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朗旺姆;女神的歌聲

本文2009年初發佈於中國時報部落格。補充幾次。
2010年6月再度補充發表於此。
 

第一次聽見青藏高原這首歌的片段是2009年初看大陸中央電視台春晚時。趙本山的不差錢小品裏,演孫女的毛毛唱了一小段
 
小個頭的毛毛唱得激越高亢,讓我有點訝異,也勾引出興趣來。上網找這首歌的資料。先找到了韓紅的版本,嗯,不錯。再找到人說是經典的李娜版本,嗯,果然不錯。再找下去,我遇見了女神。
 
索朗旺姆,這個西藏那曲的女歌手唱起青藏高原盪天迴地澎湃千里,聽出我一身雞皮疙瘩。歌曲音樂極動人時,會讓人起雞皮疙瘩。你如果也有過這種經驗,應該知道我在說什麼。
 
索朗旺姆的青藏高原)(Youtube裡同樣的影片
 
索朗旺姆的聲音自然天成,幾乎沒有添加人工甘味。看她唱歌面貌舉動自在歡喜,可以感覺出她真心愛唱歌。
 
青藏高原這首歌有幾個名歌手唱過。最有名的當然是李娜。再來有韓紅、譚維維,甚至張惠妹和拉脫維亞歌手Vitas也唱過。
 
李娜的技巧非常好,可是她唱的青藏高原帶點哭腔,有種『請你感動』的味道,久聽覺得像吃了多加一撮糖的菜。張惠妹的青藏高像流行歌曲,少了那種天成自然,多了不少味精。韓紅唱起來也多少有點拜托你感動的感覺,技巧則又似乎小遜李娜一籌。譚維維就聽了一次,實在沒感覺。Vitas嘛,有文化的隔閡,炫技之外,少了不止一分的味道。
 
而索朗旺姆的青藏高原,是在藍天高原間放懷謳歌山川。歌聲裏有歡喜,有憧憬,感覺純潔樸質。也許技巧不如李娜,但是因為聽出來那種真摯的情感,特別對我的胃口。
 
青藏高原之外,索朗旺姆的《聽一聽》、《光》、《阿爸》、《金色的故鄉》、都極好聽。尤其《聽一聽》這首歌,中央電視臺的影片裏,索朗旺姆流露出的小女兒柔美婉轉嬌態,和唱青藏高原時的磅礴氣勢完全不同,聽得人心都軟了。
 
聽一聽

 


 
阿爸

 
最美的姑娘

 
金色的故鄉

 
 
幾天前(指2009年3月3日前),看到一篇2005年關於索朗旺姆的報導。讀完後,心裏真是不舒服。我把簡體字報導翻成繁體貼在下面,也許你讀完也有同樣的感覺。我不願去推測索朗旺姆不快樂、沒有得到應有的重視的背後有什麼因素。也不管未來索朗旺姆會變成什麼樣子。就憑上面所說的幾首歌,她已經列入我的女神名單了。高原的歌之女神,早日再如劍仙飛翔吧。
 

北京青年報2004年五月二十八號劉凈植報導
http://bjyouth.ynet.com/article.jsp?oid=3279020

聽到索朗旺姆的聲音,你一定不會忘記這個藏族姑娘,接触到索朗旺姆本人,你一定會喜歡上這個可愛的女孩。這個來自西藏那曲的牧羊女,真的就是這樣特別。

2002 年的歌手大賽,讓年輕的索朗一舉成名,不論是演出團體還是唱片界都對她極其青睞,認為她是一顆前途無量的希望之星,而她的家鄉西藏也將她作為才旦卓瑪之後最重要的歌手極力將她留在西藏。那時候,一下子找到西藏要索朗的演出團體和公司有幾十個,最終總政歌舞團把她調到了北京,送她進解放軍藝術學院學習。從一個牧羊女到明星,別人都說這是個麻雀變鳳凰的幸運故事。兩年了,索朗在北京都做了什麼?

當記者見到她的時候,卻發現這個別人眼中的幸運女孩不快樂。她說:『我到了北京一天沒開心過。』她不適應,氣候、吃的、和人交往等等,她都不適應。兩年了,她的“平原反應”依然嚴重:『老頭疼,一點精神都沒有。』她說:『在北京悶的,老看不見藍天、白雲,而且北京人老那麼忙,不知道他們天天忙什麼,我不習慣,天天都遲到。』以往,在家鄉的大草原上,她常常張嘴就唱歌,而在這裏,她搖頭:『到處都是高樓,也不想唱。』她還不喜歡應酬,不喜歡和好多人在一起。但似乎,這些都無可迴避。

她特別懷念在西藏的生活,懷念她跟著宣傳隊整天坐著東風大卡車到處走的日子,她說:『特別舒服,特別喜歡。我們沒有舞台,就在大草原上,上面是天,下面是地,你們北京人叫露天,就這麼唱,挺自由的。現在得規規矩矩站在舞台上,我喜歡唱歌的時候自己想幹什麼就幹什麼,可是團裏老給我配伴舞,我說你們跳你們的,我唱我的。他們說不行,還要讓我和舞蹈演員有交流,我老是忘,哎呀真是。』

索朗用她身上來自民間的質樸和純真和都市裏很多對她來說不合理的既定規則衝突著,她不適應,但依然還是保留了她自己,包括她那天然獨特的演唱風格。進了專業團體和專業院校,很多人以為索朗會被栽培成電視晚會上常見的那種民歌手,索朗搖頭:『我的唱法不一樣,唱那种歌,蹩扭。我聽了別人唱,我也學不會。我們生下來就唱,在大草原上唱,不用學,學了就沒有聲音了。我天生音色就不一樣,我也不知道。』說到這兒她笑了,『好多人都很奇怪,問:你的聲音是從哪裏出來的,說話的聲音那麼粗,唱歌怎麼那麼高那麼亮?我不知道,我一唱聲音出來就這樣了。』

