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的幾部新舊電影(2009下半)

2010/06/18

雜文

2009-11-30 發佈於中國時報部落格


最近看的幾部新舊電影(多半是Cable或DVD),有好有壞。以下是感想。
(12/30/2009增新)
 
 
喜歡的
 
● Avatar 阿凡達(阿伐塔)
必須一看的電影。電影這個媒介所能呈現的畫面從這部影片進入一個新境界。參考我的【再看阿凡達】01/02/2010和【阿凡達(Avatar)-科幻特效電影新界碑】12/26/2009觀後感。
 
● Syriana
臺灣好像叫諜對諜。我已經不想再罵這種譯名背後所代表的意義了。
滿不錯。故事取勝的電影。不管是讓你流出來,還是讓你慢慢耗乾,所有的帝國都浮在血水上。
我的【文明套餐食譜】可以當這電影的簡介(and more)。
George Clooney的中情局特務演得不錯。Matt Damon沒啥表現。演大王子Al-Subaai的蘇丹裔演員Alexander Siddig中規中矩,值得一提。最搶戲的當然是Christopher Plummer演的律師事務所老板。
戲裏使用過的語言包括英語、阿拉伯語、伊朗的Farsi語、巴基斯坦語、法語、中文。沒英文字幕的話,大概誰也看不懂。這麼說,你大概瞭解這部片牽涉的廣度了。值得看。
  
● UP
臺灣叫天外奇蹟,Pixar的動畫。
房屋飛起來之前,非常好。房屋飛起來以後,普通。可是,光前半就值得看個幾遍。
小孩時的Carl和Ellie真可愛。亞裔的小主角Russell也是超古錐。Carl和Ellie從孩提時碰面一直到結婚到死別的描述,平實而真摯,很溫馨。老木屋飛起來時,我真有點感動。
戲外的故事一則:十歲女孩看UP的臨終願望。(http://www.cbsnews.com/stories/2009/06/19/national/main5098924.shtml)。
 
I really hate my job (片名直譯:我超恨我的工作)
這 部小成本獨立製片英國喜劇完全沒知名度。口碑似乎也不好。可是我看完了,覺得挺有趣。發文的時候正在和家裏的女人們看第二次。電影的故事超簡單,講五個各 有夢想的女人在餐廳裏工作的一天。演員其實都演得不錯。有人說沒有故事性,我倒覺得把它當人生中很多瑣碎的事來看,很能看出趣味。廚房裏打下手的羅馬尼亞 裔演員Oana Pellea演得滿生動,值得一提。
 
● Le dîner de cons
笨蛋的晚餐(http://en.wikipedia.org/wiki/The_Dinner_Game)。還不錯的法國喜劇。一堆有錢有閒的巴黎人每周各帶個笨蛋聚餐,席間他們讓笨蛋們盡情發揮笨色以供娛樂。結果。。。我的法國朋友喜歡戲裏那個壞心男人的老婆,審美觀頗有問題。
 
● 藍色大門
我喜歡。桂綸鎂和陳柏霖初試啼聲,都滿清新可喜。
 
● 非誠勿擾
這戲就那麼有意思嗎?有啊。(借自戲中冷感女和秦奮的對話)
對白很溜,但是有點過油,沒在當收斂處下功夫,有點得意過頭的感覺。
賣那猜拳器的段子根本可以全部省略。告解的戲也太多餘。
舒淇是那種有點可憐兮兮特質的肯上進女演員。這戲滿適合她。我對她演的戲,都有幾分好奇心。
全戲比較讓我有感觸的一段是兩個男人在醫院外車子裏,分手前葛優說的那幾句男人間難得說的話。葛優確實藉著聲音透露了那股傷感。
馮小剛拍了部中年男人的初秋春夢。可最後多少有點自覺地讓葛優的角色被舒淇那纏上就不放的角色判了有期徒刑,算是給男人們一點警告。
 
 
還不錯的
 
La graine et le mulet (穀子和鯔魚,又名穀子的秘密,Couscous)
得了西撒獎的法國電影。講一個法國突尼西亞移民和他兩個家庭的故事。演員的表演非常生活化,完全沒有職業演員那種『我在表演喲』(譬如Robert De Niro, Al Pacino等等,族繁不及備載)的德性。導演有些地方太沉溺,因此顯得囉嗦。最搶鏡頭的是阿爾及利亞和突尼西亞混血的法國女生Hafsia Herzi。這胖胖的小妮子在2007坎城影展打敗湯唯,固然有地主之利,表現也確實有可觀之處。戲末那場肚皮舞,看得出是全心投入了跳出來的。
 
● 黃昏清兵衛
衝著宮澤理惠看的。還不錯。沒大家說的那麼好。也是中年以上男人看的電影。
 
● 傷城
還不錯,但是predictable。很閒的話可以看看。舒淇又被當花瓶。李安、侯孝賢、馮小剛、爾冬升都想用或是用過的女演員是拿來當花瓶用的嗎?
 
 
不喜歡的
 
● District 9 (九號禁區)
故事不喜歡,角色不喜歡,營造出來的環境不喜歡,名過其實更不喜歡。太空船可以二十年沒人管懸在空中,還真是夠力。浪費了租DVD的錢。
 
● Transformer 2 (變形金剛2,超級大爛片)
要承認看過這部片(雖然是別人的DVD,看免錢)有點羞愧。因為以前看過也是免錢的第一集,竟然還有勇氣再看這花了大錢的大爛片,真是超丟臉。幸好一邊看一邊上網,算是只看了一點點,稍減罪過。善哉,善哉。以後Michael Bay的電影要拒看。
 
● 新宿事件
成龍好像越來越愛在電影裏露屁股。這算是中年危機的一種吧。
也有傷城中的徐靜蕾。搞不清楚為什麼徐靜蕾會紅。
范冰冰為什麼要當花瓶?
我不喜歡這部電影。
 
● 夜宴(超級大爛片)
葉錦添的美術指導不錯。其他,哇哩咧。沒看的千萬別看。沒法把天下無賊跟這部連在一起,馮小剛在搞什麼鬼,比滿城盡戴黃金甲還爛。
 
● 雙瞳
呃。。。看過就忘了。寫到這裏臨時想到,補上。我不喜歡。
 
 
,

訂閱

Subscribe to our RSS feed and social profiles to receive updates.

仍無迴響。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