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葉妹妹和巨男美女朋友們

『每天都充滿驚喜。』
 
我向5歲到200歲的孩子們推薦四葉妹妹和她的巨男美女朋友們。

 
Usage of the image below is in compliance with US fair use laws. See here for information.
yotsuba and fuka
 
『每天都充滿驚喜。』這句話,是《四葉妹妹》這部日本漫畫的主要精神。
 
四葉妹妹,日文是よつばと!,英文發音yotsuba to,中文直接翻譯應該是《四葉與驚嘆號》。若依卜式歡囈隨心所欲大法,叫《四葉美眉和爸爸及巨男美女朋友們》更合台灣人口味。不過,這部漫畫,我甘心從眾,就和大家一起叫她《四葉妹妹》吧。
 
2010年6月中,我意外發現了東清彥畫的這套仍在連載出版中的漫畫。從第一集開始,就看得超開心。只要你還有一點點童心,只要你還會對做作的人事反胃,只要善良和純潔的人事還會打動你的心,你就會喜歡小岩井四葉(Koiwai Yotsuba)這個五歲的小女生和她周遭那些個性鮮明而善良的人。我誠心向5歲到200歲的孩子們推薦《四葉妹妹》。
 
什麼?你不愛看漫畫?尤其不愛看這種漫畫?我為你惋惜。我為你心中藏在成熟大人身後不再敢探頭看看的那個小孩惋惜。You don’t know what you are missing.
 
我的床頭本來有兩套漫畫,《校園迷糊大王》(スクールランブル,英文發音skulu lanbulu, School Rumble)和《幸運女神》(ああっ女神さまっ,英文發音Ah Ah Megami sama, Ah My Goddess)。都是角色純潔善良,行事引人輕笑,讓我可以在一天過後清洗心中塵埃,回頭向童心跑他幾步的書。現在,哈哈,又要多添一部。
 
故事其實很簡單,沒有魔法妖術,沒有熱血奮鬥,沒有殺戮陰謀,沒有裸體性愛,沒有愛恨情仇。全是圍繞著主角小岩井四葉日常生活的瑣事。可就偏偏帶給我暖心溫肺的樂趣。
 
四葉其實不是日本人。她自幼和收養她的年輕爸爸住在遠離文明都市的地方,兩人搬入小城新家後,四葉對一切看似平凡的事物和新交的大小朋友都充滿好奇。純真的小女孩,對這個世界中成人們覺得平淡無奇的人事物精力充沛地用直覺的童言童行反應,搞得她周遭那些習於既定俗世行為模式的大人小孩們焦頭爛額。應付完她製造的各種出人意料狀況後,好氣又好笑的同時,突然和讀者們一起發現了記憶或想像中被厚厚塵土蓋住的角落,想起了似曾相識的人和事,便輕輕戳到心中某一塊曾經柔軟的地方,因而嘆氣微笑了。(哈哈,有點文藝腔吧?錯誤示範,錯誤示範。反正,就是讓你有新發現啦。我這種天縱嬰才是沒什麼新發現啦。就是覺得。。。嗯。。。看得很舒服啦。)
 
漫畫裏,所有角色都很善良。鄰居的高中女生風香和妹妹惠那尤其如此,總是被四葉搞得哭笑不得,卻還是亦友亦姐地包容保護四葉。大人、青年和少年們對小女孩帶著欣賞趣味的善意,讓人感覺人間總算還是有好人,相當溫暖。
 
總之,看這部漫畫想不溫馨爆棚,不莞爾發笑,簡直不。可。能。
 
重要人物簡介:
 
四葉和爸爸搬到新的住處,遇見緊鄰而居的綾瀨(Ayase)一家。綾瀨家有三個女孩。美麗而愛捉弄人的大學生朝儀(Asagi)。有點傻大姐個性的好心腸高中生風香(Fuka)。聰明溫和善體人意的小學生惠那(Ena)。三個女孩的可愛媽媽和長女朝儀個性相像,卻偏愛彼此嘲弄。爸爸出場機會不多,但很容易讓人看得出他很愛女兒。
 
四葉的爸爸在家做翻譯為生。父女互動親和有趣,時有搞笑場面。綽號Jumbo有個菜市仔名字的朋友竹田隆(Taketa Takashi),身高200多公分,在自己父親的花店幫忙,是四葉爸爸的朋友。Jumbo對朝儀一見鍾情卻拙於表達,跟四葉和小朋友們相處很好,是個和善但有點頑皮的巨漢。
 
小妹綾瀨惠那有個像小男生的女同學早阪美麗(Hayasaka Miura)。美麗的個性比較直接,偶爾會損損人,但到底是個本性善良,害怕昆蟲動物的小女孩。
 
最會應付四葉的大姐朝儀則有個愛抽煙的朋友虎子(Torako)。虎子像我們大多數成人一樣不太會應付四葉。愛裝酷,可心裏還是藏了一個小孩,會和女孩們一起玩煙火仙女棒。
 
