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化和統治

2010/06/18

論述 (Essays)

2009-12-07 發佈於中國時報部落格
2009-12-07 發佈於鳳凰網
short link: http://wp.me/poQmf-fE


 
『在這個國家,我們一直被分類。新聞媒體和政客們每天在說我們之間的差異,說讓我們區分你我的東西。 這是任何社會裏統治階級都在使用的手法。他們分化被統治的人。讓中產階級和下層階級互相鬥爭。這樣,有錢的階級才可以賺他媽的更多的錢。很簡單的技巧,可是很管用。
 
只要有能分化人們的事,他們就會一直宣傳,一直使用。種族、宗教、血統、原來的國籍、工作、所得、教育、社會階級、性別,任何可以拿來讓我們自己鬥自己的東西,他們都會儘量拿來用。
 
我們在互相爭鬥的時候,他們剛好繼續往銀行裏搬錢。
 
上層政商貴族掌握絕大多數財富,付很少很少的稅。中產階級付絕大部份的稅而且做所有的工作。貧窮的階級則是用來嚇唬中產階級的。你他媽的最好乖乖工作,不然你就變成窮人。』
 


你一定在想,這又是卜向化在當憤老、憤中、憤青,說些憤世嫉俗、沒建設性、不能幫助別人的話,對吧?
 
嘿,那你可錯了。這是生前得過四次,去年死後還得了第五次葛萊美獎的美國喜劇演員兼社會評論者究沮卡林(George Carlin),在一次單口相聲表演時說的段子。他對美國社會文化現象常常動口修理。紐約市出生的究沮,表演時生冷不忌,粗口不斷。政治、宗教、新聞媒體、主流社會和大眾心理都是他痛打猛揍的對象。這種人,生在包括臺灣在內的華人社會,大概只有被政治和新聞媒體這對雙胞胎聯手打壓,被社會唾棄的份兒。
 
這世道,互相勾結追逐名利才是王道,講這些屁話,能發財嗎?能出名嗎?揭統治階級的底,擋人財路,不要命啦?
 
究沮的單口相聲也提到波斯灣戰爭。這,大陸人也許還有興趣,臺灣人大概就『無關本土,干我屁事』了。
 
他說:
 
『我們(美國)喜歡戰爭。我們喜歡,是因為我們很會打仗。我們為什麼會打仗?因為我們常練習。這個國家才兩百年,可我們已經打了十次大戰爭。
 
我們已經不會幹別的事。不能造好車子,不能造電視,不能造錄影機,沒鋼鐵工業,對年輕人的教育失敗,沒法給老年人健康照顧,但是,我們可以他媽的炸爛你的國家。轟!轟!轟!怎樣?啊?
 
如果你的國家有很多棕色皮膚的人,那更好。我們的嗜好,我們的新工作,就是炸爛棕皮膚的國家。伊拉克、巴拿馬、格拉納達、利比亞。你那兒有棕皮膚的?你最好他媽的小心點。
 
我們最後炸的白皮膚國家是哪個?你記得嗎?德國。而且這是唯一的一個白皮膚國家。為什麼?因為他們竟敢和我們搶世界控制權。去你媽的。那是我們的工作。控制世界是我們的工作!知道嗎?轟!轟!轟!
 
我們現在只炸棕色人的國家。他們倒不是要和我們爭世界控制權。就只因為他們是棕皮膚的人。
 
你們現在大概察覺我對戰爭的態度和~~我們對戰爭該有的正確態度~~就是那種美國政府指導我們的,那種對戰爭應有的態度~~不同,是吧?我的腦子和很多人的運作方式不同。我有個很白癡的習慣,叫做獨立思考。
 
我不是個好公民。因為我愛自行思考、自成意見。我不喜歡人家叫我翻身我就翻。大部份美國人都是這樣,人家一個口令,我們就一個動作。
 
我不是。我有些原則。第一個原則就是:我不相信政府說的任何話。我也不相信媒體和新聞。在波斯灣戰爭時,新聞媒體只是國防部的雇員。他們扮演政府的公關部門。我才不聽他們的。(臺灣的新聞媒體比較高級。絕大部份的臺灣新聞媒體扮演著短視自大、以公營私的太上政府。不過,這當然是在政府不會用查稅、司法、置入行銷這些工具來對付、收買新聞媒體的時候才敢這樣。他們雖然戴上監督者的面具,究其實,則要不是做這個政治力量的傳聲筒,就是那個政治力量的洗腦工具,端看錢從哪裏來罷了。)
 
我也不會聽到綁黃絲帶在老榆樹上的歌就哽咽。(或是聽到愛臺灣三個字就流淚。)
 
我當它們是符號(symbols)。而符號嘛,就適合腦子簡單的人。(Symbols are for the symbol minded.)
 
 
究沮當然知道腦子簡單的人的一票也是一票。古代還得三個臭皮匠才能勝過一個諸葛亮。現代只要兩個臭皮匠諸葛亮就嗝屁了。理性和有智慧的公民佔多數時民主政治是最好的制度,如果社會多數公民缺乏理性與智慧,只有形式的民主政治只會造成愚人出頭、劣幣驅逐良幣。明白這個道理的究沮和少數人如果不閉眼裝呆,大概只有用粗口講講相聲當成心理排便了。
 
 
 

, , ,

訂閱

Subscribe to our RSS feed and social profiles to receive updates.

仍無迴響。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