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霍然與小西】

2007-08-02 發佈於中國時報部落格


讀者〈不了解耶〉(http://blog.chinatimes.com/cdl/archive/2007/08/02/182252.html#186023)看完了【霍然與小西】後,對結局提了Why?的疑問。

其實這篇小說從幾年前初發表起,就有不少讀者有「看不懂耶?」這樣的疑問。我以前受人影響認為,小說寫了何必再解釋。小說完成以後有它自己的生命,解釋權屬於讀者。可是這幾年來慢慢有不同的想法。寫小說,本質就是講故事。擺出﹕「你看不懂是你家的事,我沒必要替你解答。」的態度,多少有點傲慢。讀者看不懂,有不同的可能。也許是作者寫得不好。也許是讀者因為人生或是閱讀經驗的限制所以不懂。作者雖然沒有義務解釋,但是給有疑惑的讀者一些引導並不是什麼丟臉的事。而且,創作就是自己孩子。當有人對小孩的行為言談有不解之處,而我知道這孩子的本質其實是如何如何的時候,做父母的說說孩子的其他面相,增加他人做判斷的資訊,似乎也是人情。

【霍然與小西】這篇小說曾經在中國時報的時報悅讀小說網發表過。我這裡借用當時悅讀網編輯 Evany 的話來說說這小說的結構。Evany當時在答覆一位讀者關於小說創作《多重結局》和《非線性閱讀》可能性問題時,以這篇小說為例做了簡單介紹﹕

以下是 Evany 的原文﹕


奕潔提到小說創作的「多重結局」安排,以及「非線性閱讀」功能,的確,在網路的超連結特質下,可以輕易地創造出各種跳躍重組的可能,這是作者將文本結構開放給讀者自行組裝詮釋的一種作法。但我以為,有些好的作品,雖然結構已經被作者「寫死了」,無法任由讀者變更閱讀的順序,但如果安排得宜,佈局機巧,即已足夠營造出豐富的意象。譬如 Wolf 的「馬戲團離鎮」。故事中包含了複雜的人物關係圖:
大象想當馴獸師
空中飛人想當小丑
小丑想當大象
魔術師想當箱子
馴獸師想當魔術師
箱子想當空中飛人
孩子在尋找團長
團長想當個孩子
人物與空間場景環環相扣,如精密複雜的儀器,閱讀時若跳了一頁、落了一段,反
而就亂了。

再說「霍然與小西」,更是將時間與空間的「後設」遊戲玩得淋漓盡致。文章中有幾個基本場景與人物:

A、現代生活裡,寫小說的霍然與女友小西
B、小說家霍然筆下,未來世界裡的霍然與小西
C、未來世界裡,霍然記憶中(武俠小說劇情似的)霍然與小西

在這組關係裡,C 包含於 B 包含於 A,但 A 最後又是小說家林鄉的虛構人物。小說中的包含關係到此為止。但拉到更遠的距離來看,林鄉是悅讀網小說精選的作者霍然的虛構人物;小說精選作者霍然又是現實生活中某個人的虛構筆名……。初讀這篇作品時,不期然便想到卞之琳的名詩〈斷章〉:

你站在橋上看風景,
看風景人在樓上看你。

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
你裝飾了別人的夢。

還不止這樣,卞之琳的另一首詩作,更點出了「霍然關係圖」最後的未完餘韻:

〈投〉
獨自在山坡上,
小孩兒,我見你
一邊走一邊唱,
全都厭了,隨地
撿一塊小石頭
向山谷中一投。

也說不定有人,
小孩兒,曾把你
(也不愛也不憎)
很好玩的撿起,
像一塊小石頭,
向塵世中一投。

我們這些看小說的人啊,希冀在多元重組的可能性中,左右故事人物的結局命運。可誰知道我們的一思一行,又是被誰操縱決定的呢!

奕潔,我不是反對你對於「非線性閱讀」的說法,相反的,我十分認同你的建議,只要作品適合,「悅讀小說」很樂意接受這類閱讀形式的試驗。我只是借題發揮,把上回讀霍然作品後,未及說出來的一點心得,借機說說罷了。 ^_^

 
關於後設小說,我不是文學科班,所以我不懂各種文學分析評論的名詞。我以為文學是藝術。想要經由科學分析,把藝術創作的元素拆解,讓後學者可以傚法仿用來創作類似作品,在我看來,是很奇怪的做法。藝術,是用心去創作,用心去領會的。把藝術拆解分析,而忽略了主體實質感受,就像面對一道美食,不用舌頭去品嘗,不用鼻子去享受,卻用大腦算計有多少養分,怎樣烹煮,如何切割。我不知道有多少大廚烹調美食的時候,會算計這些。

我所知道的後設小說特色有﹕

一、小說期待讀者的參與。閱讀者要有自主性,要能思考作者的用意。對故事的演變發展要保持彈性期待,而不是讓作者用全然權威的立場填鴨直述。

二、小說中的角色對於自己身處小說中有些領悟。

三、小說的內容牽涉到有人在寫小說,或是有人在讀小說。

四、小說的時間進行非傳統線性。時間可能前後跳躍。

五、小說有時有作者註解。這註解本身成為小說的一部份,影響小說的結果(或無結果)。

六、小說作者本身成為小說裡的角色。

七、小說裡的角色有時故意按照讀者期待行事。但是其中多有反諷伏筆。

寫霍然與小西時,我對什麼是後設小說,一點都沒有概念。只是覺得要如此寫,要這樣讓故事發展,要讓肯用點時間去讀的人讀完後有發酵的空間。原來,我不知不覺,用上了不少後設技巧。倒真是出乎自己意料,成為後設另一章了。

希望這不是畫蛇添足。也希望這樣解答了〈不了解耶〉讀者的疑問。
 
 
 

, , ,

訂閱

Subscribe to our RSS feed and social profiles to receive updates.

仍無迴響。

發表迴響