儘管在北京不開心,索朗還是選擇來北京,因為『這裏唱歌的機會多』,她在這裏學習,適應,等著出自己的第一張專輯。對於自己的發展,她相當地有主見,等待了兩年還沒出專輯,是因為她希望自己的第一張能做得好一些,『要出的話,只怕三四張都出了。』找她的人和公司很多,她不知道到底會怎樣,直到後來有朋友跟她說:『有個叫江凌的老板,是女的,要簽你,可能是真的要做你。』她於是簽約正大國際。好多歌迷在催促她的唱片,出道不過兩年,她已經有了不少歌迷,尤其是到國外演出時,吸引了一大批海外歌迷。

對於未來的發展,索朗自己也說不清,她想出一張大家都喜歡的專輯,卻不想太多改變自己,她說:『我再時尚也時尚不過他們,我還是保留我自己的特點吧。我覺得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我出國演出那麼多次,我自己沒有一次滿意過,可是我一唱他們就特別喜歡,每次都不讓下台,所以我想他們是喜歡我這樣吧。我也不知道什麼是世界音樂,後來他們告訴我,我覺得挺好聽的。』

索朗最希望的還是有朝一日能回到西藏,『那個藍天,那個太陽,舒服啊。』只有在那裏,她才瘋了一樣的愛唱歌,高興也唱,不高興也唱。遠離了家鄉,她說:『我已經沒那麼愛唱歌了。』
 


其他鏈結
 
李娜的青藏高原
 
譚維維的青藏高原
  
拉脫維亞歌手Vitas的青藏高原
 
 
補記:
華人區就沒有一個經紀公司願意把索朗旺姆向國際推介嗎?也好,說不定,真這麼做反而糟蹋了女神。
 

以下是中國時報部落格讀者留言。關閉那裡的留言功能後,原來的留言也被中國時報藏了起來。


————————————
Let me know if you find one.
2010-02-17 21:59 | CDL卜向化

————————————
Her song make me cry all day. I have beed try all day to find her DVD…… She is a gift for us. god bless her.
2010-02-11 19:20 | ozmanqi

————————————
怪叔叔家的怪女生說,聽索朗旺姆唱青藏高原,每次聽每次起雞皮疙瘩。
2009-09-16 22:43 | CDL卜向化

————————————
震懾人心的歌聲,我也迷上了。每天都想聽索朗旺姆的歌聲,也祝福索朗旺姆心想事成,天天開心。若台灣有她的專輯請通知我購買。
2009-09-14 19:27 | julieh5257

————————————
不好意思,一時沒注意,又多回了一篇。暫時找不到達果雪山歌的連結,不過我BLOG裡的背景音樂就是達果雪山歌,有興趣的話就移駕到我的BLOG吧
2009-06-04 14:26 | kansai

————————————
kansai,
達果雪山歌?沒耶。給個鏈結讓大家聽聽吧?
索朗旺姆的青藏高原,我覺得奔放是有,狂野……好像要商榷。
2009-06-01 23:59 | CDL卜向化

————————————
我也愛索朗旺姆的青藏高原,她唱出了高原的狂野與奔放。至於阿妹版本,只能說她還是說流行歌就好了。在藏秘這張專輯裡頭,索朗旺姆有哼了一首<達果雪山歌>,不知版主有沒有聽過呢?
2009-06-01 23:17 | kansai

————————————
jen,
你問的問題我都沒答案。我也找過索朗旺姆的CD,不過不是沒貨就是不太能放心的貨源。你google看看吧。抱歉呀。
2009-05-26 08:08 | CDL卜向化

————————————
我的妈妈是索朗旺姆的超级粉丝。索朗旺姆的声音美了,让我妈妈迷恋。我妈妈认为索朗旺姆是当前中国最会唱歌的歌唱家。我已经下载索朗旺姆唱的CD,但是我妈妈说效果不好,要求买原版CD,DVD.拜托你能告诉我在哪里能买到索朗旺姆CD,DVD,或着是怎样联系到索朗旺姆本人。
多谢!
2009-05-24 07:49 | jen
 
 
 
 

, ,

訂閱

Subscribe to our RSS feed and social profiles to receive updates.

6 則迴響 於 “索朗旺姆;女神的歌聲”

  1. PUMKINGER Says:

    她也是我心中的女神,男神則是澤旺多吉。格桑美朵,我想聽聽妳的情歌。呀啦嗦!

    怎會沒有迴響,真太不像話了。

    回覆

    • CDL卜向化 Says:

      有迴響的。剛剛補貼了。
      中國時報那邊放任洗版,我關了留言功能,結果中時把舊留言給藏了起來,我挖出來給補在文後。

      索朗旺姆大概也給雪藏了。
      放心,女神的歌聲藏不住,遲早要再拔空翔雲的。

      回覆

  2. kiki Says:

    聽了一首後忍不住想要聽其他的曲目
    整個晚上不斷的重複
    真的是天籟啊
    久久迴盪在腦海裡
    彷彿身在西藏高原的藍天白雲綠地
    身歷其境般
    這樣的聲音這樣的靈氣若不是女神又能以甚麼形容詞來稱呼
    謝謝版主的分享

    回覆

  3. kalmia Says:

    我也非常喜歡索朗旺姆。
    該怎麼說,對我來講只有索朗旺姆那極具穿透力的聲音才能唱出了青藏高原那些高山和青天的感覺~

    回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