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舒服的好電影

2010/05/14

札記

我定義「看了舒服的好電影」為:
第一、 它是讓我看了舒服的電影。
第二、 如果看第二次,我不會看不下去。

什麼叫「看了舒服的電影」?

我先說什麼電影我看了不太舒服吧。自然入列,不用多提的包括﹕血淋淋讓人反胃的、笨卻裝聰明的、很難笑的。但是我要說的是有些要大傷腦筋才看得懂的。明擺著告訴你「我是藝術電影」,要你努力讓大腦出操,猜想編劇導演不為人知的個人生命歷史,嘗試揭開一層層隱喻、暗示、象徵才能假裝恍然大悟的那些。

很久以前,有段短暫時光,我也專撿藝術電影觀賞。一場電影看下來,如果沒死幾百萬個腦細胞,臉沒皺成小籠包,沒憂鬱到要吃百憂解,就覺得自己很沒深度、很沒氣質。走出戲院,好像額頭上刻著「剛看了沒水準電影」幾個字似地,只敢日伏夜出,還得目光鬼祟,沿牆靠邊撿小巷子走,不敢在人前抬起頭來。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我不再愛看要大傷腦筋的電影。是的,我再也沒辦法隱藏我沒水準的本性。年紀變大以後,日漸荒涼開闊的額頭上刻幾個字多少還有點裝飾作用。

一個猶太同事說過:「那些故弄玄虛矯揉造作要人挖掘深度的藝文作品,根本就是作者和觀者一起進行精神自慰。」哇咧,他竟然用了那個M字,而我竟然也很沒氣質地同意他的說法。

對別人有意義的東西,對我不一定有意義。如果有心,平凡而有意義的事物日常俯拾即是。人間事已經夠讓人頭痛,我沒那個興趣刻意再皺眉苦臉去電影裡找意義、猜人家在想什麼。自己腦子裡一堆莫名其妙的東西已經讓我大抽腦筋。再說,平常在老婆大人問起「你覺得XXX漂亮嗎?」或是「你記得昨晚說了什麼夢話嗎?」這類問題時,猜測有什麼陷阱就夠辛苦的了。

現在看電影,只看能讓我哈哈一笑暫時忘記煩惱的,或是能讓我濫情地感動一下,流點眼淚熱熱身體,洗洗靈魂的。簡單地說,我現在只看讓我看完感覺舒服的電影。

有人說:藝術不是讓你舒服的。你這樣很膚淺。
我說:那拜託你繼續享受不舒服。我覺得膚淺爽得很。


最近看的舒服電影:韓國電影200磅美女。劇情很老套,可是金亞中真是可愛。聽到她唱Ave Maria時彷彿吶喊著小人物的心聲。有點感動。

最近看的爛電影:變形金剛(Transformers)。實在沒啥好說的。還沒看的就別浪費錢了。

獨樂不如眾樂,所以我推薦以下這些我看了蠻樂的電影。有不少是一般認為沒水準的好萊塢式產品。這些電影中有些對白不容易翻譯。翻了多半失掉原汁原味,要能完全嚐出滋味,對美式英文和文化得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 Office Space
美國上班族的cult classic. 被欺壓的釘書機人Milton是喜劇甘草人物一絕。

◆ Airplane!
看過不知道多少遍了,還是好笑。Zucker brothers的經典之作。他們也拍過 The Naked Gun.

