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的幾部電影(up to 2011-04-20)

2011/04/20

雜文

2011-04-20 發布
2011-04-23 增修


我很少進電影院,所以看的電影都是舊片。幸好,電影好看不好看,跟新舊沒關係。文章是這樣、繪畫是這樣、音樂也是這樣。人呢,是不是有趣,是不是值得一提,和性別、年紀、教育、財富這些玩意兒也沒關係。

最近幾個月看的和因而牽扯出來的電影有:


一定要看,不然會被我笑的
 
◆ 活著 To Live
重看。還是超棒。葛優和鞏俐演得真是好。張藝謀最好的幾部電影之一。賴賴地活著,誰告訴你人不是生來受苦的?


 

◆ 楢山節考1983版(The Ballad of Narayama, 1983) IMDB的鏈結。
我一篇介紹這電影的文章寫了好久,怎麼也寫不完整。感想太多太複雜了。我看的電影不多,但也不少。能讓我看完一時說不出話,久久不能理出完全感想的電影,這是絕無僅有的一部。楢山節考是另一種形式的活著。那麼多的什麼替生命找意義的哲學,到這裡就都蒼白可笑。反正,先提出來參考吧。你如果可以找到DVD,絕對不要錯過。美國有。台灣我知道好像有。其他地區不清楚。不想替人家打廣告,所以麻煩各位自己去搜。


 

 


喜歡的
 
◆ 幸福時光
董洁的盲女(片段)很搶眼。趙本山、傅彪演小人物都稱職。故事不曲折,甚至有點老套。但是很溫暖,有時讓人笑,卻也悲傷。張藝謀大概回不到那時候去了吧。片段
 
◆ 大紅燈籠高高掛 Raise the Red Lantern
也是重看。受壓迫的人自己互鬥還得意洋洋。雪莉在迴響中說的話,勾出我這段不像話:「那個腳底按摩其實是舒服在心裡,是那種『我是奴隸頭吔。』這種舒爽感。我每次看見搞辦公室政治鬥爭的戲都聽見腳槌乒乒乓乓的聲音。」以前看的時候特欣賞何賽飛演的三姨太。重看倒覺得還好。何賽飛和陳沖、蘇岩、王琳在色戒麻將桌上真是戲精交手。李安能讓這些戲精心甘情願演這些小角色,又把這些微妙抓得恰到好處,沒話說。色戒,是另一部看了很久沒法寫完感想的電影。以後再專文說說。鞏俐麼,青春無敵。配樂很好。維基百科資料片段
 
◆ Mary and Max
兩個都是邊緣人的澳洲小女孩Mary和紐約猶太人Max的友誼。有笑有淚(OK, 誇張了。沒什麼淚,但是有點傷感)的卡通。片段
 
◆ 投名狀 The Warlords
我最近看過最好的中文武打戰爭片。徐靜蕾的角色,誰來演都差不多吧。飢荒的戰時,幾個主角看起來都需要上健身房運動,算是立即可想到的缺點。瑕不掩瑜,是部值得一看的電影。李連杰個人最佳演出。從刺馬案聯想到湘軍,聯想到軍中幫會,嗯。有些事,不能深究。東方如此,西方如此。片段
 
◆ 老男孩 Oldboy
其實看過好一陣子了。朴贊郁這部扯到亂倫、復仇的電影節奏明快,是我看過拍得最好的一部韓國電影。其中一場單打多的戲,看起來蠻過癮的。你要是沒有聖人的道德感,這是一部不能錯過的電影。正義魔人們最好不要看。不然,你偷偷看就好,不要告訴我們。片段
 
◆ 三不管地帶 No Man’s Land
這不是最近看的。想到了,順便提一下。這是反戰電影裡最好的幾部之一。波士尼亞導演塔諾維區的作品。明明是有關聯的兩個人,因為種族、宗教不同,莫名其妙變成死敵。“你先發動戰爭的!”,“你先發動的!”,“你先的!”,“你先的!”。看完不嘆氣的人,我不想認識。片段
 
