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的幾部新舊電影(2011五月至九月)

2011/09/25

雜文

我很少進電影院,所以看的電影都是舊片。幸好,電影好看不好看,跟新舊沒關係。文章是這樣、繪畫是這樣、音樂也是這樣。人呢,是不是有趣,是不是值得一提,和性別、年紀、教育、財富這些玩意兒也沒關係。
 
最近幾個月看的和因而牽扯出來的電影如下:
(註: 我有興趣的一些電影片名格式為: 原文 / 英文 / 台灣翻譯 / 大陸翻譯 / 卜式歡囈)
 


喜歡的
 
◆ 《나무없는산 / Treeless Mountain / 小豬撲滿的願望 / 无树之山 / 無蔭山》中文字幕電影片段英文字幕電影片段
這是部沒有什麼高潮而極動人的電影。兩個小女孩超自然而真情流露演出,非常非常不容易。韓裔美籍女導演金素英(?)(Kim, So-Yong)居功厥偉。拍攝時六、七歲(?找不到資料)的小姐姐(Kim, Hee-Yeon 김희연),初看不起眼,電影演到一半,你不打心裡疼她,我輸你一塊錢。那些擠眉弄眼、小孩做大人樣的所謂『童星』,和她相比,直是天壤之別。已為人母的導演在訪問影片中說,小姐姐問她:『你是大人怎麼說話跟我們一樣?』在洛杉磯長大的金導演,韓語能力只有韓國小朋友的水準,這也許無意中幫了她大忙。為人父母的必看。
 
 
◆ 《Das Leben der Anderen / Lives of Others / 竊聽風暴 / 窃听风暴 / 別人的性命(是框金擱包銀)(蔡秋鳳上身。。。)》中文字幕電影片段英文字幕電影片段
德國統一前,東德國家安全局(GDR, Ministerium für Staatssicherheit, 簡稱死他喜Stasi)的偵訊專家維斯勒上尉(Gerd Wiesler)奉令竊聽名劇作家拽曼(Georg Dreyman)的日常生活。維斯勒後來發現竊聽行動雖然以國家安全為名,實在是想霸占拽曼演員女友西藍(Christa-Maria Sieland)的文化部長狠夫(Bruno Hempf)想幹掉劇作家的陽謀。維斯勒如何應對?黨性?人性?愛國?愛情?誰勝利?這樣講,你當然知道誰勝啦。不過,是大獲全勝,還是慘勝?壞人有什麼下場?好人有什麼下場?誰比較孬?理想是一回事,現實總有辦法抹理想一臉泥。電影上映後一年便去世,演維斯勒上尉的德國演員木玉爾(Ulrich Mühe ㄇㄩㄜ)非常稱職。
(偷渡蔡秋鳳的金包銀
 
 
◆ 《Saving Face / 面子 / 面子 / 存臉(開玩笑啦)》 (電影片段
華裔美籍同性戀女導演兼編劇,Alice Wu(伍思薇)以紐約法拉盛(Flushing)和曼哈坦(Manhattan)為背景的拉子自道式喜劇。(Alice Wu訪問影片,英文)陳冲的演技眾所周知。沒想到演喜劇也入骨入肉,非常討喜。兩個生於台灣的美籍女演員Michelle Krusiec(楊雅慧)Lynn Chen(陳凌)都演得不錯。同性性愛的戲拍得很自然,沒有強加悲情。好的喜劇難拍。這電影,很有幾場讓我忍不住大笑的戲。我不太願意稱這部電影為女同性戀電影,就像我不會稱《喜宴》是男同性戀電影。同性戀是這兩部電影裡的一部分,很重要的一部分,但不是全部。Stanford大學畢業的伍思薇因為生長環境的關係,對華人受到的文化制約和生活習慣多少持了些白種人觀點,但是並不刻薄,華人可以在用其他角度觀察自己的同時莞爾一笑。
 
 
◆ 《Paradise now / 天堂此時 / 天堂此刻 / 此刻即天堂》 (電影片段)
巴勒斯坦裔荷蘭籍導演哈尼阿布阿薩(Hany Abu-Assad)編導了這部從巴勒斯坦人觀點看所謂『恐怖分子』的電影。他說了句老生常談:『政客(和熱衷政治,被政治洗腦的人)看這電影非黑即白、非敵即友,藝術看這電影由人性著眼。』猶太人和阿拉伯人這場持續幾千年的荒謬殺戮,演員有種族,有宗教,有石油金錢。所有讓人失卻理性而不悔的演員都是班底。這部片沒有故意煽情,沒有明顯譴責誰、痛批誰、妖魔化誰。阿布阿薩只溫和地呈現一個西方主流媒體不願讓人看見的面相。沒有強大武裝力量的殺戮平民叫恐怖,有強大國家機器的平民殺戮叫無奈,叫collateral damage。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
 