◆ A Fish Called Wanda
英國盲踢拍鬆幫(Monty Python Gang)的John Cleese, Michael Palin和秀出他一生最佳喜劇才能的Kevin Kline飆戲。不看虧到。

◆ Ferris Buller’s Day Off
這部電影裡Matthew Broderick簡直是美國周星馳,又痞又可愛。演校長的配角Jeffery Jones讓電影大大生色。他在Amadeus裡演皇帝也很稱職。出品過Home Alone的John Hughes編導。

◆ Planes, Trains and Automobiles
回家過節的Steve Martin和寂寞的John Candy意外同行的倒楣旅程。蠻溫暖的。也是John Hughes的電影。

◆ Father of the Bride
是Steve Martin演可憐老爸的新版。輪我嫁女兒的時候不知道會怎樣。

◆ Lost in Translation
快過氣的中年演員在日本的心靈出軌之旅。Scarlett Johansson有種說不出來的魅力。Bill Murray在旅館裡碰到上門應召女的一段讓我笑到流眼淚。

◆ So I Married An Axe Murderer
在酒館裡飆詩的Michael Myers比Austin Power可愛多了。演警官的Alan Arkin雖然只是客串,搶眼得很。

◆ Bedazzled
當過Mummy男主角的Brendan Fraser把性感魔鬼Elizabeth Hurley所給的不同身份演絕了。看過好幾遍。

◆ George of the Jungle
泰山從來沒這麼可愛過。本身是業餘攝影師的Brendan Fraser另一部老少咸宜的好喜劇。看過三遍。

◆ Take the Money and Run
青春正旺的Woody Allen 32歲時拍的喜劇。女主角蠻秀氣,算是紅利。

◆ Bananas
Woody Allen 36歲時拍的諷刺喜劇。不想被革命家騙的,必看。

◆ The Producers
不管這片子隱藏什麼訊息﹐看Nathan Lane, Will Ferrell, Matthew Broderick, Gary Beach, Roger Bart, Jon Lovitz這些傢伙合起來搞笑就夠開心了。

◆ Liar Liar
DVD正片外的outtakes裡, Jim Carrey把也是喜劇演員的同僚們搞得哈哈大笑。正片倒是還好。

當然囉,周星馳的電影,我大部分都看得很爽。
讀了這篇的你,有什麼看起來舒服的電影推薦嗎?


2007-12-16 發佈於中國時報部落格
 
 
 


讀者回應總匯:

回應: 看了舒服的好電影

Taipei Dweller,
Thanks for sharing.
Although several of your picks were quite the opposite in nature to the key words, ‘feeling good’, my article’s title suggested.
2008-06-10 09:18 | CDL卜向化
Sorry..One Correction..

Please forget #6 Less Than Zero (I’m thinking about Zero Effect but type in the wrong title)
Let me replace it with…

6. Million Dollar Hotel (2000) by Wim Wenders

2008-06-04 15:59 | Taipei Dweller

More? Did You say MORE?!!!

1. Searching for Bobby Fisher
2. King of the Hill(Steven Soderbergh directs, 1993)
3. 秋菊打官司 (2nd best film from Zhang)
4. 幸福の黄色いハンカチ Shiawase no Kiiroi Hankachi (1977 Yoji Yamada directs))
5. そがれ清兵衛 The Twilight Samurai(2002)
6. Less Than Zero
7. Zero Effect
8. Accidental Tourist
9. You Can Count on Me(US, 2000)
10. Adrenaline Drive(Japan, 1999)
That’s all for tonight.
2008-06-04 15:45 | Taipei Dweller
You Can’t Be Serious?! More Movies!!

1. Groundhog Day
2. Ameli
3. Audition(Japan, 1999)
4. Angel Dust(Japan, 1997)
5. Thin Red Line
6. Two Hands(Austrian, 1999)
7. Mureil’s Wedding(Austrian, 1994)
8. Starlight Hotel(New Zealand, 1987)
9. The Pallbearer (US, 1996)
10. Great Gatsby(US, 1974. Whatta you know, screenplay by Frances Coppola)
2008-06-04 15:06 | Taipei Dweller
Movies, Seriously!