◆ 即刻毀滅 (唉) Burn After Reading
這也不是最近看的。寇恩兄弟的黑色喜劇。不看可惜。沒到不看不行的程度,不過也很接近了。Brad Pitt在這電影裡有超水準好笑演出。所有演員都不錯。片段
 
◆ 11:14
蠻久以前看的,非常值得的電影。我上世紀寫了篇小說叫【事件發生前】,和這電影有點類似。這電影交代了結局,我的小說沒有,也沒說到底是什麼事件。編劇兼導演Greg Marcks導這片時才27歲。有沒有偷看我的小說?啊?快說!!!小成本製作。幾個看似不相關的人,幾件不搭嘎的事,最終串成晚上11:14分發生的死亡車禍。演員包括以前演ET小男孩Elliot的Henry Thomas, Hilary Swank。片段
 
 


還不錯的
 
◆ 一個不能少 Not One Less
又是張藝謀。幹嘛一直重看張藝謀?女兒看了【活著】以後命令老爸我去多弄幾部張藝謀的電影。是故。人不倔就沒戲,張藝謀從幸福時光(他49歲)後的電影角色就少了那點倔味兒。這部應該介於喜歡和還不錯之間。片段
 
◆ 戰鼓 The Drummer
我蠻欣賞的梁家輝就不用說了。房祖名竟然也不錯,出我意料之外。李心潔表現普通。片段
 
◆ City of God
巴西貧民窟的故事。我覺得譽過其實。電影是不錯,但是既感動不了我也沒有什麼新奇之處。不過,少年黑幫猖獗這方面,台灣好像正在努力追趕。片段
 
◆ 全面啟動 Inception
我比較喜歡Chris Nolan的Memento(片段)。這部,唔。連環套劇情是很複雜,可是,我覺得自己腦袋還不算太簡單,弄出圈中有套、套中有圈的故事,不是很難。所以,複雜的故事對我來說不見得有吸引力。可能我以前看過Paprika(片段)故事,又不怎麼欣賞Leonardo DiCaprio。而欣賞的Ellen Page在這部戲裡表現又不怎樣。而且,總覺得這電影隱隱地有股子做作味兒。整體而言,還不錯啦。你稍微注意一下,imdb裡,跟美國意大利演藝人有關的都評價超高。嘿,什麼原因我就不多說了。這麼紅的電影,不必我提供影片鏈結吧。
 
◆ Mahattan
重看。有人覺得是Woody Allen最好的電影。我不覺得。還是不錯就是了。片段
 
◆ Inglorious Basterds
就標準的Quentin Tarantino作品。不會想再看第二遍的電影。知道Tarantino為什麼把bastards拼成basterds嗎?我有一些胡扯的理論,不過不能證實,所以,算了。比下面提到的Zombieland血腥多多。人比殭屍恐怖。Quentin這電影裡可不只是說納粹恐怖喲。
 
◆ 屍樂園 Zombieland
我是衝著Woody Harrelson看的。Woody老是一副吊兒郎當、要笑不笑的壞胚子樣。可是很討喜。Bill Murray的出現是預計之外。這電影風頭被只出場幾分鐘的他搶光光。有些劇情很蠢。可是你早就知道它是耍蠢,而且不會努力要裝做不蠢,所以蠢得很實在,也有不少笑點。不算血腥,可以看。中文片名倒是翻得不錯。片段
 
◆ Moon
小成本科幻片。主角Sam Rockwell表現不錯。你的家、你的夢如果只是一個謊言,而你又一個人在月球待了幾年。就是這麼部電影。片段
 
◆ 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 The Girl Who Played with Fire, The Girl Who Kicked the Hornet’s Nest 龍紋身女孩三部曲
人家瑞典原名叫『恨女人的男人』,說英文的給人改成這樣,真是東風西漸啊。有吉普西(Gypsy)血統的女主角Noomi夠酷。拍完三部曲離了婚,不知是不是走紅的代價。男主角是作者自己心理形象的投射。瑞典給拍得很沒色彩,很陰暗,不知道實際上怎樣。故事嘛,蠻晦暗的,沒有想再看一遍的感覺。男女主角上床後第二天,男主角那種 I am still happy. 的表情蠻好笑,算是意外收穫。
 