 


還不錯的
 
◆ 《Extract / 壓榨 / 压榨 / 萃取香精》 (片段)
這部應該介於喜歡和還不錯間。編導Office Space(看了舒服的好電影之一)的Mike Judge又一部大糗工作場所蠢人蠢事的喜劇。沒Office Space那麼好笑,可是還是有不少笑點。戲裡有很久沒房事的前中年香精萃取工廠老闆、以色相為誘餌的美女騙子、老闆僱來上自己老婆以便自己把妹的蠢蛋帥哥(超搶戲)、煩死人而不自知的鄰居、還有其他各種你在工作場所可以看得見的蠢蛋。Kiss樂團的Gene Simmons演個蠢律師,有場讓人意外發笑的戲。這部戲賣座不好,我猜可能有幾個蠢蛋去看,看到一半,笑完後,面面相覷。。。咦。。。你有沒有感覺,這電影好像是在笑我們?有嗎?有啦。你看。。。真的!@$%@!#$@$%回到工作場所後,一個蠢蛋傳一個(不知是不是用臉書)。鄉民力量大。電影就大嘜(台語不好的意思)了。
 
 
◆ 《박쥐 / Thirst / 血色情慾 / 蝙蝠 / 蝙蝠》中文字幕片段
這部也介於喜歡和還不錯之間。我喜歡的老男孩(原罪犯)導演朴贊郁因這片又撈一獎。吸血鬼的故事大概就只能說那些東西,所以這類電影應該是拍到盡頭了。女主角金玉彬把恨意和慾望纏身的角色詮釋得蠻不錯。整體來說,我感覺不出犯盡所有宗教戒條的神父和女人的愛情有多深刻。一場纏綿戲倒是拍得很讓人動心。結尾稍微老套了點。朴贊郁幹嘛要給個光明結尾?怕宗教狂修理嗎?呿。
 
 
◆ 《Let Me In / 噬血童話 / 美版生人勿进 / 讓我進來》 (片段
被同儕怖戾的小男孩和吸血鬼女孩的友誼(愛情)。殺人者和妖魔因為愛情變成觀眾同情的對象。寂寞,這個生而為人就無法逃遁的東西,有無比巨大的力量,能讓人做出全無理性的事(譬如結婚,哇)。這是好萊塢重拍的瑞典電影。我沒看過瑞典版全本,只看過預告。感覺重拍版似乎略勝原版一籌。這電影讓我想到《魔法老師》裡的依文潔琳。永生不死的少女吸血鬼,應該有巨大的寂寞和悲傷吧。(外甥女說:舅舅愛看沒穿衣服的漫畫。翻白眼。)
 
 
◆ 《Sucker Punch / 殺客同萌 / 美少女特工队 / 驚悟》 (英文預告片
只有想像力能讓你暫時逃開這個混蛋的世界。我相信編導Zack Snyder也這麼想。那些熱血美少女漫畫一樣的劇情是要把觀眾像傻瓜一樣引進來suck you in,like a sucker然後給你一擊(punch)!不!不是這樣的!O Freunde, nicht diese Töne!其實這一擊沒他想像的那麼深刻,不過就是我開頭說的那句話。比起他導演的300(翻白眼,被外甥女影響),我比較喜歡這部。Babydoll一副可憐兮兮的樣子,遭遇可憐對了我的胃口吧?老美特別不欣賞英雌,女性擔綱的動作片票房大多不怎麼好。這片也不例外。Zack Snyder戲裡的壞人都蠻遜的,不知道為什麼。
 
