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那些想爸爸的人,兩首歌

2010/11/28

雜文

2010-11-28 發表
short link: http://wp.me/poQmf-A9


一中一英,兩首歌。給那些想念爸爸的人。兩首歌都讓怪女生掉過眼淚。

酒矸通賣無
上面的鏈結如果不管用,這裏也許還可以。

1983年電影《搭錯車》的主題曲。電影故事不複雜,撿破爛的闇啞退伍軍人啞叔(孫越,因本片得了當年金馬獎最佳男主角)住在台北國際學舍(現在的七號公園)後的眷村裏。他在收破爛的途中撿到棄嬰阿美(劉瑞琪),帶回家撫養。阿美長大後成為歌手。經紀公司怕阿美的出身會影響她的演藝形象,不讓她公開和啞叔的父女關係。啞叔為了阿美的前途,忍著不與女兒接觸,繼續收破爛。年老後,一天看著阿美在電視上表演時心臟病發。啞叔的女友(江霞)奔去通知正在公開表演的阿美。兩人趕赴醫院,啞叔已經病逝。

這部電影Erwin Cheng的部落格有比較詳細的資訊,我就不掠美多言。重要的是這首蘇芮唱的主題曲。蘇芮唱起搖滾很有味道,文末再推薦她其他歌曲、影片。


另外一首是英文歌
Dance with my father again. Youtube 影片在此。這是美國歌手路瑟樊卓寺(Luther Vandross)唱的。Luther 1951年4月出生於貧窮的曼哈頓下東城。八歲時喪父。2003年錄完這張同名唱片不久後中風。2004年他贏了四項葛萊美獎,但無法出席領獎。這首歌由Celine Dion在典禮上代唱。一年後,五十四歲時,因心臟病病逝於紐澤西州中部愛迪生市的甘乃迪醫院。他的媽媽三年後,2008年4月去世,享年82。

比較Luther的原唱和Celine Dion的版本,你就知道什麼叫加了味精,什麼是有真感情。

歌詞如下(中文歌詞為卜氏歡囈版):

小時候,生活還沒奪走我的純真,
爸爸會把我舉高和媽媽一起跳舞,直到我睡著。
他會抱我上樓睡覺。我知道他愛我。
如果我還可以再有機會和他一起散步,一起跳舞,我會放一首永不停止的歌。
我好想和爸爸再跳一次舞。
有時我和媽媽爭執,我總是跑到爸爸那邊找幫手。
他會逗我笑來安慰我,然後讓我聽媽媽的話。
晚上他會在我床單下放一塊錢。
我從沒想過他會離開我。
如果我可以偷來最後一瞥,最後一步,最後一支舞,我會放一首永不停止的歌。
我真的,真的很想再和爸爸跳一次舞。
有時我會在媽媽門外偷聽。聽見媽媽想爸爸的哭泣聲。
我為媽媽祈禱更甚於為我自己。
我為媽媽祈禱更甚於為我自己。
我知道我祈求太多,但是你可不可以把她最愛的男人送回來?
我知道你通常不會這麼做,但是上帝啊,
媽媽好想好想跟爸爸再跳一次舞。
這是我每晚夢中唯一的祈求。

Back when I was a child, before life removed all the innocence
My father would lift me high and dance with my mother and me and then
Spin me around ‘til I fell asleep
Then up the stairs he would carry me
And I knew for sure I was loved
If I could get another chance, another walk, another dance with him
I’d play a song that would never, ever end
How I’d love, love, love
To dance with my father again
When I and my mother would disagree
To get my way, I would run from her to him
He’d make me laugh just to comfort me
Then finally make me do just what my mama said
Later that night when I was asleep
He left a dollar under my sheet
Never dreamed that he would be gone from me
If I could steal one final glance, one final step, one final dance with him
I’d play a song that would never, ever end
‘Cause I’d love, love, love
To dance with my father again
Sometimes I’d listen outside her door
And I’d hear how my mother cried for him
I pray for her even more than me
I pray for her even more than me
I know I’m praying for much too much
But could you send back the only man she loved
I know you don’t do it usually
But dear Lord she’s dying
To dance with my father again
Every night I fall asleep and this is all I ever dream

 


和爸爸無關但是和第一首歌有關的
蘇芮的《一樣的月光》,李壽全作曲,吳念真/羅大佑作詞

,

訂閱

Subscribe to our RSS feed and social profiles to receive updates.

2 則迴響 於 “給那些想爸爸的人,兩首歌”

  1. 在IN打拼的混小子 Says:

    我第一次聽到Dance with my father again應該是在’04年
    那時在IL當實習生的時候
    邊開車邊聽廣播
    那時對這首歌特別有感覺
    到最後末尾時似乎還有女聲跟著唱和

    我當初聽了也是有掉眼淚的…

    回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