How about,
1. Red Beard
2. Memories of Murder(Korean, 2003)
3. SEVEN
4. Woman in the Dunes 砂の女,(Japan, 1964)
5. 切腹
6. Wintersleepers
7. The Princess and the Warrior(Tom Tykwer did #6 too)
8.9.10. Musashi Miyamoto(three movies, 1957)
That Korean one is a surprise!
2008-06-04 14:34 | Taipei Dweller
—————————————————–

回應: 看了好電影

My own top movies, seriously…So far.
1. Not One Less
2. Eel
3. Before the Rain
4. Henry Fool
5. Lawn Dogs
6. The Thief(Russian, 1997)
7. The Star Maker(Italian 1996)
8. The Legend of 1900
9. Homicide (US, 1991)
10.Time of the Gypsies (Emir Kusturica directs, 1988)
See you in the movie house!
2008-06-04 14:12 | Taipei Dweller

—————————————————–

回應: 看了舒服的好電影

我看電影,可是一點也不嚴肅,我要的是娛樂,不想看大道理。

不過娛樂也分很多種,對某人來說是享受的電影,對另一人來說,可能是苦刑。

我不太喜歡Steve Martin的喜劇,他的Father of the Bride,我嫌太誇張了(我嫁兩個女兒可沒那樣);倒是他和Debra Winger演的 Leap of Faith,讓我有點感動。

提起愛把老婆剝光的導演,還有John Derek,他也給前後三任夫人Ursula Andress, Linda Evans 和 Bo Derek 拍過裸照。都是漂亮女人,但比Roger Vadim的幾位夫人,名氣與演技都差了一截。

提起 Bo Derek,她的成名作「10」也是我唸書時「偷」看的電影之一,後來的幾部Tarzan the Ape Man, Bolero也都看了(後兩部評價雖差,但醉翁之意不在酒,也就不必挑剔了)。
2007-12-28 12:33 | 震澤

—————————————————–

回應: 看了舒服的好電影

懶人那那,

到http://www.imdb.com,在search欄裡打進英文電影名就什麼都有了.
不然,到http://www.wikipedia.org裡找也多得很.
如果要中文介紹,我可沒空去查,因為不知道這些片名到底是魔鬼什麼,還是終極什麼.

2007-12-26 22:36 | CDL卜向化

—————————————————–

回應: 看了舒服的好電影

咦.我怎麼忽略了潘教授說的Barbarella.
Roger Vadim特喜歡在他導演的電影裡把自己的美女老婆剝光.除了Barbarella裡的Jane Fonda,還有Vice et la Vertu裡的Catherine Deneuve.有人說他的心態大概是﹔這是我獨享的,你們只能看.我寧願想成是他覺得...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Jane Fonda和Catherine Deneuve終究都用演技來證明自己不是只有美貌和光緻緻的肉體.幾個不是沒大腦的美女先後下嫁,又能在風氣不是那麼開放的年代裡被他說服在銀幕上脫個精光.Roger Vadim 雖然沒拍什麼好電影,也必然是個不簡單的人物.
2007-12-26 22:29 | CDL卜向化

—————————————————–

回應: 看了舒服的好電影

既然要介紹好電影
何不好人做到底
順便做個電影介紹連結
方便大家按link所驥..

另外
推薦黛咪摩爾的成名作"第六感生死戀"
會不會太丟臉?  :p
2007-12-25 13:09 | 懶人那那

—————————————————–

回應: 看了舒服的好電影

潘教授好像有點嚴肅。

dodomeow好像也比較喜歡嚴肅電影。

人生苦短,先笑先贏啊。
2007-12-25 09:11 | CDL卜向化

—————————————————–

回應: 看了舒服的好電影

(練習一下中打)

咳咳,我連麻將都不會,這輩子最多在slot machine 上輸了五塊錢,智商不足,好賭無門,徒呼負負。好色倒是我一大優點,只不過喜歡的「美色」標準和一般人差滿多,不愛帥哥美女。年輕時不知自怪,聽別人談論Tom Cruise之帥,還以為是故意和我開玩笑。

The Usual Suspects 我超超喜歡,玄虛弄的比Identity 還棒。John Cusack 還有一部 Serendipity 也是輕鬆舒服的電影。嗯,說到精彩的劇本,Dark City 和 Gattaca 都比 Matrix 好,最好的是它們都沒有續集。^o^

