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災安魂曲 – 把我抱緊】

2010/05/22

札記

昨晚陪媽媽看電視,三個中文電視台逢廣必跳。只要出現告訴我買什麼產品好的那種東西,就轉台。心裡悶悶地,直覺式的轉台。

這邊喋喋不休地持續反芻國民黨怎樣怎樣、民進黨怎樣怎樣、金紀玖怎樣怎樣、直航跳票怎樣怎樣、馬英九應該怎樣怎樣。人人紅光滿面,額頭冒汗。個個太公叔夷,河嶽日星。

一轉台,殘垣斷壁間埋了前一秒鐘的喜怒哀樂、理想憧憬、正在孕育的、將要生出的名韁利鎖。

兩邊跳過來跳過去地看,只覺得這些故事都似曾相識,都曾經同時發生過。媽媽說﹕不看了。看了心裡難過。

一夜多夢,卻又不記得夢見什麼。睡得極淺。早上出門前,媽媽說她也是這樣。

 
 


1999年十月為921南投集集大地震寫的一系列安魂曲中的第二首。昨天貼在地震那篇裡,覺得應該分開來貼。改個名字就叫安魂曲吧。集集、汶川、唐山、黃河、緬甸、印尼……生何歡,死何悲,魂兮其安。

【安魂曲之二 把我抱緊】
Requiem 2 – Hold Me Tight, Mom and Dad.
爸爸
這杯酒
敬你

你的手好冷
這杯酒
替你添點暖意
閉上眼
請好好休息
人生的重擔
卸下肩頭
放在這裡

媽媽
這朵花
給妳

妳的臉好白
這朵花
給妳添點笑意
我心中
妳永遠美麗

弟弟和妹妹
我會照顧
全心全力

大地來的
終要回到大地
您兩位
一路扶持不必掛記
叔叔阿姨都很好心和氣
我們會長大重建鄉里

只是啊
只是

爸爸媽媽

想念的時候
花開的時候
請常常到我夢裡
像小時候
把我抱緊
陪我捉迷藏玩遊戲

把我抱緊
陪我捉迷藏玩遊戲

把我抱緊
把我抱緊緊
陪我捉迷藏玩遊戲

 
 


四川時間5/14/2008早晨,在紐約看中央電視台新聞。

◆ 記者在臨時收容帳篷旁訪問一個中年男人。四十左右的男人講到他的鄰居﹕「壓在下面,沒有了,沒有了,都沒有了。」在鏡頭前強忍著,終究哭了出來。

◆ 隨軍隊進入北川的中央電視台軍事部男記者被主播問到當地情況時,沉默了幾秒鐘,說﹕「只有兩句話。北川被夷為平地,北川縣城基本上不存在了。還有就是……觸目驚心……」

◆ 奔赴災區的車上記者問女護士在做什麼。護士說﹕「照顧娃娃(小孩)呀。好多娃娃。」記者﹕「妳有娃娃嗎?」護士﹕「有啊,我有娃娃,我也是媽呀。」記者﹕「妳的娃呢?」護士﹕「他在學校,住校。」記者﹕「妳想妳的娃嗎?」護士湧出淚﹕「聯絡不上……」便哭得說不出話來。旁邊的人拍她的肩膀安慰她。


2008-05-14 發佈於中國時報部落格
shortlink: http://wp.me/poQmf-6L
 
 
 

, ,

訂閱

Subscribe to our RSS feed and social profiles to receive updates.

仍無迴響。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