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左眼見到鬼

2010/12/20

雜文

short link: http://wp.me/poQmf-CY


 


我左眼見到鬼是2002年的一部香港喜劇。鄭秀文演的喪夫女主角因為鬼搞怪,變成左眼可以見到鬼。
 
這電影沒什麼好說的。雖然鄭秀文和劉青雲都算討喜,只是部讓人笑一笑的娛樂片。
 
這片名『我左眼見到鬼』倒是有意思。
 
假設這世界上有鬼。再假設有人看得見鬼。那麼,以看不看得見鬼來區分,世界上有幾種人呢?
 
第一種,看不見鬼的人。這種人很幸運,不用被鬼煩,活得快樂自在。這樣的人以後變鬼,或是被鬼蠱惑,會怎樣,我不知道。
 
第二種,他們看得見鬼,不過只有一隻眼看得見。左眼看得見的那群人,只看得見左邊的鬼。向右轉個頭,他們倒也看得見右邊的鬼。不過,也許吧,右邊的鬼跟他們有利害關係,或是親友關係,或是其他什麼關係,他們總是不願意轉頭向右看。總之,基於種種原因,他們只能,也只願意看見左邊的鬼。右邊的鬼就假裝看不見,也騙自己,右邊沒有鬼。同樣的,只有右眼看得見鬼的,一樣覺得左邊沒有鬼。鬼,就存在於自己看得見的一邊。
 
第三種,他們兩眼都可以看見鬼。他們知道左右都有鬼。這些人其實很可憐。他們把有鬼的事告訴第一類看不見鬼的。第一類的人會說:『哪裡有鬼?你過敏、胡思亂想、用不純潔的心看世界。』他們告訴只看見一邊有鬼的人另一邊也有鬼。會被罵哪有這回事,明明我不想看的那邊就沒有鬼。你侮辱我的左(或)右眼。你是說我偏視偏聽,縱容左邊(或右邊)的鬼,說我心裡有鬼嗎?你以為自己看見兩邊都有鬼很偉大嗎?
 
那些告訴別人只有左邊或右邊有鬼,要小心左邊或右邊的鬼害人的,常常被人當通靈者、有良心的好人看待。
 
那些告訴別人左右都有鬼的,通常只會得罪第一和第二類人,而且總是被當成憤世嫉俗的犬儒。
 
當然,有很多故事講到鬼不知道自己是鬼。其實鬼怎麼會不知道自己是鬼。他們只是故意忽略自己已經身登鬼簿,或是曾經做過鬼事。他們特愛戴上人皮面具蠱惑那些不知情的蠢人。
 
你是哪一種人呢?這當然是向一般人發的問題。扮人的和蠢人們一個看不懂人話,或是看懂了但是只清醒一秒鐘便又兀自沉溺於被心魔迷控的狀態(我知道你在諷刺我,但是你算哪棵蔥,能奈我何?我只要夜半醒來不受驚就好了。);另一個則永遠不知道自己蠢。這文章、這問題激不起他們一漣腦波的。
 
 
 


本文純打屁,幸勿費心以邏輯嚴謹推究。請你看個影片笑一笑(或是皺一皺眉),以免白跑一趟。
 
 

 
 
 

, ,

訂閱

Subscribe to our RSS feed and social profiles to receive updates.

One Comment 於 “我左眼見到鬼”

  1. CDL卜向化 Says:

    似乎有人從港澳地區用電腦軟體自動連續點擊這篇文章。不知道什麼原因,也沒法阻止。如果衝高我的網頁閱讀次數我有錢賺就好了。可惜可惜。

    Looks like somebody has been hitting this page using some kind of software. I am not sure why. Well, if only I could get a quarter for each hit…

    回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