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日陽剛 – 燃燒生命所以動人

2011/02/04

札記

2011-02-04 年初二草稿
2011-02-06 增補內容(歌詞、汪峰、影片)
2011-02-09 稍做增修
2011-02-16 美東時間 補記關於汪峰禁唱春天裏的感想
short link: http://wp.me/poQmf-FY


補記懇托:他們出唱片應該只是時間問題。拜託唱片製作人,不要添加花俏,不要加上這些那些伴奏,讓他們兩個人,一把吉他,粗粗糙糙地、偶有有點破音、有點錯誤地、不添加你商業味精地錄一張唱片吧。拜託你別給『修改』、『潤飾』、『精緻美化』。拜託你別狗尾續貂。拜託拜託了。

 
看中央電視台春晚發現了旭日陽剛。
 
你必須把生命投入燃燒,才能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
 
鄧麗君、費玉清、蔡琴天賦極好,聲線流麗有如錦緞暖玉,可是我極少被他們感動過。他們唱歌,聲音裡總少了那種發自內心、感慨生命缺憾、在苦難中追求夢想的感情。其他一些當紅流行歌手就更等而下之。天賦不足,加上膩到人嘔的花飾造作。沒有投入真感情,技巧再好,只讓你當下驚詫,卻打不入內心深處。

2011-02-09 補記: 
有人來信問,那你覺得當代有哪些歌曲音樂可以打入內心深處?天冷得不得了,工作忙得了不得。我過段時間列個推薦表給大家參考吧。

旭日陽剛,是一組別人給取名的流浪歌手,也就是台灣說的走唱歌手。成員兩人。河南農民工王旭,四十四歲。黑龍江退伍軍人民工劉剛,二十九歲。他們唱歌,沒有太多『老師』們講究的技巧,沒有去你奶奶的造型,沒有新潮舞步,沒有賣弄花俏。他們有人生歷練。他們見過人間冷暖。他們唱得真誠,唱得有血有肉有骨有心。他們不扭捏作態,有男子氣慨。那一把火,從他們喉嚨裡、丹田裡燒熱聽者四周的空氣,燙痛胸腔裡小心護藏用來對抗世界酷冷的一個地方。
 
春天裡

春天裡
詞,曲:汪峰

還記得許多年前的春天 那時的我還沒剪去長髮
沒有信用卡也沒有她 沒有24小時熱水的家
可當初的我是那麼快樂 雖然只有一把破木吉他
在街上在橋下在田野中 唱著那無人問津的歌謠

如果有一天我老無所依 請把我留在 在那時光裡
如果有一天我悄然離去 請把我埋在這春天裡

還記得那些寂寞的春天 那時的我還沒留起鬍鬚
沒有情人節也沒有禮物 沒有我那可愛的小公主
可我覺得一切沒那麼糟 雖然我只有對愛的幻想
在清晨在夜晚在風中 唱著那無人問津的歌謠

也許有一天我老無所依 請把我留在 在那時光裡
如果有一天我悄然離去 請把我埋在這春天裡

凝視著此刻爛漫的春天 依然像那時溫暖的模樣
我剪去長髮留起了鬍鬚 曾經的苦痛都隨風而去
可我感覺卻是那麼悲傷 歲月留給我更深的迷惘
在這陽光明媚的春天裡 我的眼淚忍不住的流淌

也許有一天我老無所依 請把我留在 在那時光裡
如果有一天我悄然離去 請把我埋在這春天裡

如果有一天我老無所依 請把我留在 在這春天裡
如果有一天我悄然離去 請把我埋在這春天裡
春天裡

青春

青春
詞,曲:汪峰
我打算在黃昏的時候出發 搭一輛車去遠方
今晚那兒有我友人的盛宴 我急忙穿好衣服推門而出
迎面撲來的是街上悶熱的欲望 我輕輕一躍跳入海裡
外面下起了小雨 雨滴輕飄飄地像我年輕的歲月
我臉上蒙著雨水 就像蒙著幸福
我心裡什麼都沒有 就像沒有痛苦
這個世界什麼都有 就像每個人都擁有
繼續走 繼續失去 在我沒有意識到的青春

笑著哭

笑著哭
詞,曲:汪峰
昨天我在你的房間 看見一個春天的畫面
陽光灑在你微笑的臉上 一滴淚靜靜掛在你眼角
你的微笑點燃我的微笑 就好像一切從未發生
那些蔓延的分明是淚水 我不去猜是歡喜是傷悲
突然間我感到如此快樂的心酸 付出所有只為找尋我的夢
突然間我感到如此空虛的悲哀 擁緊一切已不顧就這樣笑著哭

生命就像一場雲游 坎坷也是一種收獲
傷痛就像一次放聲歌唱  唱什麼有誰能夠明瞭
經過那些變幻的歲月 經過那些屈辱和榮耀
你看著這個繁華世界 面對微笑你輕聲哭泣

突然間我感到如此快樂的心酸 付出所有只為找尋我的夢
突然間我感到如此空虛的悲哀 擁緊一切已不顧就這樣笑著哭
突然間我明白淚水溢出的歲月 付出所有只為找尋你的夢
突然間我明白微笑掩藏的悲哀 
長長經過已不顧 就是這樣笑著哭
擁緊一切不顧 就這樣笑著哭