Jean Reno 的型我很欣賞,衝著他看了幾部不怎麼樣的電影,包括Wasabi。啊,能不能說一部不舒服的電影?Hotel Rwanda 一、定、要、看!
2007-12-23 09:23 | dodomeow

—————————————————–

回應: 看了舒服的好電影

後三部電影裡,只有 Into the Night 值得一看,是 Michelle Pfeiffer 年輕時的作品,與jeff goldblum搭檔。

Night Games 是法國導演 Roger Vadim 的後期爛作。Vadim 沒拍過什麼好電影,出名的就只是他與美女 Brigitte Bardot, Jane Fonda and Catherine Deneuve 的情史。我到美國的頭一年,還有機會看了他讓Jane Fonda一脫成名的Barbarella。

Private Lessons 是小成本製作的色情喜劇,內容及味道有點像你提到的 Ferris Bueller’s Day Off。最大的賣點,是小男生夢想成真,同演過「艾曼紐夫人」的 Sylvia Krystel going all the way。

基本上我不大看純搞笑的喜劇片,所以錯過了好些你提到的片子,會上圖書館找找。
2007-12-22 22:31 | 震澤

—————————————————–

回應: 看了舒服的好電影

潘教授,
那你有空得租我推薦的幾部片回來舒服一下,保證一笑解千愁,幾天沒煩惱.
你說的幾部電影,我沒看過後三部.Blade Runner我最喜歡.Body Heat也不錯.

我再推薦一部Kevin Spacey演的有點懸疑性的電影.The Usual Suspects.Kevin Spacey演的好電影很多,這部還蠻好看.
2007-12-21 23:24 | CDL卜向化

—————————————————–

回應: 看了舒服的好電影

dodomeow,
Damage…賭神…你又好色又好賭…哇哈哈哈.
賭神我也看過,那時覺得張敏很漂亮.不過,艷麗型對我不太起作用,所以看過就罷.周潤發還不錯,不過最近好像被好萊塢糟蹋了.

講到周潤發,想到殺手,就想到有一部Jean Reno跟Natalie Portman演的Léon.殺手在保護美少女的過程中發現自己的人性.也有點老套,但是蠻好看的.

2007-12-21 23:14 | CDL卜向化

—————————————————–

回應: 看了舒服的好電影

CDL,

你這篇文章好幾天前就讀了,只不過怎麼也想不出幾部看了「舒服」的電影,放在心上,今天才想到回應幾句。

我太太常說我什麼電影都能看得津津有味,其實這方面她還不大了解我;像你說的那些讓你不舒服的電影,也都是我不喜歡的,大概是我的忍耐度高些,只要我選擇開始看某部電影,大部分我都能看得完。

我寫過一篇觀影回憶,改天找出來貼在我的部落格。當年我讀書考試最忙的時候,想看電影的慾望也越強,常大白天偷跑出實驗室看場電影,再回來做事。由於目的在紓解壓力,所以選片絕對是色情暴力先於純情藝術,我就列出幾部當年「偷」看、印象深刻的幾部電影,「舒服」與否,就很難說了。

An Officer and a Gentleman
Excalibur
Body Heat
Blade Runner
Mad Max
Private Lessons
Night Games
Into the Night

從這些電影的年份,不難猜出我留學的年代。

2007-12-21 03:28 | 震澤

—————————————————–

回應: 看了舒服的好電影

Do you remember the last scene in Damage? A sad old man sitting in a room staring at nothing but that huge picture on the wall… WOW!! Shocked me beyond words.

Anyways, not a happy movie, that one.

I do remember another one I liked though: 賭神. Must have watched it a hundred times.
2007-12-20 07:18 | dodomeow

—————————————————–

回應: 看了舒服的好電影

dodomeow,

Damage? 你好色...Just kidding.
我沒寫完的小說’禁情’也是這個範疇的東西.不多說.

啊,我要小心不要被你拖進’嚴肅’電影的討論.