四葉妹妹裏我最喜歡的角色是綾瀨風香,上面的圖片就是風香和四葉。她很像《校園迷糊大王》裏的周防美琴(Suou Mikoto),都是稍帶傻大姐味,會照顧朋友家人,有點男孩氣但不時流露出女孩子羞赧氣質的大女孩。其他我比較喜歡的角色有:大姐朝儀。她有點像《幸運女神》裏神魔合一,愛惡作劇而本質善良的大姐兀兒得(Urd)。巨人Jumbo本該一本正經卻常脫線演出,對喜歡的女生不怕大聲說出來讓大家知道,有點類似《校園迷糊大王》裏我最欣賞的花井春樹(Hanai Haruki)。
 
四葉妹妹中,我最喜歡的兩篇是花店和風香失戀。如果你是五歲到兩百歲的孩子,看過四葉妹妹,歡迎來留言聊聊。我雖然脾氣很古怪,對大人常常不假辭色,對童心尚存的孩子倒是還算親切,不用害怕。
 
我手邊只有八集,已經反覆看了幾遍。東清彥這個幾十歲的男人能把小孩的心理揣摩得那麼好,一定也是個有童心的人。
 
對純真善良笑容滿面的人沒有抵抗力。我床頭沒有勵志書,沒有賺錢術,沒有熱血拼鬥,沒有仇恨報復,沒有造作自高虛偽促嘔的文藝作品,沒有一知半解唬弄外行的名家經典,沒有爾虞我詐有腦無心的成人世界。我的床頭,就這三部漫畫。它們讓我臨睡前濾塵滌心,暫時拋開混帳的世事。
 
什麽時候華人也能畫出寫出這樣童趣純真、不走私憤怒傷悲、不偷渡成人垃圾,讓人暖心溫腦先笑先贏的作品?
 
我來努力吧,哇哈哈哈哈。
 

 


本文成稿時正因腰背疼痛做復建治療,四葉妹妹讓疼痛減輕不少。特為之記。
 
如果你為了巨男美女而來,卻因此踏入四葉的世界,我就功德無量囉。
 
提醒一句。你要轉載拷貝引用,請通知我,等我點頭再搞。張貼的地方也要註明原作者(丟洗襪,就是我,me, c’est moi)及本文網址鏈結。不然,我可要施展魔法妖術,勾動愛恨情仇了。
 
順便提供Amazon.com裏Yotsuba的讀者評論(英文)給你參考。
 
如果你看得懂日文,四葉妹妹官方網站可以看到免費的第九話和第二十八話。(他們網址拼得有點奇怪,不知是當初打錯還是有其他原因。)
 
 


http://wp.me/poQmf-hi
2011-10-11補記:已經搜羅十集。睡前不知看過多少遍了。
  
  
 

, ,

訂閱

Subscribe to our RSS feed and social profiles to receive updates.

13 則迴響 於 “四葉妹妹和巨男美女朋友們”

  1. 小桃 Says:

    這部書很好看,我喜歡看,孩子、學生們也都看。
    溫馨的日常生活真是幸福!

    回覆

  2. 雪莉狗 Says:

    哈哈~看到四葉妹妹超認真的眼神,就覺得很可愛~

    回覆

  3. 妹恩{銀八老師} Says:

    真不錯呢!不過我絕得有一個人物也介紹一下吧 就是常常來小岩井家泡泡麵順便欺負四葉的安田 我絕得他也超有趣的
    第9集已經出了喔 我絕得還不錯笑哪~

    回覆

    • CDL卜向化 Says:

      安田。。。(翻白眼)好啦,他也幼稚得有趣。(故意刺激安田粉絲)
      美國還沒出第九集。我乾脆叫人從台灣買全套寄來好了。

      回覆

  4. 梅恩{銀八老師} Says:

    梅恩才對名子打錯了xd

    回覆

  5. CDL卜向化 Says:

    拿到中文版的四葉妹妹一至九集一陣子,看了好幾遍囉。感想以後再貼。

    回覆

  6. ws Says:

    刚刚借出八集的英文版YOTSUBA, 虽然不知道会不会像CDL那么著迷,冬天读漫画应是蛮享受的事。

    待我读完,再来留言。

    谢谢。

    另外,你以为英文版有翻出曰(中)版的幽默温馨感吗?

    回覆

    • CDL卜向化 Says:

      中英版翻譯各有千秋。中文版有時太多啦、哦、囉、吧、嘛。有點裝可愛過頭。
      英文版有些地方為了顧及文化隔閡,會稍做變化。但是神髓抓得不錯。
      老夫小弟我三種語言都略懂皮毛,做這樣的比較應該不算無的放矢。
      東清彥(Azuma Kiyohiko)有一部Azumanga Daioh(校園漫畫大王)也不錯。他以前還畫成人漫畫,是不是也罪大惡極?Make love, not war.

      回覆

  7. 單娜 Says:

    安田還有早阪美麗都越來越好玩.四葉好像變得越來越傲嬌了.
    卜大爺喜歡傻大姐美少女(記筆記) 😛

    回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