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與中情局;不方便的事實(1)

如果我說:「達賴喇嘛收美國中央情報局的錢。」你會有什麼反應?
 
「這傢伙污蔑達賴喇嘛,是中共的走狗。」
「達賴集團是外國勢力分裂中國的棋子。」
 
大概是這兩種立場,和也許比較不激烈,但是仍然向其中一種靠攏的看法吧?
 
達賴喇嘛和他的人收美國中央情報局錢的事實,他的流亡政府早就已經承認。1998年10月2號,紐約時報的這篇報導可以參考(http://www.nytimes.com/1998/10/02/world/world-news-briefs-dalai-lama-group-says-it-got-money-from-cia.html?pagewanted=1)。如果覺得媒體報導不可盡信,那麼還有美國國務院發布的關於1960年代中央情報局每年(所以不是單一年度)資助西藏流亡政府一百七十萬美元的報告。(http://www.state.gov/www/about_state/history/vol_xxx/337_343.html)。該報告中提到1964會計年度資助了西藏游擊隊五十萬美元、資助達賴喇嘛十八萬美元、在科羅拉多州的秘密訓練營經費四十萬美元、紐約和日內瓦的西藏之家經費七萬五千美元等等,共計一百七十三萬五千美元。
 
一九六四年的一百七十三萬五千美元以今天的購買力計算相當多少錢?大概九百萬六十八萬三千美元。十八萬呢?一百二十六萬七千。你可以用美國勞工統計局的物價指數工具大致換算,http://data.bls.gov/cgi-bin/cpicalc.pl
 
我提到這些。並不表示達賴喇嘛政府當年收受美國情報組織金錢是什麼大惡不赦的事。任何政治組織,在那種情況下,大概都會接受外國資助。
 
只是,拿人的手短,這是一定的道理。這些金錢背後,有些什麼東西,我就不多揣測了。達賴和他的人如此,其他的人呢?
 
怎樣?對一些人來說,這些事實,不太方便吧?
 
 
題外話:以上引述的紐約時報和美國國務院資料網頁我都已經印製成PDF檔locally and remotely保存。我各篇論述文章如引述了重要網路資料大多以類似方法存檔,就算原始資料網站、網頁消滅,也有紀錄。我真是超級無聊又龜毛啊。
 
03/07/2011 補充資料:
有讀者來信說無法連結上述紐約時報和美國國務院網址,希望我能提供原文印製的PDF檔下載。沒問題。
這是紐約時報的報導。
這是美國國務院的文件。談到給錢的地方在第二頁 a, b, c, 及其下幾點處。
 
 
10/19/2010 補記:
這篇文章主要是拿又一樁事實來說明老生常談的『別聽人說什麼或是表面上看來如何,要觀察他私下做了什麼。』這樣一句話。那些心中填滿政治的,便要看做是政治文章急急忙忙地齜起牙來。由這樣的回應文字看,人焉廋哉,人焉廋哉。
 
 

short link: http://wp.me/poQmf-tK
 
 
 

, , ,

訂閱

Subscribe to our RSS feed and social profiles to receive updates.

11 則迴響 於 “達賴與中情局;不方便的事實(1)”

  1. Jason Says:

    國民黨流亡政權也接受美國援助咧,U2偵查機還從台灣起飛為美國蒐集情報忘了嗎?

    回覆

  2. yuen Says:

    这有什么了不得?台湾人该关心的是台湾情报组织有没有资助他

    有很多研究机构,智囊团。。其实都是各国情报组织开的,资助某人的方法是找他们做研究,顾问,写几张可有可无的报告,一方面把报告用作宣传,一方面做理由给某某人/组织高额费用

    回覆

  3. Jason Says:

    國民黨從聯共後就斷絕對民運份子的往來,大概也是因為某種"不方便"吧….

    回覆

  4. James Says:

    國民黨接受中國共產黨援助
    才是真的不方便
    江丙坤的兒子在大陸經商
    有沒有中共在"暗助"?

    中國有沒有給謝啟大"方便"?

