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古詩出格失律

2010/05/16

雜文

以前我在自己網站裡玩文字遊戲,貼了幾首標明是古詩的東西。一個訪客留言說﹕「你的詩意境很好,但是出格失律,不倫不類,真是可惜。」

我有點啼笑皆非,回答﹕「如果我說我寫的是所謂近體(現註﹕都唐朝了還近)絕律,您說出格失律,我當然敬謹受教。我既然標明是古詩,就是不必也不愛受那套撈什子規矩束縛。您先生以格律相責,實在是拿斧頭縫衣服、吹打乒乓的帶球走,不知道附得哪類,比得何倫。」

類似這種讓人翻白眼的事情還不止發生一次。我以前嘴比現在壞很多,碰到了總忍不住要還招,雖然知道傷敵一千要自損五百,也沒放在心上。現在也許是變善良,也許只是覺得累了,不想點透誰誰誰,碰到這樣的人事已經收斂太多。

這世界上,見樹不見林或是見林不見樹的人實在多到不可勝數。牽扯的,更不單只是古詩近詩這種芝麻大小的事情。總有人對各種世事不完全甚至完全不瞭解就急急大聲喧囂的。

這篇其實還是小生常談,同樣的話,已經在我其他如《加鹽又加辣》《專家與伯樂,大預言》這樣的姐妹作裡說了。另舉例子碎嘴的目的嘛,只是想告訴讀者,如果哪位碰過同樣的人事,有同樣的感慨,請記得這才是人生常態,改變不了的。裝聾作啞常是幸福的法門,憤男怨婦們宜慎思唷。

———–
本來想寫篇分析為什麼台灣政治會這樣的東西。還是算了。有那看不清楚的,指給他看,他還要發怒覺得你侮辱他視力不好、笨鳥先飛呢。


2008-01-18 發佈於中國時報部落格
short link: http://wp.me/poQmf-65
 
 
 

, ,

訂閱

Subscribe to our RSS feed and social profiles to receive updates.

仍無迴響。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