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然與小西】

1999年版本
2007-07-19 發佈於中國時報部落格
short link: http://wp.me/poQmf-3t


【霍然與小西】

《節錄》

◆◆◆◆◆◆◆◆◆◆◆B1◆◆◆◆◆◆◆◆◆◆◆

「妳看我這樣開頭好不好﹖」我錯開身子,讓小西看螢幕。

「啊﹖」

小西從她書裡抬起頭來,一臉莫明其妙的神色。週末午後的陽光把她身後的帘子織成亮銀爍金的錦緞。

「我剛開始寫的小說啦。」

「哦。」

小西應了聲,懶懶地湊過身,默默讀完了這段殺戮,皺了皺鼻子。

「怎麼樣嘛﹖」

我有點急。她每次做出這樣的表情,我就知道要等打半天她才擠得出話來。

「Well…」

「Well個頭啦。有什麼意見﹖」

「Nothing…Maybe…」

「……」我捏著小西的脖子。「快說。有批評才有進步。妳看不懂的,別人也看不懂。」

「啊﹖你拿我當知識水準下限啊﹖」

「快說啦。」我放了手。

「好啦。我覺得……描寫得很仔細,聲光動靜好像就在眼前。」

「嗯。然後呢﹖」

我知道她總是把好的說在前面。

「形容詞太多了,限制我的想像。」

「這裡沒有給妳想像的空間,反正妳想像力也不怎麼靈光,像個286電腦。」我嘻嘻笑起來。

她敲了我腦袋一記。繼續說﹕「時代不明…嗯……為什麼用刀劍不用槍﹖這是喜劇還是悲劇﹖有沒有愛情故事﹖殺來殺去的,好可怕……」

「才開始,不告訴妳。」

我拍了她臀部一掌。「快去看妳的書吧。」

「哼。叫來就來,叫去就去,又不是你佣人。」她皺皺鼻子,又敲了我腦袋一記,坐回自己的椅子。

我頂喜歡她皺鼻子卻帶著笑的樣子,有一種女性溫柔的俏皮。摸摸她的頭,轉回螢幕前,繼續敲動鍵盤。


全文為PDF檔,共32頁,點擊此鏈結閱讀。
 
 
 
 
 

, , , , , , , , ,

訂閱

Subscribe to our RSS feed and social profiles to receive updates.

9 則迴響 於 “【霍然與小西】”

  1. 雪莉狗 Says:

    哈哈..這種劇情好像面對面的鏡子一樣沒完沒了到讓頭有點發疼耶…
    我幾乎很少在看小說的,也不是什麼文藝青年= =,不過看完之後覺得交代的蠻清楚的,很容易讓人了解劇情,不會像小西說的那樣,跳來跳去的啦~

    這樣的安排,讓我覺得慢慢對劇中人產生感情後,又因為結局交代它是虛幻的,頓時好像把對劇中人的一切,理性的打包了起來。

    看到最後,腦中浮起四葉妹妹瞪大的眼外加吃驚的OS:原來你不像話是命運的主宰!!!
    哈哈!不過我還是相信自己是自己命運的主宰啦!!!

    回覆

  2. CDL卜向化 Says:

    雪莉狗,

    這是我第一篇小說。十多年前寫的。讀完告訴我意見的人不到二十個。列名這二十人內,不知道你會高興還是害怕。我猜你大概還喜歡這篇東西,也謝謝你敢於發表意見。請繼續閱讀並告訴我你的感想。

    又,其實我卜向化也不是這篇東西的主宰。你可以參考【關於霍然與小西】這篇文章。http://wp.me/poQmf-3G。用頁頭的搜尋功能,鍵入關鍵字就可以找到。Happy reading.

    回覆

    • 雪莉狗 Says:

      卜向化~
      謝謝你介紹我看這篇【霍然與小西】的結構分析,
      雖然關於後設小說還是一知半解= =(我不是寫小說的啊~~~)
      但會對"結局"有不同想法
      要去打破自己對"結局"的既定觀念
      好好享受故事營造的氛圍~
      對所謂的結局沒有那麼強求後
      會覺得小說裡不同時空的人事物
      好像都變得一樣重要了耶
      誰能分辨什麼是真 什麼是假
      就算是記憶的片段..也已經是一個故事了
      讀過小說後所記得的劇情,也等於是真實發生了一樣吧

