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可以當金融奇才

2011/11/01

札記

2011-11-01美東時間 記於MF Global破產後(但這不是專對MFG說的)
http://wp.me/poQmf-1dl


(本文標題的金融兩字可以其他商業活動或事業代替)

如果你只有一塊錢,但是你可以『借』到四十塊(或是在執法者發現前挪用人家存在你這裡的四十塊),然後用這四十塊去借給可能倒閉的幾家公司。那幾家公司說如果他們不倒閉,你借他們的四十塊,他們會還你兩百塊。這幾家公司很大,如果倒了很多人會受到影響。你算計,可能會有人忍痛來救這幾家公司,給他們錢,讓他們有還錢的『機會』。所以你用別人的錢『投資』(賭)下去。如果這家公司不倒,你的一塊錢變成兩百塊,你還了你『借來』(或是挪用)的四十塊(或許加上兩塊利息),你可以賺將近一百六。你投資不投資?你賭不賭?
 
不賭?因為那幾家公司可能倒?他們倒了,你會賠錢。賠了你的一塊錢,還得至少還借來的四十塊。
 
如果我告訴你,你賠的錢,是你公司出、被你挪用錢財的客戶出、借你錢的冤大頭(他們的錢也多半是這樣『借』來的)出。再不然,政府怕你的公司倒了,影響那些得出錢的,所以用納稅人(也就是小人物)的錢幫你的公司賠。你,最壞嘛就是被你的公司『解僱』,還可以領一筆早就簽了約的一百塊遣散費,休假一段時間,等風頭過了再『復出』。
 
你賭不賭?
 
可是。如果挪用的事被揭發,被發現我違反法律,要去坐牢呢?我不賭。
 
如果我告訴你,你以前用這樣『投資』‘『操作』賺的錢照顧了很多『有地位』、『有辦法』的人,這些人可以幫你脫罪、幫你在他們的『大眾傳播工具』上幫你辯護、說好話、推卸責任、或是讓法律的手高高舉起,輕輕放下。
 
你不想衡量一下你所擔負的『坐牢』風險和你如果『投資』成功所得到的報酬嗎?賭不賭?
 
還是不賭?
 
這,就是為什麼你不是金融奇才而別的金融奇才談笑間就可以弄到你連做夢也夢不到的大錢的原因。
 
 


MF Global的網站看看他們十月的財務簡報和宣傳,包括他們宣稱的『我們如何保護客戶資產』,超諷刺的。這是爆了的,沒爆的呢?
 


《卜向化加鹽露》
 
我不是要掃你的興,更不是酸葡萄。『事業成功』和智慧、膽識、能力的關係真的不大。你聰明別人不都比你笨。你敢衝敢搏夠狠夠猛別人也不都是草食動物。你會做人會利用關係別人不比你袖子短舞步差。你努力別人不比你少流汗。你看得到機會別人也不都是瞎子。『事業成功』很大的因素是,你他奶奶的運氣好,賭對了時機,如此而已。你要是像老夫小弟我這樣,活了八九十歲,看得多,你也會同意。不努力大概不容易成功(我沒說不會成功),努力,可不保證成功。他奶奶的,很不公平是吧?公平,本來就是一個人造的概念。自然界哪有公平這回事。天地不仁,聽過吧?當然,如果你還年輕、你是老師、你是家長,不妨多去聽『成功人士』那些不承認自己運氣好的的熱血金言,我說的嘛,當作放屁就好。我真的無所謂。
 
 

 
 

, , ,

訂閱

Subscribe to our RSS feed and social profiles to receive updates.

2 則迴響 於 “你也可以當金融奇才”

  1. 小康 Says:

    沒有辦法,受制於不多的一點良心,我不賭,我當不了金融奇才。

    回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