    回覆

  5. CDL卜向化 Says:

    幾位因本文思及日後吵架引據時資料減少產生不便而發慍怒前不妨查查字典,想想看inconvenient truth所指的意思和各位加框上裱的不方便三字有什麼不同之處。也想想宗教與政治是否有不同之處。想想事實與臆測的分別。

    至於以為說國民黨如何如何會讓我不舒服什麼的,就不免要讓我看著你緊張生氣而笑中有喟了。

    回覆

  6. MSL Says:

    不懂這有啥不方便的。

    『別聽人說什麼或是表面上看來如何,要觀察他私下做了什麼。』我完全同意這句話。但由達賴喇嘛和美國政府開誠佈公的態度看來,這件事根本談不上是「私下」做的。

    美國中央情報局確實做過許多狗屁倒灶的事,譬如謀殺了阿根廷的切.格瓦拉。但是,如果美國中央情報局和達賴喇嘛的合作,能夠讓藏人擺脫漢人的宰治,甚至讓獨裁,殘暴的中共政權垮臺。那麼,任何一個人,或者任何一個理智,人性,超越民族主義情感的漢人,都應該會樂觀其成才對。

    會認為「達賴喇嘛收美國中央情報局的錢」這件事「不方便」的人,真是給了獨裁,殘暴的中共政權一個很大的「方便」啊!

    回覆

    • CDL卜向化 Says:

      MSL,
      您這位第一類帽子推銷員,請在右邊會客室耐心等候,貴公司已有多名推銷員在那裡排隊。您這位推銷員雖然給帽子加上『無理智,沒人性,狹隘民族主義者』的裝飾品,不過,帽子的基本款式和貴公司其他推銷員展示的沒有大不同哩。

      等候時如果感覺無聊請研究一下給錢這事是什麼時候開始,這事被公開是什麼時候。還請研究一下什麼是『美國聯邦資訊自由法(Freedom of Information Act)』,和如果沒有這個法案,媒體沒有報導,美國政府和達賴和他的人會不會『開誠佈公』。別急,慢慢研究,以後還有更不方便的事實呢。

      世界不是非黑即白,達到目的也不是只有一條路。但是走了邪路是一定達不到光明目的地的。

      另外,你最後那句話。。。哦呵呵呵呵。這不是要修理我卻修理到貴公司推銷員了嗎?請再想想喲。

      回覆

  7. MSL Says:

    一下說「我提到這些。並不表示達賴喇嘛政府當年收受美國情報組織金錢是什麼大惡不赦的事。任何政治組織,在那種情況下,大概都會接受外國資助。」一下說「走了『邪路』是一定達不到光明目的地的。」到底哪個才是你真正的態度﹖

    美國聯邦資訊自由法(Freedom of Information Act)難道不是美國政府制定的法律?美國政府和達賴喇嘛這樣的態度算不算開誠佈公,實在不是我的重點,就留給網友公評吧。

    我確實是指控有些人的民族主義情緒,超越了理智與人性。但這和『無理智,沒人性』的指控實在是有相當距離。不論是以前讀書,或者現在工作,我遇到的中國人,大多是專業上和待人處世上都沒得挑剔的。唯一讓我不能認同的,就是他們的「民族主義情緒,常常超越了理智與人性」。但我從不認為他們是『無理智,沒人性』的人。

    此外,我指控有些人的「民族主義情緒,超越了理智與人性」時,是有提出論述的。你當然可以反駁我的論點。但毫無證據地指控我是某集團的打手,專門給別人戴帽子。我認為,你這種行為,才真是在給人戴帽子。

    回覆

  8. CDL卜向化 Says:

    哇。被理智、人性的你看出我是『給了獨裁,殘暴的中共政權一個很大的「方便」』和給人戴帽子的人啦?哈哈。真不好意思哦。

    你看過笑林廣記麼?會客室裏排隊時不妨翻翻看。

    回覆

  9. MSL Says:

    咦!怎麼突然歇斯底里起來啦?看來我真是踩到你的痛腳了……

    你自便吧!我不奉陪了。

    回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