      剛剛看開頭的時候,感想真的跟小說中現實生活的小西很像..
      會覺得..這是作者想當英雄的故事嗎?這傢伙該不會是牡羊座的吧(我的刻版印象)..之類的內心OS,然後將過招細節說的鉅細靡遺,關於招數的描述,前陣子一直下大雨,騎機車被雨打的很痛,那時就想,如果這不是雨水,是什麼厲害的武器,我應該會死的很慘吧?所以對於小說中有一段壞人被一蓬光點打得通透,感到心有戚戚焉。

      直到看到現實生活中的這段後,就會勾起興趣,想要繼續看下去,劇情也會慢慢丟線索出來,就會開始猜這位英雄該不會是什麼有人工智慧的人造人吧?背後又有什麼心酸史之類的,啃食快樂回憶過活的人特別悽慘。

      然後看到未來世界的架構,會覺得~蛤!都已經是未來了,怎麼還有這種種族國家對立的鳥事,對這種不幸的因子所會產生的~可以說是必然發生的不幸結果感覺有點悲哀= =

      另外,原來這是你十年多年前寫的小說啊~我還蠻喜歡的~哈哈~會寫小說真的很厲害耶!

      回覆

  3. 雪莉狗 Says:

    好好保重啊~健康最重要了!

    回覆

    • CDL卜向化 Says:

      雪莉狗,
      你說你不是文藝青年,加上以前不怎麼看小說,我猜是這樣的原因:

      臺灣寫小說的人朝兩個極端走。一個極端是九把刀型,另一個極端是你所謂的文藝青年型。九把刀型的,我就不多說,因為沒什麼好說的。文藝青年型,我想是很多人不讀小說的原因。那種小說,努力製造他們認為人活在世界上該有的「意義」。要在說出這種意義的同時展示自己的「學問」,就得儘量把話說得高深莫測,把字詞用得艱澀難懂。絕大多數不愛自虐的「非文藝青年」一來沒興趣去猜這些作者自我耽溺、諱莫如深的高深人生意義(他到底要說什麼?),二來覺得這些作者在小說裏說的話離真實人生好遠(不像正常人會說的話)。雖然也想瞭解或吸收新看法、新觀點(人多半有求知欲),但是實在沒那個精神去解一些莫名其妙的謎語。

      小說。我認為,就是講故事。故事講得好聽第一。如果聽故事的人可以從好聽的故事裏得到什麼,那是紅利。不能得到什麼,也沒什麼大不了。至少可以娛樂。把小說當成什麼神聖、高不可攀的東西,是那種沒有太多人生體驗、只會「文學」的作者的錯誤想法。沒有人生經驗,沒有要講的人和事的專門知識,寫的東西自然只能在文字上搞花樣。誰要看這種做作的東西呢?

      霍然與小西,不是成熟的作品。我自己知道用某些標準來看,有很多可以改進的地方。但是,我盡量去避免前面說的那些。我相信讀過而又有感觸的讀者如你,一定看懂了,而且除了娛樂外也得到某些東西。這樣,就夠了。

      哇。太嚴肅。

      從某種角度來看,你起初會同意現實生活中小西的說法,表示你被我創造出來的角色影響。但是,後來,你想必明白了這點。坦白說:這個「霍然」(我最早的花名、筆名)其實已經預料到大多數讀者可能有的反應。瞭解這點,你已經比很多讀者得到更多樂趣。以後讀小說也許會有比較不同的看法。你覺得嗎?

      我當初寫這東西的時候,確實感覺人生虛幻。就是那種是非成敗轉頭空的感覺啦。可是,那只是我一個人的感覺。我想傳達這樣的想法,你當然不必有同樣的想法。現實生活裏的霍然不是說了那段人生如旅遊的話嗎?重要的是真誠地過你的日子。如果能體會我用來自我勉勵的一句話:「先笑先贏」,那你就,不騙你,真的賺到了。

      悲劇好寫,喜劇難。我第一篇小說是悲劇,沒辦法啦。功夫不到家咩。不過,一般人,好像對悲劇的記憶比較深刻。這也是沒辦法的事。

      你如果喜歡這篇故事,希望你繼續讀我其他的故事或是文章,也許有什麼收獲也不一定。有意見告訴我。像你這樣的讀者,我很樂意溝通。

      本來還要寫多點,身體還是不很舒服,又忙得要命。先寫到這裏。以後想到什麼再補充好了。

      回覆

      • Dena Says:

        看完了故事,再聽了你的說明,沈思了好久.明白你的意思.
        會寫續集或是把其中ABC的部分單獨發展嗎?我覺得那樣會很有趣說.尤其是那段霍然是作家的. ^_^

        回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