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脊椎思考】

2007/12/09 發佈於中國時報部落格
short link: http://wp.me/poQmf-5k

本文乃改編自《一裸喜安日記》【脊椎人】一篇,但版權屬一裸喜安在地球唯一代理人CDL卜向化所有。一裸喜安(Erosian),是個來自Eros星,可以隱藏、變化身形,並且有截取其他生物腦波以供分析的外太空訪客。他的詳細來歷,請參考還未出版的《一裸喜安日記》。這篇文字,是其中最沒意思的一篇,是我趁養病時改編。免費的,將就看看好了。


我(CDL註﹕即一裸喜安)曾經住過一個姑且叫她為S國的國家。那裡多數人民習慣用脊椎思考。他們和一般地球上的人類一樣,用五官感知各種事情,但是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也不知道什麼原因,感知的訊息不再傳達到大腦,剛到脊髓就直接做出反應。因為訊息不用經過大腦處理,省卻了思考、整理、推敲背後意義等等步驟,這些人對事情的反應速度比一般頑固保守堅持使用大腦的人快很多。

有些頑固的大腦人對自己反應遲緩感覺很不是滋味,很不禮貌地把他們反應快速的同胞叫做什麼怕付樓夫(Pavlov,好像是個做無聊科學實驗的地球人)實驗對象。這當然是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的下流說法。說這種話的大腦人,很快就被聽到這種話的脊椎思考族快速反應制裁而不敢或不能再發表荒謬意見了。

脊椎人有什麼特點呢?我舉兩個簡單的例子來說吧。

有一次我在個酒吧裡聽到一個外地人和幾個S國本地人聊天。

外地人說﹕「你們這裡的XXX做得不如Y國好。」

本地人A很生氣地說﹕「你說什麼?你知道我們的悠悠(YOYO)球是世界冠軍嗎?」

本地人B額頭上浮出青筋﹕「$%…&!!!Y國?Y國有我們的C天后、D天王嗎?Y國有我們超好吃的XX麵嗎?Y國有我們超好穿的拖鞋嗎?」

這當然是因為本地人的脊髓非常快速地處理了最後「不如Y國好」幾個字,把無關緊要的「XXX做得不好」自動省略,指令口部做出的立即反應。

當時,酒館裡的本地人群情激憤,有砸碎酒瓶的、有拿椅子的、有拍桌子的,個個喊打。外地人當場嚇得連連道歉。現場一個休班警察抓住亂說話的外地人,搜出他的證件後告訴大家這人的身份。本地人聽說是外地人,才悻悻然住手,各自回到位子上繼續喝酒。當然,大家嘴裡還是免不了要罵上幾句來充份表達S國的尊嚴與憤慨。

還有一次,我混進一家公司的股東會。這公司正考慮和母公司分家。

公司執行長說﹕「我們為什麼要跟母公司分家?因為母公司很混蛋。他們派駐在我們這裡的都是一些光拿錢不做事的。」

{我截獲執行長的腦波,他真正的想法是﹕那批傢伙一定會馬上生氣罵我,這樣贊成分家的那些就會生氣。原來不滿意我營運績效,或是有點想查我帳的那些也會因為要對抗那批人不得不支持我。﹜

支持從母公司分家的股東們馬上脊髓發熱,忘記了執行長的問題,大聲叫好,並且痛罵支持母公司的股東職員。一群支持母公司的人也立即脊椎顫抖開始痛罵執行長。雙方劍拔弩張眼看就要打起來。

營業部經理站起來大聲說﹕「你們這些數典忘母想分家的就只會欺壓我們母公司的老職員。」

{營業部經理的腦波是這樣想的﹕我享了這麼久母公司的福利,他們要分家就沒了。我這樣說,其他擁護母公司的職員股東就會同仇敵愾,不會計較我拿乾股的事了。}

果然,支持母公司的職員股東們大量分泌由脊髓催動的腎上腺素立即破口大罵。支持和母公司分家的職員股東也血衝眼球(本來應該血衝腦門,不過腦門逐漸退化,所以衝眼球),丟鞋子、拆椅子群湧而上,雙方都忘記分了還能再合,或是合了也可再分,也忘記或不想討論公司分家與否的利弊,更別說其他有關公司營運發展的事項,股東會遂變成戰場。

這只是兩個經過簡化了的例子。因為講複雜了,很多你們地球人不愛聽,也不一定聽得懂。(CDL註﹕什麼我們地球人?$%@&#…你們Eros有我們這麼多XXX、YYY嗎?$%@&#…)

長久使用脊髓荒廢大腦的結果,S國脊髓族的頭部開始萎縮。腦子逐漸縮小,功能也逐步減退,最後變成像盲腸一樣無用的器官。因為不用保護這樣無用的器官,他們的頭蓋骨漸漸軟化。而脊髓因為演化成全身最重要的器官,便越長越肥大。他們的背部也越來越發達突起。為了保護脊椎,他們的背部逐漸長出厚厚的骨頭。起先這些骨頭只長在背部沿脊椎一線,後來因為從脊椎蔓延出來的神經也變得發達,這些保護性的骨頭就慢慢擴延蓋住整個背部。頭部雖然逐漸沒了作用,但是因為有耳鼻口眼等器官,還是要害。S國人習於立即反應因此常常要做出肢體動作,頭部便不免偶爾遭殃。他們的頸部因此逐漸變得非常柔軟,遇到危險狀況時可以躲進背部堅硬的脊椎蓋裡,等危險過了再來抬頭挺胸做人。

一些頑固保守的大腦族,在演化上遲滯不前,由外表便可以明顯與其他進化了的S國人民區分。在S國受到各種歧視嘲笑自然不在話下。
 
 
 
 

, , , , , ,

訂閱

Subscribe to our RSS feed and social profiles to receive updates.

仍無迴響。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