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行善必須公告周知

2009-09-16 發佈於中國時報部落格


小明做了好事總是到處說。
 
『我幫誰誰誰做了啥啥啥。雖然很辛苦,但是我甘之如飴。』
『誰誰誰很可憐,我捐了XXX給他。他現在雖然還過的不好,但是總算比以前好些。你們也應該幫助他。』
『幫誰誰誰做啥啥啥是件小事,這是應該做的,實在不值得你們的稱讚。你們這樣稱讚我,實在不好意思。』
 
大牛做好事總是默默地做。默默地捐錢,默默地出力。
 
很多聽了小明言語中明示暗喻自己做了哪些好事的人都說小明不但是個好人,而且功成不居、謙虛為懷。
 
大呆說一再宣揚自己做了好事的,絕對有目的。眾人,尤其是小明的朋友聽了都覺得大呆吃醋酸溜溜。有人責問大呆自己做了什麼好事,為什麼別人做好事得到美譽他眼紅。有人說你自己不做善事就算了,還打擊做好事的人。
 
大呆那人的個性,只會瞪眼以對。眾人更加覺得大呆心態不良,面目可憎,活脫脫一個得了紅眼症的病人模樣。
 
小明勸大家不要責備大呆,要原諒做錯事的人。大家更加敬佩小明。直到。。。
 
大牛仍然默默地行善。
 
這樣的劇本每天在這個社會上演。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為善不欲人知』是錯誤的,是不符合現代社會生活準則的,是不會讓你成功的。它唯一的好處是讓你照鏡子時不會偶爾不敢看自己眼睛的深處。不過,這個世界上會常常看進自己眼睛深處的人很少,所以這好處沒什麼作用。
 
 
 

, ,

訂閱

Subscribe to our RSS feed and social profiles to receive updates.

2 則迴響 於 “自己行善必須公告周知”

  1. 雪莉狗 Says:

    我覺得「為善不欲人知」是對的耶..對於自己品格提升是有幫助的,
    想讓人知道就有點"我"的成分在..而只要牽涉到"我"通常就是自私的,
    看起來好像得不到好處,但事實上這樣的人比較沒有煩惱。
    但有時候又是動機的問題吧!讓人知道的話,就可以讓更多人加入行善行列。

    回覆

    • CDL卜向化 Says:

      雪莉狗,
      「這樣的人比較沒有煩惱」,說得不錯。
      等你人間人事看得多了,就會知道,絕大多數自己做了什麼好事一直宣揚的,都有目的,而且通常是為了增加自己的利益。這居心,或早或晚,總會顯露出來的。

      回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