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物喪字的夏日

2011/07/20

札記

2011-07-20 美東夜初稿
2011-07-22 修厚汗書卜子玩耍所喪文字(紐約市據說今天達到華氏114度,陽光下站五分鐘幾乎要命,特此一記。)


物一、
曆至三伏,氣燥心浮。這時吃西瓜吹冷氣聽音樂最是消暑。《厚汗書》卜子有云:『晨光初現已別厝,夜色久臨猶在途。』這種為衣食奔波的日子極難尋個空閒坐下來舒舒散散地好好聽聽音樂,只能在通車行路時藉隨身聽聊慰耳鼓。
 
偷閒之心既動,搬出許久沒用的一對舊喇叭,接線開機。燒不多久,大出怪聲,或噼噼嚦嚦如風動竹簾,或嘶嘶嚓嚓如裂帛鏟冰。拆下護網一瞧,喇叭中低音驅動器(woofer)邊緣的軟膠(foam)已經脆化剝裂。(沒拍照片,借人家的網頁展示什麼是軟膠foam
 
懊惱幾日後,開始上網上街找喇叭。試聽了幾家,入得耳的捨不得花錢,能毫不猶豫拿出鈔票的,都有讓人遺憾之處。折騰了一陣子,無意中發現脆化的喇叭邊膠可以自己動手修。小時動手做模型的回憶頓時如火花亂竄,立即上網訂購材料。三四天,貨到家,拆封一瞧,成本大概只值售價一成,好個暴利生意。
 
往後幾個晚上,一到家吃完飯就抄起工具混充魯肉班(嵌他一個肉字以示與工匠祖師有別也)。據材料商提供的指示,每個喇叭單體得經過以下這些修理手續:從音箱拆下喇叭單體、除舊膠、拆壓邊、把新膠黏上喇叭盆、等乾、以唱機播放低頻訊號來調整讓驅動元件能在磁圈中順利運動、把新膠黏上金屬圈、等乾、再低頻測試、黏上壓邊、等乾、再低頻測試、等乾、把喇叭裝回音箱。
 
這些必經步驟很能測試耐性。除舊膠尤其費功夫。用螺絲起子鏟不乾淨,又怕戳破喇叭盆,得用手指小心翼翼搓掉舊膠。有除惡(舊)務盡、洗澡能洗脫一層皮壞習慣的龜毛外星人如我,幾天下來,把喇叭盆子搓薄了三分,左手拇指搓大了一寸,只差沒搓出水泡來。
 
兩只喇叭,四個驅動單體,費了我一禮拜功夫。聽它們恢復舊聲,一時頗有幾分成就感。可惜,舊聲難敵新音。前些日子四處試聽喇叭,美聲悠悠在耳,熾熾燃起很久沒發的音響燒。喜新厭舊之情一起,玩物喪字之心便難壓抑。看來,還得耗費幾個週末到處搔癢了。
 
別人修喇叭的影片。和我的修理過程略有差別。

 
 
物二、
女兒最近畫神附體,日夜塗抹不停。為免新買的舊相機閒置太久長出蜘蛛網,老爸我只得時時摩挲服侍。從圖書館借來幾本教學書,心不在焉地讀了幾章玩弄了幾次。也不外是,攝鳥影花拍人物。三腳貓功夫的成品,比下雖有餘,比上大不足,怎麼看,怎麼彆扭,還待努力把玩學(音小,二聲陽平)習。
 
 
物三、
我那藍色虎斑鸚鵡鉤嘴和爪子一直長長(音掌常),無法自行磨短,連啄食都受影響。帶去檢查,獸醫說大概得了肝病,沒法治,只能定期修剪。我服膺權威,讓醫生給兩隻鸚鵡修剪嘴爪(綠鸚鵡沒事,但她同籠而去,受了連坐之累),沒幾分鐘功夫收我一百六十幾美元,真是學問無價。我看那幾套修剪功夫不難,心中就生出窮點子。幾個禮拜過後,看鳥兒嘴又長得幾乎鉤在胸上,便備齊傢伙,捲袖子自己動手。戴上手套,伸魔爪入籠逮鳥。兩個扁毛女生驚惶萬狀在籠裡撲騰躲避,一不慎,讓藍羽苦主兒飛出籠子。這下可好,換一家人大呼小笑奔走捕捉。大概運動太少,這女生飛沒多久就氣喘噓噓,躲在屋角地上喘氣。我找出個Crate & Barrel白色購物大紙袋,右手持袋,左手從她身後抄去,笨鳥顧後不顧前,慌裡慌張自行投袋。合上紙袋,拎入廁所,關上門。這下任她插翅也難飛。伸手入袋,抓在掌中,怕受傷不敢緊捏,她卻不給面子,使力掙脫,滿廁亂飛。無奈地方狹小,四處碰壁,終於力盡被擒,此女性烈,雖在掌握不肯屈服,亂啃我手套。取過早已備妥的剪腳趾剪刀,夾住長嘴。不敢貪多,剪去她喙尖三五公厘,略修腳爪,便放回籠內。她整畢羽毛,呱呱幾聲罵過,歪頭看我,頗有怨懟之貌,顯然不識玩鳥喪字者的好人心。看她啄食比以前順暢,也就不與她計較了。誰叫妳嘴長惹禍呢。過幾個禮拜,再來折磨妳。

 
(紐約市的Crate & Barrel服務態度很好,所以不惴人言,提及他家名號以示褒揚。)
 
玩此三物,喪我月餘之字,特為之記。
又:如果News Corp垮台,我就大笑三聲,浮它一大白後,買他一對新喇叭。此誓。
 

short link: http://wp.me/poQmf-X0
 
 

,

訂閱

Subscribe to our RSS feed and social profiles to receive updates.

4 則迴響 於 “玩物喪字的夏日”

  1. 雪莉 Says:

    這算懺悔文嗎? 不過沒想到省錢還能培養特殊技能呢…連修喇叭都會真厲害.,我家的喇叭因為預算不足..現在竟然用我電腦的喇叭在撐(至少比電視的聲音好一點),舊的喇叭雖然沒壞..但線路無法直接接電視…以前是接著一台擴大機…但..擴大機也壞了~~~人鳥大戰那段看起來很累人…我家以前好像也飛了一隻鳥進來過…後來從原來進來的洞出去了,我覺得不必擔心鳥出不去…沒東西吃之類的..牠終究可以飛出去的。

    回覆

    • CDL卜向化 Says:

      這有啥好懺悔。只是記錄一些比較特別的瑣事。老美修理東西的這些套件(kits)解說都很詳盡,一步一步照著做,不要投機取巧,總能修得好。又有網頁、youtube,還修不好就太丟臉了。

      回覆

      • 雪莉 Says:

        是沒啥好懺悔的..只因為你標題寫玩物喪志我才會這麼聯想啊…。那些發表詳盡步驟教學的人真的是很有心~~~不過修好喇叭算很厲害,成就感一定遠遠超過清理電風扇,哈哈。

        回覆

        • CDL卜向化 Says:

          省了錢最開心。
          在地球上辛苦一輩子,我花錢其實不需要太摳。只因小時窮上了癮,現在能省個一分兩毛還是得意。賺錢養家的省得節衣縮食,給養的家,用起來可是瀟灑大方。想想,我還真是蠢斃啦。

          回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