彼岸(我可以掙到錢麼?這樣唱歌。王旭問)
 

彼岸
詞,曲:汪峰
媽媽 我不想傷害你 我不想讓你哭
原諒我 我還太年輕 有許多事我會做錯
我曾經追尋的一切 現在都沒有找到
你知道我一直要的 不是這個角落
我找來找去 找來找去 可哪兒才是我的彼岸
我還有希望 我還有力量 可哪兒才是我的彼岸
媽媽 不要為我傷心

北京,北京(你可以代入任何城市)

北京,北京
詞,曲:汪峰
當我走在這裡的每一條街道 我的心似乎從來都不能平靜
除了發動機的轟鳴和電氣之音 我似乎聽到了他觸骨般的心跳
我在這裡歡笑 我在這裡哭泣
我在這裡活著 也在這裡死去
我在這裡祈禱 我在這裡迷惘
我在這裡尋找 在這裡失去
北京 北京

咖啡館與廣場有三個街區 就像霓虹燈到月亮的距離
人們在掙扎中互相告慰和擁抱 尋找著追逐著奄奄一息的碎夢
我在這裡歡笑 我在這裡哭泣
我在這裡活著 也在這裡死去
我在這裡祈禱 我在這裡迷惘
我在這裡尋找 在這裡失去
北京 北京

如果有一天我不得不離去 我希望人們把我埋在這裡
在這兒我能感覺到我的存在 在這有太多讓我眷戀的東西
我在這裡歡笑 我在這裡哭泣
我在這裡活著 也在這裡死去
我在這裡祈禱 我在這裡迷惘
我在這裡尋找 在這裡失去
北京 北京

 
春晚的春天裡

 
央視訪問part 1

 
央視訪問part 2

 
央視訪問part 3

 
央視新聞周刊介紹旭日陽剛

  
旭日陽剛百度資料
 
2011-01-14 廣州日報訪問旭日陽剛
 
據說是北京大學生給旭日陽剛拍的影片

 
 
汪峰,是這些歌曲的原唱及詞曲作者。2010年10月29日上海怒放演唱會,汪峰很大方地邀請旭日陽剛同台演出。汪峰,好樣的。

汪峰訪問影片

 
 
你想要成為藝術家嗎?先誠實面對自己。然後準備燃燒自己吧。別想著成名發財,那些人怕你怕到晚上睡不著呢。
 
藉此文向天下委身於野不求聞達的能人們致意。
 
 
2011-02-16 美東時間 補記
有關汪峰禁旭日陽剛唱春天裏的事。這是我的感想。
1. 直人容易被煽動。靠人家才能吃飯的吸血蟲、媒體、敲邊鼓的都能把簡單的事情弄複雜。
2. 旭日陽剛當然需要錢,汪峰也有合理的金錢考量。汪峰稍微太衝動了點。這麼一搞,吸血蟲們沒事,汪和王劉兩人可都受了傷。凡事,一扯上錢,一捲進以營利為目的的商業行為就髒臭。江湖人心險惡,也許這事對王旭劉剛來說是福不是禍。(那些拿人錢替人說好話或是替人說別人壞話的,為了幾個錢,不知道自己丟了什麼拿不回來的東西呢。我對中國時報部落格越來越失望不是沒原因的,有些人,實在恥與並列。)
3. 不管以後有什麼結果,我再說一遍:「有現在這幾段影片,就夠了。」人沒有不變的。你不變,環境也要改變你。
4. 我堅持在網路上引用我的文章必須提供原文出處鏈結及作者,和錢沒關係。我不缺這個。做人,互相尊重而已。我想汪峰也不差那點錢。日語說的気持ち(kimochi)吧。
5. 寫了點修理有皮無心「文藝作品」的東西。不過不想貼出來了。自己留著參考吧。貴星球喜歡這種東西,把這種東西拿了當寶的可是多數。沒必要找麻煩。
6. 套句春晚名言吧:「眼要是紅了,心就黑了。」你不要以為我是在說主角幾個人。我是說給。。。我自己聽的。別人聽不聽得進去,我可管不著。
 
 


張玉霞,台灣盲女走唱歌手
他們說你不是俊男美女。誰叫你不是 Ray Charles 和 Stevie Wonder。

 

 
 
,

訂閱

Subscribe to our RSS feed and social profiles to receive updates.

18 則迴響 於 “旭日陽剛 – 燃燒生命所以動人”

  1. 走走 Says:

    我覺得..如果…有一天,
    他們有機會也從底層站上了發光發熱眾人囑目的舞台:
    是否也還有如初始的 – 旭日陽剛 ?

    考驗,是成功後才真正開始要試煉人性!