八卦時間﹔
據說Juliette Binoche在拍片期間對Jeremy Irons太’入戲’有點埋怨.It’s tough for male actors in such acts I guess.
2007-12-20 00:52 | CDL卜向化

—————————————————–

回應: 看了舒服的好電影

Damage is my favorite movie, but didn’t mention it because it is kind of heavy. Babette’s Feast and Les enfants definitely fall in the category of 看了舒服的電影. Hope and redemption through personal tragedy. Great, great movies!! Babette’s Feast moved me to tears. I can’t believe killing can be made to a form of art, and thus a way to harmony and heaven.
2007-12-19 03:11 | dodomeow

—————————————————–

回應: 看了舒服的好電影

dodomeow,
你提的前兩部我知道故事可是沒看.猜想劇情可能很沉重.所以怕看了傷腦筋.
我蠻喜歡Sandra Bullocks.不是因為她會演戲.是感覺她蠻實在,又常捐錢做善事.老實說,很會演戲的人,我有點怕.不知道這樣的人什麼時候是真實的自己,什麼時候是在演戲.他們會不會有時也不知道自己是在演戲還是在真實生活.Talents are usually not a blessing.

講到這個,我要推薦The Gift.
看了不是很舒服的恐怖電影.
不過Cate Blanchett從此變成我心中的第一演技女.
Giovanni Ribisi也演得超好.

2007-12-19 00:27 | CDL卜向化

—————————————————–

回應: 看了舒服的好電影

混小子,
要推薦新的,投現成候選人不行.要戒嚴的.
2007-12-19 00:12 | CDL卜向化

—————————————————–

回應: 看了舒服的好電影

* Babette’s Feast
* Au revoir, les enfants
* Miss Congeniality! Michael Caine made the whole move!!
* 龍貓 is the only 宮崎駿 movie I like, and I liked it a lot!
* 審死官、大話西遊、功夫
* 女人四十
2007-12-18 09:42 | dodomeow

—————————————————–

回應: 看了舒服的好電影

“Lost in Translation"加一票!
2007-12-18 08:31 | 在IN打拼的混小子

—————————————————–

回應: 看了舒服的好電影

老大公,
十遍?你對The Incredibiles的愛已經邁入fatal attraction的境界了.hohoho

也許有人要問卡通怎不推薦宮崎駿的?
宮崎駿的卡通的確很好.可是我看了不是很舒服,所以不推薦.
看了不舒服的原因,等有機會講到卡通、漫畫再說.
2007-12-18 00:59 | CDL卜向化

—————————————————–

回應: 看了舒服的好電影

The Incredibles的確好片,
我看了不下十次,還沒減興。

2007-12-17 14:10 | 老大公

—————————————————–

回應: 看了舒服的好電影

張教授﹐
如果是說Peter Sellers演的那部﹐確實蠻好笑。
不過我覺得裡面一些橋段看第二遍的時候效果faded很快。

如果是卡通片,我要另外推薦The Incredibles.
2007-12-17 10:44 | CDL卜向化

—————————————————–

回應: 看了舒服的好電影

mumu,
日本電影我看得不多。這兩部我都沒看過。不過,超喜歡日劇交響情人夢。想必你看過。

交響情人夢,如果你一輩子只看一部日劇,就這部。
2007-12-17 10:37 | CDL卜向化

—————————————————–

回應: 看了舒服的好電影

怎可忘記頑皮豹Pink Panthers?

2007-12-16 23:14 | 張系國

—————————————————–

回應: 看了舒服的好電影

喔,還有,日本電影「日光女孩黑夜男孩」~
2007-12-16 13:28 | mumu

—————————————————–

回應: 看了舒服的好電影

日本電影Kofuku na Shokutaku(譯作:幸福的餐桌)^_^*
2007-12-16 13:17 | mumu

 
 
 
 
 

, ,

訂閱

Subscribe to our RSS feed and social profiles to receive updates.

仍無迴響。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