◆ 巴黎,我愛你 Paris, Je T’Aime
十八個導演,十八段短片。杜可風導演的那段蠢斃了,還是乖乖做個攝影師吧。Natalie Portman在多數她擔綱的電影裡都擺明了一副:我在演戲喲。的德性。法國電影可不可以不要每部都有Gérard Depardieu?比較喜歡的幾個段子包括唱歌的黑人和救護員、講幾句怪腔怪調法語的美國女遊客、吸血鬼、西語裔保姆、地下鐵車站裡的美國遊客。片段
 
◆ 集結號
馮小剛拍大戲好像力有未逮。小品電影比較適合他。張涵予不錯。劇情就是。。。請你感動。稍微太勉強了。片段
 
◆ 海扁王/特攻聯盟 Kick Ass
片名大陸翻成海扁王比台灣翻的特攻聯盟高出兩三級。特意安排的笑點不怎麼好笑。打鬥場面其實不比Quentin Tarantino差,而且沒Tarantino那麽愛賣血。小女主角Hit Girl夠酷。
 
 


不喜歡的(那些有名的,或是爛到值得一提的)
 
◆ 喋血雙雄 The Killer
吳宇森這電影有人說是他拍過最好的電影。IMDB裏兩萬一千多人給了8顆星的高評價。這證明了imdb評分不可信。這證明了Quentin Tarantino的眼光有夠差(就是因為看了Inglorious Basterds,想到他說香港的這些電影,才去弄這部來看)。導、演、劇情都極可笑。賣血、賣子彈、賣愚蠢的『男子漢義氣』還要說教。殺手非得把鼻孔朝天才酷。葉倩文的角色從一出場就讓人想打耳光。超級大爛片。赤壁的前半我也看得快腦抽筋。吳宇森的電影,我就到此為止吧。有興趣共患難的看這個片段
 
◆ 鋼鐵人2 Iron Man 2
除了Scarlett Johansson外(電影中她的集錦),沒什麼可提的爛片。比Transformers好點就是了。整容失敗的Mickey Rourke倒是適合演反派角色。
 
◆ The Book of Eli
傳教片。浪費了Gary Oldman。槍打要害半天不死,倒蠻適合傳教的主旨。跟The Road,根本沒得比。
 
◆ The Isle(漂流慾室)
抱歉,金基德的電影,我不會欣賞。看了幾部他的電影,沒一部有興趣的。
 
◆ 人形蜈蚣Human Centepede
哇咧。世紀大爛片。又噁、又爛。為什麼會看這部電影?啊。。。就有線電視在播咩,不小心看到咩。嘖!
 
 


最近正在演的電影我想看Hanna, Sucker Punch, Source Code, Battle of LA (我知道,這部大概是爛片,不過。。。)
 
 


short link: http://wp.me/poQmf-Mj
 

 
 

, ,

訂閱

Subscribe to our RSS feed and social profiles to receive updates.

12 則迴響 於 “最近看的幾部電影(up to 2011-04-20)”

  1. 千葉敦子 Says:

    全面啟動跟盜夢偵探都看過,個人比較喜歡Inception。(雖然今敏很神)

    回覆

    • CDL卜向化 Says:

      千葉敦子
      只看過我提的這兩部麼?