    回覆

    • CDL卜向化 Says:

      走走,
      你看看央視訪問他們的三段影片。我想王旭年紀大些,看得比較透。劉剛到底還年輕,還有迷惘。他們成功不成功,或是『成功』後會怎樣,不重要。是人,都會變。聽聽王旭回答記者曇花一現的一段話,也許你也會同意。有現在這幾首歌,夠了。

      回覆

  2. 駐足聽者 Says:

    謝謝您的介紹,讓我有機會聽到這樣真誠的生命詮釋,並且深受感動。也許他們日後很難再重現這酒酣耳熱下毫不造作的歌聲(或心聲),但是兩人為了理想而奮鬥不懈的精神,仍然很震撼人心。沒有之前的歷盡滄桑,是唱不出這樣的厚度。用生命與生活經歷所唱出的歌聲,真的很感人。也謝謝您的文章,發人深省。

    回覆

    • CDL卜向化 Says:

      駐足聽者,
      不客氣。答謝你留言,我增補了內容,加進了更多歌詞也簡單介紹了汪峰這個現在中國最著名的搖滾歌手。

      讀者有反應,我也會回報。

      回覆

  3. Ann Says:

    之前就聽過「春天裡」,十分感動。現在在您的網站上又看到更多的資訊,真的更有感觸。謝謝!

    回覆

  4. deathsate Says:

    也許有一天我老無所依这句感触最深

    回覆

  5. CDL卜向化 Says:

    關於deathsate說的,我有一些添足的話說。

    人,其實生而寂寞。體會這點,就會對別人的善意有更深的感謝。包括家人在內的所有人,他們陪伴你和對你表示的善意,都不是理所當然,都有相當的重量。

    我個性孤僻,自知不討人喜。和怪女生聊天時說過,我已經有準備老來孤伶。怎麼來,怎麼去,道也。有心理準備就好。

    回覆

    • deathsate Says:

      我有愛獨處,愛口是心非。不過我的年齡你實在猜錯了

      回覆

      • CDL卜向化 Says:

        無法小心求證便大膽假設的結果就是這樣。好在猜錯年齡大概不至於綁縛法場。我就先茍且偷生吧。

        人生不滿仨,何來千歲憂。
        你要不是少年老成,就是心念尊長。再錯我就糗了。

        回覆

        • deathsate Says:

          我的確是想起來了我的一位鄰居。其實我的年齡和我的頭像差不多,我很喜歡你的文風,做了一個link連到我的wp,不介意吧

          回覆

          • CDL卜向化 Says:

            deathsate,
            不介意。有空常來,把我這的文章都讀了後再決定喜歡不喜歡。讀完了要是大部分都喜歡,那就交你這個年輕朋友。不喜歡也沒關係,那表示你是正常人。還有,我愛把壞話說在前頭,所以,你喜歡我的文字可以。別受影響也成了我這樣的人,不然以後過日子有你難受的。

            回覆

            • deathsate Says:

              非也非也,瞭解一個人的文風豈要讀遍他的文章?康熙帝一生作詩上萬,難道要看遍之後才知道他寫的有多蹩腳?只消從頭到尾細細咀嚼完這個人作的文,品位他是怎麼用詞,怎麼斷句的,這時留下的一般印象就是文風。
              至於那句“不喜歡也沒關係,那表示你是正常人。”聽這怎麼那個怪?難道潛臺詞是講我非一般人?那是什麼—。—superman麼?

              回覆

    • 亦青 Says:

      愈發醒悟 ’老來孤伶’是人生常態 而非個案.

      意興闌珊可能只是冬日少Vitamin D?
      可能是腦內激素改變? 可能是生理加激情的退化?
      可能是自倚老大,有權利恣意任性一些?
      或者真是活得夠久了,不想再折讓耐煩….

      “雖然我以太快的速度奔向老年
      我的靈魂狂野年輕,
      即使外界沒發生任何事,
      我的內心世界仍舊豐富;
      這是我的大勝利!”
      ~《曲線欲望》Gracious Curves; 芬蘭導演 Kiti Luostarinen

      我的內心世界
      時而也狂野攪動 (我的體內仍有無法單靠理性左右的微分子?)
      時而一汪死水 (我的心理仍是我無法自在駕馭的動體),
      和Gracious Curves不同的是, 我不再結論或期待什麼大勝利 — 基本上似乎什麼都不太期待 — 或許所以也沒勝利過什麼,只是沒太多好失望失落的.

      回覆

      • CDL卜向化 Says:

        亦青,
        等我活過兩百歲,就會真元滿溢神氣充沛。兩百歲以前,貶在貴寶地受罰,雖然盡力迴避各種人類當受之苦,偶爾也墮其殼而不免。真是他奶奶的沒辦法。

        回覆

  6. CDL卜向化 Says:

    deathsate,
    好吧。我錯了。你是正常人。

    回覆

    • deathsate Says:

      嘿嘿,大叔認錯啰。可惜今天後你就看不見我了。
      怎麼說呢,反正是收假啦,忘說了,我在上海—。—不要以台灣的一切來揣測我的假期。。。

      回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