拿到這事上來,是差堪比擬的。差別只在,生殖器政治至少還真槍實彈地接觸過了,你跟人家沒親沒故,在那瞎high,說你自慰還是好聽的哩。
 
要光榮,從自己做起那麼難嗎?非要嫌貧愛富地搶著沾人家的光。這麼沒志氣嗎?
 
XX之光?My ass!

 
 


侮辱性的種族語言(英文)條列
 
 

 
 

, , , ,

訂閱

Subscribe to our RSS feed and social profiles to receive updates.

8 則迴響 於 “ESPN開始侮辱Jeremy Lin”

  1. 在IN打拼的混小子 Says:

    難以想像ESPN居然用了chink這個字…現在已經是2012年了耶…

    林書豪下個月會來IN跟Pacers比賽
    已經跟幾個台灣同事朋友買了票
    有一位仁兄發信給大家…"要不要帶國旗去"…
    沒人理他
    希望他不要真的帶了…

    回覆

  2. CDL卜向化 Says:

    叫他帶自己放大的裸照去揮舞。這樣更爽,更出名。

    回覆

  3. dodomeow Says:

    您能不能把全文直接PO在中時上?那些喜歡整西洋景自high 的人(如taipeijk 之流),恐怕懶得多走一步到這兒來,而您寫得太有道理,應該讓更多的「台灣之光」看到。

    您說的對,從當年關穎珊「被美國人打敗」,到現在林書豪被「chink」,如果發生在別的族裔身上,肯定得鬧出天大的事,但發生在華裔身上,撤標道歉就算完了。這些孩子在美國要爭口氣還不夠辛苦的嗎?現在還要扛那些八干子打不著的「鄉親父老」的「好意」?可憐。

    回覆

    • CDL卜向化 Says:

      我說說為什麼我不這麼做的原因吧。

      第一,不以特定人為對象。我在本文內補充了幾句話。覺得我的話難聽卻還有點參考意見的,再遠也會來看上一眼。否則,說再多,也沒用。你把東西擺在一些人面前,告訴他再走一步就得跌倒,他還非得鬥氣走那一步不可。跌了痛,他還能學個乖。這種沾人光,害人為難的事,他不痛不癢,哪會聽我這種口氣不善的話。免了吧。

      第二,除了少數幾個我還尊重的作者之外,我覺得我的全文擺在中時那裡,有點他乃乃的羞與為伍。我在這兒自建網站,固然是因為這兒比中時方便,也有我那點私心在。更何況,我老修理媒體和記者,他們除了偷偷來這撈點東西回去(我這可不是無的放矢,稍微注意一下就知道誰來這翻箱倒櫃取東西拿回去用),其實是恨不得壓著我,讓我沒話說或讓人聽不見我說啥的。

      我說過了,我寫文章,不為什麼,只為了說心裡的話而已。我沒那個改變誰的心,世事要敗壞,哪是我一個小人物能施得上力的呢。連著幾篇寫林書豪,不過是一個以前打過籃球的老傢伙喜歡這個努力拼鬥的小子由衷而發罷了。

      Anyway, Chink in your face, ESPN.

      回覆

  4. niche Says:

    謝謝好文

    回覆

  5. dodomeow Says:

    看到YAHOO的新聞了嗎?再造神嘛,造到神得親口說出BACK OFF的話。好露臉嗎?

    那些拿國旗看球的、硬要人家當台灣之光的,怎不見他們有什麼抗議杯葛ESPN的舉動?只會扯順風旗,碰到麻煩事就閃,這就是台灣的民族性?所以我們台灣人不能被外省人欺負,可是被外國人欺負就算了?我看徐宗懋先生的台灣人論,印象最深的是他提到當年日本統治者說台灣人好名而怕死,可以利誘之。至今依然。

    回覆

    • CDL卜向化 Says:

      持平而論,好名、怕死、可以利誘是常人之情。倒不能讓台灣人全收了去。跟其他地方比,台灣一個最重大的問題是『掌握發言權』的媒體被一些混蛋把持。他們器識兩缺、公器私用,不學而有鑽營之術,日日夜夜自蠢之餘還要蠢化視聽大眾。台灣現在這種淺碟子文化,這些媒體要負最大責任。台灣一日不對所有這些媒體進行革命,就一日不能講科學、說道理,就只能一直搞八卦講皮相務虛弄假。

      回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