      回覆

      • 千葉敦子 Says:

        也不是只看過這兩部,只是對這兩部比較有感覺罷了。
        若要說自己看過又喜歡的,除了這兩部以外,大概就只有《三不管地帶》了。那個時候還是在公視的經典電影院看的,一邊熬夜(重播時段只有清晨1:00-3:00)一邊流眼淚。明明兩人還很巧合地提起共同的女性朋友啊!後來一直很想買DVD,後來光南有一片99元的就買了(不過到現在都還沒拆封)。
        有時間正準備看Moon。
        最近有部韓國電影叫《生命之詩》(導演李滄東),也挺好看,推薦。

        回覆

        • CDL卜向化 Says:

          呵。當然知道不止看了兩部。是勾你回答。
          生命之詩。好,去弄來看。
          文章增加內容了。

          回覆

          • 千葉敦子 Says:

            狡猾,被設計了!(啾嘴+踩腳)
            「楢山節考」電影看過,反而不覺得怎麼樣。深澤七郎的原著小說還沒看過,聽說曾被川端康成和三島由紀夫推薦,不知道圖書館有沒有,最近去找看看。
            近來在看蘇童的〈妻妾成群〉,看完後再看張藝謀吧!(雖然個人對他有些政治偏見)
            若要推薦近期電影的話還有兩部,
            一部是中島哲也的《告白》(\松隆子/),
            另一部是土耳其導演森米卡潘若古的《夢土耳其三部曲:卵、乳、蜜》(若對藝術片無反感可試著看看)。
            大概就先這樣,否則版主消化不完了。

            回覆

  2. 雪莉 Says:

    大紅燈籠高高掛~這齣以前學校老師還叫我們看"妻妾成群"的小說,我覺得那個老爺揪恐怖,一切都他說了算耶…場景是不是有下雪啊,看完還蠻心寒的感覺,會很想奔出這個沉重的宅院(腿會被打斷吧= =),還有那個腳的按摩是有多舒服啊?(整個看錯重點= =)。
    即刻毀滅沒看過耶!有好看喔?我喜歡險路勿近的殺手,很有個性。
    戰鼓~因為喜歡優人神鼓才看的,不錯看。
    全面啟動~這種故事對我來說沒有很簡單~並不是說會看不懂,但是要專注的看,應該可以拿來預防失智了。

    回覆

    • CDL卜向化 Says:

      雪莉,
      那個腳底按摩其實是舒服在心裡,『我是奴隸頭。』這種感覺。我每次看見搞辦公室政治鬥爭的戲都聽見腳槌乒乒乓乓的聲音。唔,這句要放到文章裡。
      跟險路勿近比,我比較喜歡即刻毀滅。

      回覆

      • 雪莉 Says:

        是ㄟ…當奴隸頭有什麼好開心的…在那個宅院裡~感覺除了老爺大家都是賤命一條啊…

        回覆

        • CDL卜向化 Says:

          你年紀還小經驗不多。這個世界上爭著當大小奴隸頭而樂在其中的多得不可勝數。他們有些覺得自己是自由人,看其他奴隸很可憐,卻不知道自己也是奴隸。責備別人爭奴隸頭時手段用盡很卑劣。等到自己不自覺地爭奴隸頭地位時,用的不過是大同小異的手段。

          別深究了。先笑先贏。

          回覆

  3. CDL卜向化 Says:

    看C大這位演戲好笑中。唉。日子真這麼無聊麼?

    回覆

  4. 在IN打拼的混小子 Says:

    這兩天跟老婆看了香港的歲月神偷跟八十年代的好萊塢老片Terms of Endearment(親密關係(?))
    任達華跟吳君如的演出我們挺喜歡的
    Jack Nicholson一開始老婆不喜歡 覺得太頹廢
    但是看到Jack在Shirley MacLaine最需要一個肩膀時
    出現在她身邊 老婆大人居然感動得哭了
    (俺要多檢討….:P)

    Terms of Endearment的配樂好聽…

    回覆

    • CDL卜向化 Says:

      我也喜歡吳君如。喜劇女演藝人員要加上鄭秀文、楊千樺、宋丹丹、苑瓊丹、梅艷芳、鄭裕玲、馬世莉。還有我即將要介紹的一個業餘女生。

      回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