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笑又幼稚的南方朔

2010/06/18

論述 (Essays)

2009-07-08 第一段發佈於中國時報部落格
2010-03-09 第二段發佈於中國時報部落格
2010-03-10 整合文章如下發布於鳳凰網
short link: http://wp.me/poQmf-eX


我以前從沒注意過台灣媒體奉為『民主導師』、『文化評論者』、『大師』、『最用功民間學者』的南方朔這號人物。這幾年他努力搶占媒體版面,我最近特別注意了一下。還真是,不翻白眼嘆氣都難。
 
怎麼說呢?就舉兩個例子吧。
 
一、他2008年中責備台灣政治領袖媚俗。
 
他(們)難道不知道民主政治就是媚俗嗎?
 
媚俗,就是討好大眾。民主政治,一人一票,政客要當選,不討好大眾難道要討好你們這一小撮自封的或是掌握宣傳工具的同黨吹捧出來的『意見領袖』?一般人民少知少解,哪像你們這批蛋頭這樣一知半解?他們和你們一樣只知道自己的利益是不是受到保護。政客政黨不討好多數的民眾,你如何經過一人一票的制度取得執政的權力?
 
文化藝術不宜媚俗。寡頭政治、極權政治不必媚俗。普通的君子群而不黨,不該媚俗。特立獨行的人,連群都不群,更不會媚俗。民主政治,就是必須媚俗。
 
你監督政府施政是不是違法、是不是貪瀆、是不是欠缺效能,只要拿得出可以檢驗的證據,都沒問題。你說民主政治不如強人政治有效率,民主政體政客因為任期不願意做長期政策的規劃,我都沒意見。
 
你責怪民主政治的政客、政府媚俗。那是你對民主政治本質根本抱著蛋頭式的胡思亂想。你期待的是哲人王,是強人政治,是人治而不是法治。你哪裏真正瞭解民主政治呢。這種一知半解卻做人民導師貌的意見領袖,我有句邵小毛的歌詞送你。奶奶奶奶奶奶奶奶奶奶。。。。。。的。
 
 
二、他2010年3月9日出爐的一篇文章叫【南方朔觀點-伊莉莎白一世逆境中領導的典範】
 
我不幸手賤,點閱了這篇文章,真是佩服他夠勇敢,不怕丟臉。以前批評民主政府領袖媚俗就已經讓我對這個打著「民主」旗幟自高卻對民主制度的最基本特性沒有概念的「大師」大抽腦筋。現在竟然愈發不畏自暴其短地稱譽專制君王以遂其借古諷今的司馬昭之心。
 
南方朔用「聖君」稱譽專制帝王的同時知道伊莉莎白一世處決了幾個政敵嗎?他知道伊莉莎白手下的特務組織做了些什麼放在任何時代都說不上是光明的事情嗎?這些污點,是帝王統治術的一種,和她能達成什麼樣的結果是沒法分的。
 
不管什麼政治體制,權和利都是共生體。為了權和利,鬥爭是必然的事。那麼,掌權的人如何對抗想要爭奪權與利的力量?如何施行他或她的政治權力?專制君王可以宰了反對者,鋪平行進的道路。民主體制下的掌權者能這樣做嗎?
 
我們雖然不能以今非古,拿現代的標準來衡量那個時代。但是,期待二十一世紀自詡民主的社會裏沒有帝王專制工具的政治領導者來達成那樣的效率,那樣的使用權力,那樣的「成就功業」,平常不把民主掛在嘴邊還好,明明舉著民主的大旗,卻做這樣的類比論述,簡直可笑又幼稚。
 
再說「知人善任」。(要用到誰,南方朔才覺得知了善了呢?)
 
我在【好人不當官,最棒是臺灣】說的如果不合現實,有能力的人都爭先恐後,願意出士入相為國家服務,而政府領導人不能用這些人,那真是遺賢於途。臺灣現在有多少能人願意出來馱蠍子過河?願意忍唾面之辱擔朝綱膺重任(用這樣的封建言語南方朔者流應該比較聽得進去)?有多少爭著當官選這個那個的是真不為權利一心「奉獻」的?有多少是有能力不會作秀的任事者被「民意代表、媒體、名嘴、導師、各種政治力量」折辱後憤而求去的?伊莉莎白要用的人,有多少會受到如臺灣這種來自「民意代表、媒體、名嘴、導師、各種政治力量」的國士待遇?
 
你給我君王般生殺予奪的權力,你給我伊莉莎白手下的特務組織,我要用的人你敢多廢話一句我就讓你腰斬棄市,我要做的事你反對我就送你進倫敦塔監獄,我保證我政策執行迅速又有效,民調高到百分之九十以上。馬英九如果真宰了幾個政敵,名嘴和媒體們雖然可能立即變得乖巧可愛轉頭大讚英明,臺灣人不鬧革命,後臺老板的老美不做了他才怪。
 
這種對事情認知的思維態度,這種速食麵式的「民主信仰」,這種掉書袋式偏偏自我矛盾的論據能力,竟然能讓無知媒體給戴上民主導師,文化評論者的冠冕,不慚不惶、自我膨脹地大放「民主」厥詞,大概也是臺灣寶島這種地方的特產吧。
 
 
 

, , , ,

訂閱

Subscribe to our RSS feed and social profiles to receive updates.

仍無迴響。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