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人不會感謝陌生人

謝謝
對不起
哎呀,兩句髒話

多沒面子啊
使用者
沒有社會地位
讓人瞧不起

也許修辭華麗
也許扮演著常人
或者古典
可能現代
但尊貴的人們
都在吵架

謝謝

好丟臉

對不起

好卑賤
 


街邊站著一個男人。他面前放了一籃花。籃子後立了個牌子,上面寫著:「免費。請自取。」

路人經過,一個個取了花。有的邊走邊嗅,臉上表情很快樂。有的聞了聞,皺皺眉,把花順手扔了,嘴裏嘟嘟囔囔埋怨。也有些人一把抓了好多花,看來是打算拿去轉送朋友。

轉角有個咖啡店。店裏坐滿了人。一個女生從外面進來,朝一群早在裏頭聊天的人走去。女生坐下,把手裏的花放在桌上。

「嗨。貝貝妳來啦!」大家熱絡地和女生打招呼。

「誒,轉角那邊有人在送免費的花唷。花很香哩。快去拿吧。」貝貝說。

朋友們嘻嘻哈哈蜂擁而出。我也跟著他們出去。看著這些人一個個從男人的籃子裏拿了花走回咖啡店。

沒有一個人對送花的男人說一個字。每個人都是彎下腰,拿了就走。我也跟著走回咖啡店。

一群男女回到咖啡店,聊了起來。

「花好香哦。謝謝貝貝告訴我們。」

「是啊,貝貝有好事都告訴我們,真是好朋友。謝謝哦。」

貝貝一臉笑容燦爛:「花很香吧?我沒說錯吧。你們看,這花的色澤,香氣,多美妙。」

「這花是不錯,不過我家也有這種花。」有人這麼說。

我忍不住打岔。

「對不起,各位。你們拿花的時候好像沒有人對送花的那個男人說謝謝。花不是他送給你們的嗎?你們感謝你們的朋友告訴你們哪裏有人送花,去拿了花,卻不謝謝送花的人。好像有點奇怪,對不對?」

眾人看看我,面上表情都有點不忿。突然七嘴八舌群起反駁。

「我們又不認識那個送花的人。而且是花香,又不是那個男人香。」

「是啊,是啊。那個男人看起來怪怪的。表情又不怎麼和善。我才不敢謝他哩。要是X董還是王X紅在那裏送花,就不一樣啦。嘻嘻。」

「這花是不是那個男人自己種的,誰知道。以前我家也有這種花啊。又不是第一次看見這種花。」

「就是咩。我們認識貝貝,不認識那個男人。而且是貝貝告訴我們有這種好康,不謝謝貝貝難道要謝你?」

「那怪男人不送花,別人也會送啦。又不缺他一個。」

「就是嘛,他也沒要人家感謝他呀。你是他什麼人,要你幫他出頭。你吃飽太閑嗎?」

我被多人圍剿,寡不敵眾。只好向大家道歉,摸摸鼻子走出咖啡店。

那男人繼續在同個地點默默送了幾天花。然後就再也沒看見他在那裏出現了。

我再度體會,感謝給你助益的任何陌生人,尤其是非名人的陌生人,是不文明的番邦才有的壞習慣。我們這個受聖人親親、仁民、愛物教化,凡事必須有個親疏遠近的禮儀之邦是絕對不屑做這種事的。


我們是不是該用心的時候用了腦,該用腦的時候用了心?
呿!他們吵架吵得正快樂。誰鳥你。


補記:
發文截至今日,只有雪莉狗一個讀者不怕丟臉公開說了謝謝,正是我這篇文章的自體證明。


shortlink for this post: http://wp.me/poQmf-oQ
 
 
 

, , ,

訂閱

Subscribe to our RSS feed and social profiles to receive updates.

5 則迴響 於 “文明人不會感謝陌生人”

  1. 雪莉狗 Says:

    “謝謝"一定要說,如果一旦開始忽略了,就會變成該死的老油條了…
    另外啊!有時候別人麻煩自己之後說了句"謝謝"
    如果可以心平氣和的說句"不客氣"
    威力很大喔!頓時會有世界和平的感覺~

    回覆

  2. CDL卜向化 Says:

    雪莉狗,
    你一定還很年輕。不管世界怎麼混蛋,要保持童心不要變成老油條喲。

    回覆

  3. Wang Says:

    不忿?

    回覆

    • CDL卜向化 Says:

      不忿,就是不平、不爽、未甲意咩。
      紅樓夢裏黛玉看大家跟寶釵比較好,她就吃醋不爽。曹阿霑就寫說:「便是那些小丫頭子們,亦多喜與寶釵去玩笑。因此黛玉心中便有些悒郁不忿之意,寶釵卻渾然不覺。」http://cls.hs.yzu.edu.tw/hlm/read/text/body.ASP?CHNO=005。
      其他還有很多例子,有興趣的可以自己去Google找。我對訓詁考據沒什麼興趣。用那兩字,絕不像一些人愛賣字書挖古墳,只是以前學了一些沒用的花招一時改不掉漏了一滴出來。你兩個字一個問號換來我一堆於人於事無助的學問。還是得謝謝我吧?

      回覆

    • CDL卜向化 Says:

      不客氣

      你瞧。他這位wang先生,丟了兩個字一個問號,問了個問題,我誠心盡意答覆了他。他悶著頭一聲不出,誠然是個禮貌極為周到的文明人。

      我之所以犬儒,之所以冷眼看世人,其來有自,是吧?

      回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