 
◆ 《Lovely Bones / 蘇西的世界 / 可爱的骨头》
衝著我看好未來會成為英語系第一女星的愛爾蘭裔Saoirse Ronan和我喜歡的Stanley Tucci看的。這部電影如果沒他們兩個就得列入不喜歡類。Saoirse的發音類似絲兒紗(seer-shuh),在愛爾蘭語裡是自由的意思。誰給亂翻成莎柔絲?真是混(省一個字好了,善哉,善哉)。Ronan在愛爾蘭語裡是小海豹。自由的小海豹,會變成下一個Cate Blanchett嗎?導演Peter Jackson老是亂加味精,實在不足觀,就不提了。(看看Cate在The Gift裡的演出,Saoirse在Lovely Bones裡的演出。)
 
 
◆ 《Social Network / 社群網戰 / 社交网络》
我不曉得中文字幕翻譯得怎樣。這部電影的對白可不好翻。主角Jesse Eisenberg最近還蠻搶手的。可惜外型限制,只能演些nerds。臉書老闆Mark Zuckerberg能對這似真似假的電影內容一笑置之,也算是有智慧了。俊男美女向演藝圈擠,有些書呆子以後則可能可以用零用錢買下電影公司和論打算的俊男美女。
 
 
◆ 《Shutter Island / 隔離島 / 禁閉島》
戲看完就算,全沒回甘的餘味,也沒什麼值得再多用腦的地方。是部搞玄虛搞過頭的電影。你同情主角嗎?關心他會發生什麼事嗎?政府真如他幻想的那樣搞這種事你還震驚嗎?不太會嘛。Michelle Williams變得不像演Dick時那個胖胖的可愛的女生了。生活磨人吧。整體來說還是不錯啦。但是,8/10?我早說過上IMDB的有一票狂熱意大利裔小鬼了。
 
 
◆ 《Source Code / 啟動原始碼 / 源代码》
我有篇寫了八年還沒完成的科幻小說。講的是。。。唔。。。不說。。。
 
 
◆ 《Ghost Writer / 獵殺幽靈寫手 / 影子写手 / 捉刀者》
Roman Polanski導的這片子,我總感覺有那麼一絲抹不去的造作味兒。從一開始就知道是這麼回事,拐來拐去,藏頭露尾的(眨眨眼),那些東西做掉人哪會留那麼多破綻。什麼跟什麼嘛。
 
 
◆ 《Hereafter / 生死接觸 / 从今以后》
牽亡通靈者的故事。看到結束都沒法真的投入。Clint Eastwood比一堆名過其實的導演好多了。至少總是實實在在,電影裡不耍弄扭捏身段。不過,他還是去拍那些熱血電影比較適合。
 
 


普通的,可以省下錢的
 
◆ 《Limitless / 藥命效應 / 永无止境》
你可以讀讀CDL雜耍團團員陳立2005還是2006年寫的銀河獎落選作品。鏈結:【成為暢銷作家的方法之一】。Robert De Niro可以退休了吧?Please?
 
 
◆ 《Hanna / 少女殺手的奇幻旅程 / 漢娜》
一部有Cate Blanchett和Saoirse Ronan這個小Cate Blanchett這種夢幻組合的電影給導演Joe Wright搞砸了。鬆散又可笑。要不是兩個我喜歡的女演員撐起場面,這部片我就給列入爛片類了。可能我期望太高,所以失望特大吧。
 
 


不喜歡的,爛片 (我幹嘛還給鏈結呀?我也蠢。)
 
◆ 《The Adjustment Bureau / 命運規劃局》
陳腔濫調。自由意志blah blah blah,掌控命運blah blah blah,壞人反正blah blah blah。男女主角根本沒chemistry。浪費Matt Damon。
 
◆ 《Battle of Los Angeles / 洛杉磯之戰》
預告片音樂比電影有意思多了。說教、蠢熱血、蠢外星人、灑狗血。。。蠢斃了。
 
 


上次同類電影感想: 最近看的幾部電影(up to 2011-04-20)
 
 


夾帶入境

 
 
 
short link: http://wp.me/poQmf-Ua
 
 


, ,

訂閱

Subscribe to our RSS feed and social profiles to receive updates.

2 則迴響 於 “最近看的幾部新舊電影(2011五月至九月)”

  1. S.S. Says:

    Thanks.
    In return: JCVD;
    Jean Claude 而能讓從不看動作片的影迷覺得 highly entertained, 至少在"還不錯"之列.

    回覆

    • CDL卜向化 Says:

      這部以前在cable tv看過,好像還不錯,不過已經記不得講什麼了。我頭一次聽到他的名字,想說:打仔姓『完蛋』,紅不起來了。JCVD大概是他唯一一部可看的電影。

      回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